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体育总局副局长:大多金牌成绩在奥运会缺乏竞争力

  昨日上午11时,广州亚运会马拉松比赛尚在进行当中,女排决赛尚未揭幕。在大局已定的情况下,中国体育代表团选择这个时间在亚运城主新闻中心举行新闻发布会,代表团团长段世杰、秘书长蔡家东出席发布会。

  对于中国体育健儿在本届亚运会的表现,段世杰认为,代表团充分展示了竞技水平和精神风貌,圆满完成了参赛任务,实现了预定的参赛目标;但一些项目表现不理想,射击、击剑、举重、柔道、艺术体操、竞水皮划艇、摔跤、田径等项目的整体成绩比上届亚运会有所下降,备战伦敦奥运会压力不小。

  实力制胜8度蝉联榜首

  随着最后一个项目的结束,本届亚运会奖牌分配最终尘埃落定。中国体育代表团以199金、119银、98铜共416枚奖牌的成绩,连续8届亚运会占据金牌榜和奖牌榜第一的位置,这也是中国体育健儿参加历届亚运会的最好成绩。

  段世杰表示,第16届亚运会是亚运会历史上设项最多、参赛人数最多的一届,是亚洲各国、各地区体育运动发展水平的一次集中展示,中国体育代表团充分展示了竞技水平和精神风貌,圆满完成了参赛任务,实现了预定的参赛目标。

  段世杰表示,在举重、射击、游泳、自行车等项目比赛中,中国代表团共有1人2次破2项世界纪录,1人1次平1项世界纪录,6人9次创8项亚洲纪录。

  段世杰认为,中国代表团在一些项目上取得了突破,值得肯定。其中,游泳项目38个小项中国代表团获得24枚金牌,包括5个小项排名世界第一,4个小项排名世界第二。本届亚运会,中国游泳队取得了24金、16银、14铜的不俗成绩,是参加亚运会历史上的最好成绩,而且一批项目成绩达到了世界水平,特别是长期落后的男子游泳取得突破,反映出游泳项目在把握规律、突破创新方面已取得明显成效。

  另外,值得大书一笔的是田径项目。刘翔走出伤病困扰以破纪录的成绩实现亚运三连冠,上演了“王者归来”。而劳义在男子100米折桂也具有重大意义,这是中国短跑选手第一次在亚运会男子“飞人”大战中问鼎,而中国短跑好手还在男子4×100米接力赛上摘得金牌,距离上一次折桂也已经20年。

  另外,中国乒乓球队自1978年曼谷亚运会后时隔32年,再次包揽7枚金牌;羽毛球队在亚洲高水平竞争中获得5金3银2铜的好成绩,体操队则取得13金7银1铜,整体成绩超过上届;跳水队虽没有遇到强劲挑战,但以老带新的阵容展现了高难度、高水平,拿满金牌,反映了这些项目已顺利完成新老交替,展现出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大多金牌成绩在奥运会上缺乏竞争力

  在大赞中国体育代表团成绩优异之后,段世杰指出,必须清醒地认识到金牌的“含金量”,将这些成绩放在今年的世界最好成绩当中加以对比,我们发现,中国健儿备战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前景并不乐观。

  “尽管中国体育代表团获得了较多的金牌,但除部分项目成绩达到了世界水平外,大多数获金牌项目的成绩在奥运会上缺乏竞争力,一些小项的成绩与当今世界水平的差距很大。”段世杰说,“即使少数项目取得了世界水平的成绩,也由于亚运会的比赛办法、赛场氛围、竞争对手等方面与奥运会不同,因此在奥运会上不一定能发挥出这样的水平。”

  事实上,中国代表团在一些项目上的表现并不理想,如射击、击剑、举重、柔道、艺术体操、竞水皮划艇、摔跤、田径等奥运会项目的整体成绩比上届亚运会有所下降。

  段世杰指出,这一方面反映出亚洲其他代表团选手水平在快速提高,同时也反映出我们一些项目在训练观念、梯队建设、参赛组织、比赛作风、团队精神等方面还存在差距。他特别强调了篮排足三大球,这些集体球类项目,为老百姓喜闻乐见,社会影响大、受关注多,但男、女足球,男子排球的成绩下滑,男子手球、棒球没有起色,虽然一些项目获得了金牌、奖牌,但是技战术水平、持续发展能力与世界强队的差距还在拉大。

  段世杰直言:“我们看到参加伦敦奥运会的形势十分严峻,不能盲目乐观,更不能丝毫懈怠,代表团和各参赛队将认真总结,进一步查找问题,研究制定解决问题的措施。”

  首次参加亚运选手贡献127金

  本届亚运会,中国代表团年龄最小的选手是夏诗颖,这位小丫出任女子龙舟队鼓手,并和队友一道收获了女子龙舟1000米、500米和250米直道竞速3枚金牌,备受瞩目。事实上,中国代表团阵容当中还有很多“90后”选手,他们在奥运项目上同样创造了不俗的战绩。

  从备战伦敦奥运会的角度来看,年轻队员的突出表现自然是个利好。段世杰表示,中国队的年轻运动员在广州亚运会上担当了重任,“我们有67%的运动员是第一次参加亚运会,他们为代表团贡献了127枚金牌,其中射击队的易思玲、游泳队的孙杨就是他们中的优秀代表。”

  值得一提的是,易思玲在女子10米气步枪项目上的成绩甚至已经超越奥运会冠军杜丽,顺利实现“交接班”,以她目前的实力,假以时日,通过大赛的磨砺,非常有希望在伦敦奥运会上与捷克选手埃蒙斯分庭抗礼。

  另外,孙杨被韩国代表团团长李起兴称为和朴泰桓并列的亚洲两大“宝贝”。身高达到1.98米的孙杨今年刚刚19岁,他在亚运会赛场上一鸣惊人,收获了2金2银,他在男子1500米自由泳的成绩已经接近世界纪录。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亚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