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揭秘亚运安保:领导重视夜晚安全 不放任何可疑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5日18:46  人民网

  人民网广州11月25日电(记者 贺林平) 徐耀钱已经连续10多天没有睡过一个囫囵觉了,眼圈明显黑了许多。

  这位广州市花都区新华街的综治信访维稳中心专职副主任,既要确保辖区内举办的第16届亚运会男子足球赛万无一失,又要保护周边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乐享亚运欢庆氛围。“往往白天组织协调各个片区的安保力量有序工作,晚上因为领导特别重视,还要赶着写汇报材料,拟定第二天的方案,一口气工作到凌晨两三点,小睡一会起来再接着干。”

  新华街紧邻广州白云机场,是一个土地面积115平方公里、汇集人口43万的大型街道,辖24个村委会、38个社区居委会,连聚成片的出租屋居住着16万流动人口。街道核心地带坐落着广州亚运比赛场馆花都体育场,亚运安保形势复杂,工作压力巨大、任务繁重。

  “平安亚运,最根本的是人民群众要平安。”徐耀钱告诉记者,当地亚运场馆周边200米范围保护圈里,有出租屋209栋、1471套,暂住人员2260人。无论是场馆内的运动员、观众,还是场馆外的普通居民,都不能出一点问题。由于街综治信访维稳中心是整个辖区亚运安保的指挥平台,他这个专职副主任也就从头到尾忙得一刻也不得闲。

  进入11月,离在这里举行的亚运会首场足球小组赛只剩几天了,经过细致的调查研究,徐耀钱发现,在亚运场馆周边保护圈内,只凭原计划的72个防控岗位,很难保证亚运场馆的安全,他立即在全街亚运安保会议上提出了这个问题。随后,在新华街防控工作组、街综治信访维稳中心与公安机关共同部署下,防控岗位增至356个,确保每一栋楼宇、每一个巷口、每一个制高点、每一个垃圾桶、每一个沙井盖、每一个邮筒都有防控力量把守,被群众戏称为“加密岗”。为解决人手不足的问题,新华街党工委书记龚伟河决定,街机关各科室、事业单位除留守必要的值班人员外,抽调90%的人力近400多人,参加24小时上岗轮值。

  为不放过一个可疑人员,不漏掉一个危险因素,11月7日以来,“加密岗”的值勤人员守门口、守巷口,每人每天从上午9:00时连续工作到晚上22:30时,连续值勤13.5小时,不厌其烦地登记进出人员的基本情况和进出时间;100名民兵接着从22:30时巡逻至次日上午9:00时。刚开始几天,他们的辛苦工作,换来的是群众的“口水”和白眼,一些不理解的人不但不配合,甚至破口大骂:“没事找事,给我们添这么多麻烦!”“进出自己的家门还要受盘查,神经过敏!”

  “干得那么辛苦,流了那么多汗水,不但不落好,还要被人骂,真不值得!”那时,听到执勤人员的抱怨,徐耀钱也愤愤不平,还是书记龚伟河开导他,“群众考虑的是自己的切身利益,一时难以理解给他们造成的麻烦,这是非常正常的。对此我们一要耐心,二要坚持,用真情去感动他们,总有一天大家能认识到,我们的亚运安保工作是保障大家的安全,保障千千万万个普通家庭的平安。”

  果然,执勤人员的苦没有白吃,汗水没有白流,他们用骂不还口、满脸微笑的态度和耐心细致、尽职尽责的工作作风慢慢地感动了群众。看着自家楼下、门口一个个密密麻麻的“红椅子”、“红袖章”、“红帽子”,群众的安全感与日俱增。

  徐耀钱给记者讲了这样一件事,一名外国人想要进入田美村瑞华庄北六巷一栋出租屋,声称去找女朋友刘某。楼宇岗值勤人员廖佩云等人拦住他,要求其登记身份信息。但发现他无法提供合法有效的证件,便坚决拒绝其进入。外国人骂骂咧咧的走了。第二天,执勤人员发现他的女朋友也消失了。

  随着亚运会的日子一天天平安度过,对这些“门神”表示理解和支持的群众越来越多,人们越来越觉得他们亲切、可爱。在一位姓杜的大婶带头下,不少热心群众进出家门时,都不忘给执勤人员递一杯茶、捎带一瓶矿泉水。“街道的同志很辛苦,一天24小时给我们看着家门口,我们感到很安全,他们一个个地登记进出人员,目的是赶走坏人、保护好人。”杜大婶话说得朴实却真诚。新华街副主任宋志佳深受感动地说,群众送上的不是茶水这么简单,而是代表了对我们工作的肯定,饱含着沉甸甸的干群情谊。

  经过不懈努力,新华街亚运赛场周边实现了“零警情”、“零发案”。如今,场馆内,观众欢呼雀跃,气氛紧张而热烈;场馆外,群众谈笑风生,景象和谐而温馨。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