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子拳击没血腥没爱情 唯一愿望出战伦敦赢奖牌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7日09:07  东方网-文汇报

  橄榄球女将拼得人仰马翻。郭一江

  女拳手李金子(左)出拳迅猛。郭一江

  “叮叮”声响,穿着火辣的拳击“宝贝”举着回合牌,娉婷走过。擂台上,性感妖娆的女拳手随即迸发出狂野撩人的叫声。这是电视镜头中的女子拳击赛,但不是亚运赛场上能见到的。

  拳脚无眼,鼻青脸肿,甚至命丧赛场。这是现实报道中的职业女子拳击手,这也与亚运会上的女拳手们不同。

  “我们不是大家想象中那样血腥,但也肯定不如电视上那样性感。”今天,获得女子57-60公斤级冠军的董程说,职业拳击也许是一项危险的运动,4个月前也确有女拳手战死擂台的报道,但她所投身的业余拳坛有所不同,“业余比赛必须戴头盔,只有击打头部以下、腰部以上才能得分,而且裁判一旦发现双方实力悬殊,有权立即叫停比赛。”在董程眼中,业余拳击与众多运动项目并无区别。赛场上,女拳手并非个个力大无穷,也不会争个头破血流,“我们靠的是灵活组合、有勇有谋、沉着应战。”这位中国海洋大学在校生说。

  但是,没有血腥并不等于不用吃苦。总教练张传良说:“只有农村的孩子,才吃得了这项目的苦。”22岁的任灿灿、24岁的董程、20岁的李金子,无一例外都从农村走来。贫穷、女儿当男孩养,是她们儿时共同的记忆。

  为了摆脱贫穷的命运,她们被父母送进体校,巧的是,最初都投身田径队,李金子和董程练跳高,任灿灿则是跨栏。偶然接触拳击,小姑娘们都为之倾心,理所当然,也都遭到父母的强烈反对。

  为中国女子拳击摘得亚运首金的任灿灿,在新闻发布会上泪流满面,回忆艰难的奋斗历程,想起自己在亡父灵前的誓言,总像男人一样战斗的任灿灿,哭得很娇柔。那年她的手掌骨折,母亲劝她放弃打拳,父亲更是把她在拳台上受到的击打称为“耻辱”。但“因为挚爱”,任灿灿倔强地继续拳击生涯。

  与橄榄球队的女孩不同,没有家人的理解,任灿灿和她的队友自从打拳后再也没回家过年。橄榄球姑娘还能在大学校园里享受爱情呵护,女拳手们则绝对与异性绝缘。尽管张传良透露,平时3位姑娘训练时总有男拳手过来围观,但事实上,即便从事同一运动,男拳手们似乎也戴着有色眼镜观察着她们。

  对此,姑娘们倒很豁达,“我们训练忙,每天早上5点半起床,从跑步到技战术练习,直到晚上9点多,持续一整天的训练才告结束。我们也想逛街、K歌,但根本没时间出去。偶尔休息,身体也像散了架动弹不得。”董程说,她们心里都只有一个愿望,就是在伦敦奥运会上能代表中国出战并赢得奖牌。“不拿奥运金牌就不交男友。”任灿灿说得很坚决,“教练希望我们能用奥运金牌激起国人的关注,而我们,更希望的是父母打从心底的支持。”本报记者王彦(本报广州11月26日专电)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拳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