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飞人回归这只是个开始 绝佳成绩让蔡振华拍案而起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5日07:57  东方网-文汇报

  刘翔兴奋地将夺冠“战袍”掷向观众席。郭一江

  2010年11月24日晚7时50分,广州奥林匹克体育场中心场。第六道的刘翔抬头、眯眼,前方10道栏架清晰又模糊。这条跑道,他再熟悉不过,当还是一个18岁青涩少年时,他就在广州拿了全运会冠军,8年后,他又在这里第三次摘得亚锦赛金牌。但再熟悉的感觉都只是浮云,正像他自己所言,只有实战出成绩,才能真真切切地向世界宣告,他又重新起飞了。

  面向观众,刘翔将手指放到嘴边做了个噤声的示意。观众太热情,看台上的声浪足以盖过发令枪响。一个小小的手势,全场欢呼顿时静止,几乎能听见针落地的声音,这是刘翔的号召力!

  奥体中心场8万名观众在静静等待,等待一个传奇故事的开始,而这份等待本身已经跨越了27个月。

  发令枪响,刘翔用力一蹬,迈步,加速,攻栏……一个栏后已经领先,他的栏间技术公认世界第一,动作伸展如雄鹰展翅,行云流水间,刘翔开始独自飞舞。第八栏后,飞人之势已经无可抵挡,第十栏过完,刘翔大踏步奔向终点……13秒09,亚运会三连冠,第三次打破赛会纪录!

  看台贵宾席上,一直正襟危坐的总局副局长蔡振华拍案而起,而身旁田管中心主任杜兆才却有点被幸福打懵的感觉。更广阔的看台,一片沸腾。现场的成绩播报,早被8万人的山呼海啸湮没。

  “那一刻,我真的不想停下来,那是一种忘我的感觉。”赛后,刘翔说,那感觉竟然像极了雅典奥运会夺冠后的那一刻。脱掉上衣,扔上看台,展开国旗,与大史并肩,兴奋地绕场一周。这久违的感觉,好极了。刘翔说,北京退赛后的这27个月里,自己的脑海中不断浮现过在场上飞驰的镜头,“我对自己说,这不算什么,运动员中我这个伤算小的。只要我还记得那种飞翔的感受,我就知道具体该怎样做。”

  对于这个美妙的夜晚,刘翔坦言,他满意并不满足,“这离我的巅峰状态还有距离,对于现在的我而言,这确实是个不错的成绩,但我还有上升空间。经过冬训,我希望明年冲进13秒之内。”坐在新闻发布厅里,中国飞人宣誓,“我曾以为自己不会回到13秒以内,但现在我有信心了。我还要回到奥运前三名,把罗伯斯的世界纪录抢回来!”

  我们有理由相信,这不是刘翔的年少轻狂。“这仅仅是个开始,亚运会夺冠对于刘翔而言,只是第一步。”这是赛前孙海平留给记者们的最后一句话。事实上,从目送刘翔上跑道后,师傅再也没有出现在公众视野里。刘翔团队里有人说,师傅很早就回亚运村了,刘翔一比完,师傅就回去了。“他身体不舒服,先回去休息了。”那位工作人员说。尽管料到弟子能让世人震惊,但一直受困心脏病的孙海平竟也需要在激动的巅峰里独自平复。

  不仅是平复心情,对于孙海平而言,13秒09之后,还有更艰巨的路要走,他需要好好设计规划一番。就像刘翔所言,“我相信我还能拿奥运会金牌。但‘能’很简单,只有一个字,但为了达到这个目标,还有很多事情要做、要努力。但不论最终能还是不能,我都会尽自己最大努力。”刘翔说得认真,激起全场记者一片热烈的掌声。本报记者王彦

  (本报广州11月24日专电)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