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宋世雄:亚运多少动人故事 球类金牌不多影响很大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6日22:2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26日,中国解说员元老宋世雄老师今天做客冠军访谈,讲述了他对亚运会的经历,并剖析了中国女排的现状。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华奥星空、新浪体育在广州亚运会的中国之家,也就是中国奥委会的接待中心为您带来的视频访谈节目。今天来到我们演播室的嘉宾想必大家已经非常熟悉了,我们就是听着他的声音来度过许多体育大赛的激情时刻,我们欢迎宋世雄宋老师,宋老师你好。

  宋世雄:你好。

  主持人:这次来到中国之家,看到我们中国之家具有传统体育特色的这些东西,你感觉怎么样?

  宋世雄:久闻其名,早就知道这儿有一个中国之家,但是因为这段时间报道任务比较多,也比较忙,一直没能来,那么这次有机会到中国之家来,我觉得是一个很大的幸运,走到这里可以看到中国体育几十年,60多年了,所走过艰巨的历程,也有大家很熟悉奥运会、亚运会、全运会,以及大家所熟悉的明星,那么看到这些美丽的图片,引起很多美好的回忆。我觉得到这里来以后给人第一个感觉,它这里非常温馨,之家真是家。我虽然不是运动员、教练员也不是体育工作者,但是做了50多年,也就是半个世纪的体育报道,所以到这里来以后也是感觉到非常亲切,来晚了,应该早点来。

  主持人:没关系,以后我们这个中国之家在每一次大型的运动会都会有,所以希望您都能来。

  宋世雄:到这里以后这等于是中国体育一个缩影,到这里可以看到中国体育这么多年走过的艰巨的历程,不但是看到了竞技体育,而且有全民体育,全民健康,我刚才看到一张图片很多领导人都穿着运动服在这儿进行锻炼,我觉得全民健身也好,全国竞技水平的提高也好,这是中国体育的基本国策,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到这里以后确实感受很多,而且感到还是那句话非常亲切,好像又带给我了几十年美好的回忆,同时也给未来充满了一种憧憬。

  主持人:我们也欢迎您来我们中国之家,因为您也是我们家庭的一员。

  宋世雄:谢谢,别忘了我是一员。

  主持人:当然不会忘,那这一次亚运会您来到广州主要做些什么工作呢?

  宋世雄:我这次是应广东电视台邀请,到这里参加亚运会的报道,广东电视台在这次亚运会期间是整个一个系统工程,它的广东卫视、珠江频道、新闻频道、体育频道、移动频道还有它的公共频道组成一个大的平台,它全面、全方位来报到亚运会。这次我还没准备来,后来广东电视台几次邀请打电话希望我来,和这里的广东电视台的同仁们共同来报道好亚运会,其中有一个栏目他们设计早晨七点到九点叫全说亚运,就是把整个亚运会整个风貌要介绍给观众,这里面有一个栏目叫《师说亚运》,是计划请王泰兴老师也是我们中国体育转播的顶尖人物,他和我来主持,可能因为设想我们两个从事时间比较长,对中国体育可能方方面面有一些了解能介绍这方面情况,这么一个栏目,这个栏目是在广东电视台号,也就是珠江上的游轮上向全省包括全国来直播,我这次来就是参加这个节目,并没有到这儿解说比赛,年岁大了,72了。

  主持人:但是我想您还是挺关注我们中国队的表现,尤其是女排,因为明天中国女排就要和韩国争取冠亚军了,您会去现场看吗?

  宋世雄:现场我不一定去,我准备在电视节目上好好的欣赏一下,因为这么些年里面很少坐在电视机前来看一看她们的比赛。这次广州亚运会我觉得给我印象很深,亚运会我实际上参加的报道并不太多,我是1978年当时在曼谷报道和转播第八届亚运会。后来1990年的北京亚运会,1994年广岛亚运会,这次广州亚运会是我第四次亚运会的报道。

  当然奥运会的报道多一点。这次到这儿来以后感受到广州亚运会确实像他的宗旨所说的,那就是激情盛会、和谐亚洲。我觉得在这里面感觉到大家亚洲各国各地区随着时代不断的发展,体育运动的水平在不断的提高,参加的人也不断增多,另外项目的技术水平也有了新的飞跃,再有一批新人都涌现在运动场上。像中国是1974年德黑兰第一次参加亚运会,当然在这个之前前几届里面有中国台北的杨传广获得了奖牌。作为中国体育代表团是1974年,我是1978年。1974年的时候我们水平没有完全发挥出来,因为当时是70年代那个背景,没有完全发挥出来。到了1978年也没有完全发挥出来,历史条件限制。从大项来讲,比如说体育里面最能衡量一个国家体育水平就是说田径、游泳和水上,这三个大项是衡量一个国家竞技体育和全民体育水平高低一个重要的标志。

  咱们的田径在亚运会前几届我们都输给日本,田径主要是中国和日本之争,到了第八届亚运会上,我们水平提高了一点,和日本可以抗衡,后来我们得了12块金牌。但是到了下一届,日本又夺回去了,日本得了15块金牌。以后几届里面我们都领先。我觉得整个的水平在不断的提高。

  主持人:中国的水平呢?

