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运田径“关公战秦琼” 存在即合理且把内功练好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4日16:34  华奥星空

  华奥星空讯 “关公战秦琼”这是相声里面才会出现的桥段,但在亚运会赛场上却真实上演了。

  亚运田径比赛已经过半,领奖台上却刮起了“黑旋风”。女子1500米决赛,巴林名将贾迈尔无悬念卫冕。这位近两届世锦赛1500米冠军,2005年才成为巴林人,实际上是来自非洲中长跑强国埃塞俄比亚。男子1500米银牌得主阿里也是从肯尼亚移民巴林;男子5000米金牌马赫布卜原先也不是巴林人,他曾叫基鲁伊,来自非洲某国。

  西亚代表团当中大面积的非洲和美洲“雇佣军”也成为了最近几届亚运会的一大特色。4年前的多哈亚运会上,非洲裔选手横扫了男子800米、1500米、5000米、10000米和马拉松的金牌。冯树勇曾表示:“这是可怕的现象,对亚洲选手不是好事”。

  西亚国家的这种做法的确有些功利,但我们也大可不必义正言辞地去批判它。所谓存在即合理,“雇佣兵”现象既然存在,也为国际社会所默认,也就有其存在的道理。

  不少非洲选手,天生的体质和生存环境决定了他们具有非凡的中长跑能力,但在贫穷的非洲,他们无法保证自己的生活条件,也不可能全身心去追求体育发展。而西亚国家,由于人口数量以及自然环境的限制,没有能力去发展像田径这样的体育大项,这大大影响了他们参加国际体育大赛的热情和夺牌几率。由于王室成员的参与和政府的重视,西亚各海湾国家在体育上的投入巨大,如卡塔尔每年投入体育的资金达30亿至40亿美元。非洲选手移民到西亚之后,得到了他们渴望的生活条件,也为这些国家在世界大赛上创造了无数荣誉。这是双赢的结果,两情相愿。

  有人担心引进非洲选手的“速成”道路使得西亚国家会忽视本土运动员的培养。但是谁能保证不引进外来选手就能大力发展本土选手了?巨大的差距就不会导致国家对项目的放弃?而通过新建体育场馆、聘请高水平教练尤其是引进高水平运动员等措施,这些国家的体育成绩在短短数年间有了质的飞跃,不少项目甚至达到世界一流水平。这样一来群众会喜闻乐见,基础会渐渐养成,对本土的成绩也会有好的带动作用。

  其实韩国棋院正式棋士,中国籍的芮乃伟代表中国队参赛;随丈夫转换国籍并代表卡塔尔队参赛的前中国棋后诸宸,他们都曾饱受非议,但他们并没有对比赛最终的结果起到多大的影响,反倒是让比赛更加的激烈,更有看点,而最终的金牌也更有分量。

  作为亚洲体育大国的中国,更没有必要去对“雇佣兵团”恐惧,沙特本土选手沙温不是也力压巴林“雇佣军”夺得男子1500米跑金牌么,他和他的国家的喜悦相信会成几何倍数上升的。就田径项目来说,我们拥有很多有潜力的运动员,也曾经站在世界的顶峰,我们应该也去“引进”,不是选手,而是优秀的教练,优秀的训练方法。对手水平的提高,亚洲水平与世界水平的靠拢,只应该更加刺激我们运动员的成长。管他雨打与风吹,我们要做的就是修炼好内功,以自身的提高来应对一切。(宁澍)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