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蔡振华为刘翔起立鼓掌:他仍是中国体育的骄傲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5日08:57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陈志强(广州11月24日电)

  在24日晚的奥体中心体育场,刘翔是绝对的超级巨星,全场6万9千名观众全体起立,一起为“刘天王”的回归而欢呼。

  在男子110米栏决赛中,中国飞人刘翔以13秒09的成绩夺得冠军,不仅连续第三次打破了赛会纪录,并且成为亚运会历史上第一位三夺110米栏冠军的选手,而赛后刘翔更是向现世界纪录保持者罗伯斯发出了挑战:“等到我从罗伯斯的手中将世界纪录抢回来,我就真正地回到了巅峰状态。”

  主持人:“刘翔,你是天神! ”

  这场比赛让广东奥体中心体育场观众爆满,在不少看台区,安保甚至不得不多次拒绝持有广州亚组委证件的志愿者和工作人员进场。虽然刘翔的比赛晚上7点50才开始,但从24日午饭结束后,就开始有记者从亚运村出发,前往奥体中心占座。奥体中心体育场的记者看台席在下午6点时就已经爆满,还有几十名记者比赛还没开始就挤在了混合采访区,超过100名摄影记者站在场边的摄影区里。

  19:34,当男子十项全能的400米比赛结束之后,志愿者们用推车将跨栏比赛的栏架运到跑道边,全场69000名观众的热情立刻被点燃。在体育场的运动员通道,刘翔、史冬鹏与其他选手鱼贯而出,一身红色运动装的刘翔非常醒目,看得出他的状态非常轻松,背着背包连走路都是一蹦一跳。

  在10分钟的热身后,刘翔换上了一件白色的T恤,上边用醒目的字写着:LX翔。决赛的整个过程没有意外,刘翔从第1、2个栏之后就确立了领先的优势,最终率先撞线。比赛结束之后,赛场上的大屏幕上显示出了刘翔的成绩:13秒09。

  率先冲线之后,刘翔非常激动,而更激动的则是现场的主持人,他高喊:“刘翔,你是天神!史冬鹏你也是我们的骄傲,你们是顶天立地的好男儿。”在刘翔冲过终点的一瞬间,刘翔的爸爸和妈妈也起立为儿子鼓掌,特别是翔妈妈,连蹦带跳显得非常兴奋。

  在摄影记者和工作人员的簇拥下,刘翔与史冬鹏身披国旗绕场跑了一周,接受全场观众的祝贺。从刘翔冲线到颁奖仪式,很多观众是站着欢呼了将近20分钟。

  在快接近混合采访区的时候,刘翔与史冬鹏耳语了几句,之后两人先后脱掉了上衣,将比赛服抛向了看台。有意思的是,刘翔第一次并没有把衣服扔上去,因此不得不扔了两次。在颁奖仪式上,刘翔做出了将金牌抛上看台的搞怪动作,让现场观众又一次发出了欢呼。

  “相信能拿奥运金牌”

  和史冬鹏一起到混合区前,刘翔还特意给史冬鹏送上了一件“LX翔”的T恤,兄弟俩并肩出现在了混合采访区,刘翔说:“感觉非常好,我也没想到今天能跑到13秒……多少?”刚刚走下赛场的刘翔甚至还没来得及弄清自己究竟跑出了怎样的成绩,在记者的提醒下,他才知道最终的成绩是13秒09。“没想过这个成绩,因为之前觉得能跑进(13秒)20就不错了。”他表示,“感觉一切都还好,能够实现三连冠非常开心。希望今年的成绩能为2011年的世锦赛、2012年的奥运会打下一个很好的基础。”而史冬鹏显然也乐得见到刘翔的回归,尽管自己又一次只拿了亚军,在赛后他还跟刘翔开起了玩笑,“如果他不参赛,我会跑得更快。”

  师傅孙海平24日与刘翔的父母一样,坐在看台上观看了比赛,赛前在提到刘翔表现的时候,孙海平表现出了强烈的信心,认为刘翔完全可以重返巅峰。刘翔表示:“教练对我充满信心,我自己也是。我清楚自己的状态,今天我已经尽力了,自己也没想到能跑进13秒10。亚运会对我来说很重要的,今年是为明年、后年做准备。”刘翔随后表明了自己的下一步计划,“下一个计划就是明年的世锦赛,还有2012年的奥运会。”

  新闻发布会上一位电台记者在提问之前先来了句“谢谢祖国,谢谢主持人”,而回答这个问题时,刘翔也先来了句“谢谢国家”,不过随后他就一脸正色地提到了2012年伦敦奥运会,“我相信我还能拿奥运金牌,我相信自己还有这个实力。”13秒09是刘翔这些年来的最好成绩,虽然距离他打破世界纪录的巅峰期还有距离,但在所有关心刘翔的人看来,这已经是他近期的巅峰。“离我的巅峰还有一段距离。目前是我现在状态的巅峰,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通过冬训,我会争取进入13秒以内。”

  “13秒09绝非上限”

  亚运会的三连冠,对于现在的刘翔来说,绝对算得上是巨大的鼓舞。谈到明年,已经找回信心的刘翔流露出了野心,“通过冬训,我想明年成绩会突破13秒。2008年受伤后,我曾经不敢再想能重回13秒,但是现在我又充满了信心,我相信我能做到!”

  刘翔的2010年其实并不顺利,全年他只参加了三项比赛,之前的室内世锦赛和上海钻石赛上他都是表现平平,这一次的13秒09,创造了他近年来的最好成绩。能挤在刘翔之前的,只剩下奥利弗和罗伯斯这两个老对手。而成功卫冕后的刘翔在赛后向罗伯斯下战书:“等到我从罗伯斯手中将世界纪录抢回,我就真正回到巅峰了!”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24日晚上坐在主席台上观看了这场比赛,在刘翔率先冲线的刹那,他也激动地站起来鼓掌庆祝。对于刘翔亚运会三连冠的表现,蔡振华表示:“能从伤病中恢复过来,说明刘翔变得更加成熟了,他仍然是男子110米栏的标志性人物,仍然是我们中国体育的骄傲。”

  而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尽管对刘翔的表现赞叹不已,但同时也给外界适当“降温”。“刘翔的表现非常出色,但我们也要冷静看待这个成绩,他已经半年多没比赛了,今天的成绩有一点偶然因素。而且这个成绩在今年的男子110米栏比赛中也缺乏足够的竞争力,尤其是在他前边还有奥利弗、罗伯斯这样的强手。距离2012年奥运会还有挺长的时间,我们要为刘翔创造更加宽松的环境。”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蔡振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