  宋世雄:中国的水平也提高,当然过去亚运会一谈都是中国、日本、韩国东亚三国,这次亚运会很大的特点,还是这三个国家因为它基础比较好,比较雄厚还属于比较领先的位置,但是金牌的分布扩大了,不光是这些国家,你可以看到亚洲很多国家地区的运动员他们水平也上来了,而且他的民族体育,就是他自己专项,比如说泰国的藤球、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的羽毛球、板球,伊朗的摔跤。

  主持人:卡巴迪。

  宋世雄:卡巴迪。这个就是它不断在提高。另外它的传统项目,我觉得竞技水平在不断的提高,比如印度尼西亚,印度尼西亚这个国家我去过多次,包括雅加达、万隆等等,它们羽毛球好,羽毛球涌现出一大批的运动员,林水静、苏吉亚托,在80年代的时候苏吉亚托当时在世界上哄动一时,他和中国的熊国宝、丹麦的尼尔霍夫,是三个反手最好的选手,所以它有基础,它依然保持着很大的优势,虽然林丹赢了。

  主持人:但是从羽毛球来看我们并没有绝对的优势。

  宋世雄:是,你看陶菲克还是世界排名很靠前的,马来西亚也都是很靠前的。这次亚运会这些项目他们继续保持着优势,保持着领先的位置。另外运动员我觉得不光是表现运动成绩和金牌上,更重要是他们一种参与意识,因为奥林匹克精神这些,它是重在参与,更高更快更强,这是衡量奥林匹克精神主要的两个方面。这次亚运会运动员都是表现出这个方面,有些事回想起来很感动,比如说东帝汶的一个举重运动员,他自己说了一句话,我没到现场我是看报道,就是说我能够站在举重台上我就感觉到很荣耀,不用说奖牌不奖牌,我站在这个台上。

  主持人:能参与就是成功。

  宋世雄:是,另外你看有多少动人的故事,这个咱们不用重复了,咱们报道里都看了,受伤了坚持跑,一直坚持,包括香港运动员黄蕴瑶自己不是伤了还是得了第二。后来我们见到霍震霆霍先生,他说我给香港运动员打100分,不管得不得奖牌我都打100分。我们在看亚运会的时候确实被这些所感动,你说中国,我觉得你最了解中国了。

  主持人:不是,还是您最了解中国,我是小辈。

  宋世雄:你们接触的比较多,中国运动员在这次比赛里面,奖牌数大家都知道了金牌遥遥领先,技术水平也不错,田径、游泳,过去田径中国很落后的,在建国初期我们有些保持优势,但是还是个别项目。总体上我们田径水平比较低,但是这些年我们又发展了,不只是刘翔,刘翔13秒09,这个成绩对他来讲是不错,但也不是最好的成绩,你像我们百米这次10秒24,也不是最高的成绩,最高成绩9秒多,但是我们田径还是大幅度的提高,这个跟过去都不能够同日而语了。

  游泳更厉害了,游泳现在的水平,我们作为中国体育发展还是要保持自己的优势项目,和我们自己自身的特点结合起来,我们要真正对抗,我们体质还不占很大的优势,包括足球在内大家关心的。我们有些项目比如说羽毛球、乒乓球、体操、艺术体操、花样游泳、跳水这些项目适合中国人的特点,所以不断发展不断的提高。还有一个我感触比较多,如果和过去相比,中国运动员他们继续保持着旺盛的活力,你看多可爱,那些小伙子、姑娘他们在场上拼搏的瞬间真是非常纯真,看了以后作为我们年迈老人就感到我们体育界后继有人,而且他们继承了这些传统。再有一个就是这些运动员我觉得成熟的也比较早,他们的思路、他们的追求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比如说刘诗雯才21岁,那天我见到她,我说你打的不错,她说不行宋老师,我说你不得了21岁就得奖牌、金牌,团体也得金牌了,我说我21岁刚参加工作,你是白雪公主。她哈哈大笑,我说你有什么值得遗憾的,你自己打了60分,我说你很好地站好这个位置,未来就是你的,她自己知道自己的缺陷和遗憾。

  主持人:我想插一句话,从另外一个方面来说这岂不是可以看出中国体育的竞争的残酷性。

  宋世雄:是,现在竞争是激烈,参加人数多了,不像过去,现在竞争是激烈。另外你像易思玲打射击那个,人家问她,她讲了一个观点,她说要战胜别人首先战胜自己,这个观点语不惊人死不休,这个观点我觉得确实可以看出这个小孩为什么这么年轻她自己能够这么沉稳能够取得这个成绩,那不简单。另外问她是不是风大你没打好,她说是我自己心态不好,我在风中的训练不够。我觉得我在看亚运的时候,我觉得我在看到他们这些表现,我觉得某种程度上比看他们的奖牌份量更重,所以这次亚运会中国代表团也不错。

  主持人:我们看运动会不只是看最后的成绩,还看他比赛中拼搏出的精神,有没有发挥出自己的最好水平。像您刚才提到我们中国现在田径、水上游泳有很大的进步,但是有一点就是我们不能忽视我们球类项目。

  宋世雄:球类项目别看金牌不多,但是影响很大。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宋世雄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