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蔡振华振臂欢呼女排大逆转 顽强周苏红泪如雨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8日02:31  北京晨报

  昨日结束的中韩女排决赛中,中国队在先输两局的情况精诚合作连扳三城,为自己迎来亚运会四连冠的同时,也为中国代表团取得第199金,完美收官。

  惊天逆转 蔡振华振臂欢呼

  见证过乒乓球辉煌的广州体育馆从未经历过昨天女排决赛这样的惊心动魄——时钟,定格,观众,噤声,当老将周苏红快速跑动,高高跃起,在2号位果断地下手时,几万观众一片沸腾!又是周苏红,发球直接得分,再次引爆全场!这两个要命的得分终于帮助中国队在第五局追成14平。韩国队因此大乱阵脚,中国女排则在“炮姐”的带动下来了士气,韩松伊的扣球失误以及李娟反击命中让中国队以16比14反败为胜,从而以3比2力挫韩国队,一举实现亚运会四连冠。

  一时间,女排队员们相拥而泣,主帅俞觉敏冲天怒吼,就连主席台上观战的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也是激动得振臂欢呼,只因为这一胜来得实在太不容易。这战开场后中国队就一直处于被动,21比25、22比25连输两局陷入绝境,韩国队的松懈才让我们觅得一线生机,25比10、25比17将大比分扳平,最终惊险胜出。

  闻听老歌 周苏红泪如雨下

  最后一个球落地的一刹那,带伤作战的王一梅欢快地跳起来,继而与队友们紧紧抱在一起,大家都流下了幸福的泪水。看台上,许多观众也在忙着找纸巾拭泪。

  “感觉今天就像回到了2004年,虽然很困难,但是觉得女排回来了,不容易。感谢团队的每一个人,让我能有一个亚运会三连冠,感谢最困难的时候大家始终支持我们,落后的时候全场观众给我们加油,从来没想过自己会输,心里有一种信念一定能扳回来。”周苏红闪烁着泪光接受媒体采访,而当体育馆内响起“黄金一代”最喜欢的《阳光总在风雨后》时,她却再也抑制不住情感宣泄,泪如雨下。

  从世锦赛复出到本次亚运会夺冠,周苏红一步一个脚印在向年轻队员们诠释着曾经的女排精神,虽然竞技状况难与巅峰时刻媲美,但她却在尽自己的最大能量呵护着这支处于风雨飘摇中的队伍,当数最值得感动的人物。

  回望过程 队魂未丢最可贵

  一枚璀璨的女排金牌,可以为中国代表团的亚运之行完美收官,但是却不能为中国女排的2010年画上圆满句号。

  许多人都在因为这场比赛的绝地后生而追忆起2004年雅典经典逆转一幕,可是平心而论,如是情景正反映了中国女排处在低谷的尴尬事实,别忘了,那时我们的对手是不可一世的劲敌俄罗斯,而此战将我们逼上绝境的却是昔日手拿把攥的弱旅韩国女排。

  在这场比赛中,中国队大白于天下的整套进攻体系没有任何改善,糟糕的心理压力导致前两局送出22分主动失误,队员们缠满绷带的双腿难掩伤病痼疾,俞教头稍显慌乱的临场指挥再受质疑,而贯穿全场的争议球更是让韩国人输得心有不甘。

  其实这场球真正的价值,并非胜负,而是如俞觉敏赛后所说,感谢队员们一直在坚持。中国女排“不抛弃、不放弃”的队魂还在,才是让大家最放心的。

  晨报广州专电 特派记者 刘莹 喻晓 晨报记者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蔡振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