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翔“惊喜”非从天而降 套用电影台词显示成熟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4日22:25  华奥星空

  华奥星空广州11月24日电(新浪华奥亚运会联合报道组 李旭)“你觉得还能够再拿奥运冠军么?”法新社的记者提问。

  刘翔回答:“我觉得能。但不管是能还是不能,我都会去努力。”发布会的现场掌声一片。

  新闻发布厅外的铁丝网处,数百名球迷聚集在那里,齐声高喊着:“刘翔,加油。”

  13秒10是惊喜

  24日的亚运会赛场,只有一个名字“刘翔”。

  拥有8万个座位的奥体中心体育场几乎爆满,几百个席位的媒体看台座无虚席。田径比赛从5点开始,但现场直播的中央电视台已经无暇顾及其他,刘翔的身影不断出现在画面中,甚至飞人的如厕,镜头也不放过。

  19点38分,刘翔和史冬鹏并肩出现在赛场上,看台上一阵山呼海啸般的呼喊,刘翔双手挥动作为回应。此时,现场的大屏幕完全专属于刘翔。坐倒在地上、换鞋、脱去外套……飞人的一举一动、一颦一笑尽收眼底。换装完毕,刘翔穿着印有“LX翔”的白色T恤,以及黑色长裤在起点处做简单的热身。

  19时50分,发令枪如约而至。刘翔起跑、上栏,熟悉的栏间节奏。和预赛一样,刘翔从第五个栏起已经甩开众人;但与预赛不一样的是,刘翔这一次并没有有所收敛。全力冲刺,跨过终点的刹那,大屏幕上显示13秒09,让他自己创造的13秒15的赛会纪录作古。

  “今天整个跑得非常顺,挺轻松。无论是起跑还是栏间节奏都比较顺利。”刘翔说,“能够跑进13秒10真的没有想到。”

  刘翔坦言,对于自己的状态很有信心,“但之前只是觉得应该能够跑进(13秒)20,现在的成绩是一个惊喜。”

  惊喜非从天而降

  破纪录的成绩,对于刘翔是惊喜,但这一份“惊喜”不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本。

  这次亚运会,大家又见到了那个霸气十足的中国飞人。他说,今天的表现是近期的巅峰,可是距离整个生涯的巅峰,还有一定距离。“在之前,我自己都不敢想象还能够跑进13秒,但是,我现在充满了信心。”

  信心建立在实力的基础之上。脚伤的逐步好转为这一切打下了基础。刘翔在年中两赴美国进行治疗,低频冲击波的疗法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跑下来之后,脚的反应还是有一点,但比前一段已经好了很多,这是非常可喜的进步。”10月的一次公开训练课中,孙海平表示。曾为刘翔主刀手术的名医克兰顿在检查过他的伤口后,同样认为情况在好转。

  与脚伤的好转同步,刘翔的心态也更加成熟。北京奥运会上的退赛,让他遭受许多无礼的谩骂。如今回顾这一些,刘翔轻松地付诸一笑,甚至套用了电影《非诚勿扰》的一句台词“羡慕嫉妒恨”来表示对这样非议的理解。他在微薄上表露了心迹,过往的辉煌、质疑,“一切都是浮云”。唯有脚踏实地的奔跑,才给人充实。

  “嗯,小家伙最近确实心态不错,我能明显感觉出他调整得很好,已经接近于2004年雅典奥运会前的那种心态……”在父母眼中,直到1个多月前,刘翔都会时不时陷入神游,闷闷不乐的样子让父母很是担忧。但现在,他走出最艰难的时候。

  期待更大的惊喜

  9年前的广州,年轻的刘翔在这里起步;亚运三连冠,刘翔在这里踏上新的起点。“我的目标不仅仅是亚运会。”这句话刘翔已经不知道重复了多少遍。

  前天晚上的预赛是今晚决赛的“大运动量热身”,而今天的的决赛,只是刘翔踏上更高舞台的“大关注度彩排”。刘翔毫不避讳对于未来的渴望,“今年这是打基础,我的目标是在明年的世锦赛以及伦敦奥运会。”

  “你觉得还能够再拿奥运冠军么?”法新社的记者提问。刘翔回答:“能”。

  “能”就简单的一个子,但它背后的汗水与努力无以计数。经历过雅典的辉煌和北京的黯淡,现在的刘翔更明白“赛场上什么情况都可能出现。”正因为必须面对最终结果的扑朔迷离,在过程中人的尊严才更得以彰显。

  “不管最终能还是不能,我都会努力去付出。”刘翔的回答赢得发布会现场掌声一片。

  发布会结束,刘翔从厅内的小门离开。大门外的空地被铁丝网围着,数百名球迷聚集在外边,有节奏地高喊着:“刘翔,加油。”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