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亚运会被评精彩绝伦 中国代表团雄踞金牌榜首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8日01:48  北国网-半岛晨报

  圣火缓缓熄灭,亚运会开始进入仁川时间,但此刻,人们依然沉浸在广州的激情与温情当中:过去的16天里,广州向亚洲展示了自己的能力,他们成功举办了一届规模空前、盛况空前的亚运会。 27日晚的闭幕式上,亚奥理事会主席艾哈迈德为本届亚运会给出的评语是:精彩绝伦。从北京奥运会的“无与伦比”到广州亚运会的“精彩绝伦”,全亚洲乃至全世界,都更加清晰地看到了一个日益强大的中国。

  199金,新的高度

  199枚金牌、119枚银牌、98枚铜牌,这是中国代表团在广州亚运会上的成绩,距离此前定下的200金目标,只差了一点点。连续8届亚运会,中国代表团都雄踞金牌榜首,而这一次,金牌总数和奖牌总数又都创下了新高。

  不过,从“含金量”上看,这一成绩并不比20年前中国代表团在北京亚运会上取得的成绩更好。当年,中国代表团是在亚运会一共只设有310枚金牌的情况下,豪取183金的,这个数字比其他所有国家、地区代表团拿到的金牌总数还多出不少。而在广州亚运会上,金牌总数达到了477枚这一历史最高值,中国代表团所获金牌并未过半。

  出现这样的情况,并不意味着中国体育产生了滑坡,而是因为,中国代表团对待亚运会的态度有所转变。现在,他们更多是把亚运会当成是奥运会的练兵场。参加广州亚运会的中国选手中,大半是没有经历过北京奥运会的年轻人,伦敦奥运会才是他们的目标,而广州,只是他们收获经验的一个舞台。

  但仅从数字上看,广州亚运会上中国代表团所获金牌总数与奖牌总数绝对是一个新的高度,是其他亚洲国家代表团难以企及的高度。而且,随着奥运会率先实施“瘦身”计划,亚运会“瘦身”也成为一种趋势。从仁川亚运会开始,比赛项目将减少到35个,奖牌数量也将随之减少。就是中国代表团,想在今后的亚运会上超越199金这一纪录,都极具难度。

  广州,精彩绝伦

  超过四成金牌被东道主选手摘走,并没有影响来自各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的参赛热情,他们享受到了比赛,也感受到了东道主的热情。这不仅是规模空前的一届亚运会,也是组织完美、热情洋溢、空前成功的一届亚运会。

  27日上午,亚奥理事会主席、科威特亲王艾哈迈德就已经在新闻发布会上给予了广州亚运会极高的评价,他认为,这是最好的一届亚运会,在很多方面可以和北京奥运会媲美。“广州亚运会很成功,亚组委在挑战奥运会的水平,这绝对是最好的亚运会。 ”艾哈迈德亲王说,北京奥运会后,广州要证明他们也能举办一届综合性运动会,他们成功了。“亚奥理事会对开幕式很满意,国际奥委会以及各国家和地区奥委会也都认为开幕式很成功,可以和北京奥运会媲美。这次投入使用的53个比赛场馆,也可以和奥运会水平相比。广州亚运会非常好,是非同凡响的。 ”

  而在27日晚举行的广州亚运会闭幕式上,艾哈迈德亲王不仅用中文说“谢谢广州,谢谢中国”,还用“精彩绝伦”来高度评价了这届亚运会。“在过去的16天里,我们共同度过了许多激动人心的时刻。这是一届精彩绝伦的亚运会,它将永远成为亚运会历史上的宝贵财富,共同珍藏于你我心中。美丽的广州现在成为体育与和平的城市。 ”

  高度赞赏的同时,艾哈迈德亲王也对广州人民的工作致以敬意:“这是一届高水平、有特色的亚运会,举办如此重大的赛事需要巨大的决心、不懈的努力和精心的准备。在此,我衷心祝贺广州人民的筹备工作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

  晨报广州11月27日电 特派记者隋海涛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