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性光辉体现体育真正价值 亚运记忆温暖你我心灵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8日08:00  深圳特区报

  感动亚运

  深圳特区报记者 徐松

  他们或许不是赛场上最闪亮的明星,他们或许无法名垂青史,他们或许甚至没能捞到个在镜头前露脸的机会,但或许在多年之后,他们在广州留下的点滴,会比那些站在最高领奖台上的冠军们更容易让人津津乐道,因为他们用人性的光辉,证明了竞技体育并非只是胜负成败,因为他们用自己的心,真正诠释了奥林匹克精神的全部意义。

  广州亚运的硝烟已经散尽,476枚金牌已各有其主,因为他们,广州亚运的圣火将永远燃烧在我们心中。

  劲敌真情

  韩国游泳选手朴泰桓

  他为罗马世锦赛的完败实现了圆满的复仇,三金在手让他有理由傲视群雄,媒体等待着他放出豪言壮语,但他却把发言的机会留给了安慰最重要的对手。

  朴泰桓和张琳的泳池决战,赛前也被认为是本届亚运会的最大看点之一,结果客场作战的朴泰桓取得完胜。看到老对手因为状态不佳备受压力,朴泰桓主动通过中国媒体向张琳传话,“我想对他说,别失望!别放弃!”

  朴泰桓证明了,在残酷的竞技场上,劲敌之间的“惺惺相惜”比激烈的决斗更有感染力。

  不老传奇

  亚运赛场上的老将们

  他们早已功成名就,他们可以留在家享受天伦之乐,但或为了祖国的荣誉,或为了未竟的事业,他们不仅出现在了赛场上,还谱写了广州亚运最华美的篇章。

  很难想象,如果不是王治郅,中国男篮还能否笑到最后。卡塔尔、伊朗、韩国……哪一场决斗不是33岁的王治郅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这是大郅的最后一届亚运会,最后一次为国出征,队友把所有金牌都挂在他的胸前,然后集体顶礼膜拜,他也终于在运动生涯的最后一刻,成为了中国代表团的旗手,手持五星红旗骄傲地出现在亚运闭幕式上。王治郅应该得到这样的荣誉,从亚特兰大奥运会,到CBA六连冠,到NBA亚洲第一人,经历了无数荣耀时刻的王治郅,运动生涯有了一个最灿烂的结尾。

  还有周苏红、张山、黄金宝、别利亚耶娃……他们都是亚运赛场上不老的传奇。

  道德金牌

  中国摔跤选手高峰

  他没能站上最高领奖台,但却赢得了亚运看台上最多的掌声;他的目标是战胜对手,但最终的行动却是救死扶伤。

  11月23日,男子自由式摔跤铜牌争夺战,伊拉克选手哈马蒂不慎撞伤膝盖,但他依然坚持完成比赛。比赛结束,勉强站立的哈马蒂直冒冷汗,高峰走了过去,小心翼翼地抱起哈马蒂,送回到伊拉克教练的身边。哈马蒂得到了最及时的治疗,高峰也得到了比冠军更浓重的欢呼和掌声。他抱着对手的情景,强烈地震撼了每一个人的心灵。

  继续比赛,是对对手的尊重;抱起对手,更体现了人性的光辉。他的姿态,比闪闪发光的金牌更加美丽;他的行动,比奖牌榜上的一骑绝尘更让中国人感到自豪。

  亦是铁人

  蒙古铁人三项选手干苏赫

  他直到赛前头天晚上才抵达广州;他比冠军落后了整整46分29秒;他是铁人三项赛的最后一名,但坚持,让他赢得了与冠军同样的尊重。

  11月14日,男子铁人三项决赛,当干苏赫出现在终点附近时,颁奖仪式已经结束,正要离开的观众们停下脚步,为这最后一名铁人加油。

  干苏赫是一名经济分析师,只是在下班后才在家附近练习铁人三项。由于航班原因,他在头天晚上才抵达赛场,他没有系统的训练计划,甚至没有游过自然水域,更没有专门的教练,在游完1500米后,他就已经感到十分疲累,他能够列出1万个理由体面地提前退出比赛,但他的选择却是坚持到最后。他用自己的行动证明了最后一名与第一名是同样在追求着“更高更快更强”。

  母爱无敌

  射落双冠的准妈妈

  她已经怀有8个月身孕,赛前每天只能训练1小时15分钟,她需要面对的是强大的中国射击队和奥运冠军郭文珺,但她最终不仅帮助韩国队拿下女子10米气手枪团体金牌,还战胜众多强手,在单人比赛中再夺一金。

  11月14日,挺着大肚子的金闰美在10米气手枪团体的比赛中打完最后一枪,就在教练的搀扶下离开射击位,“一直担心因为胎儿的原因会给大家带来麻烦,影响我的发挥,最后的结果让我很高兴,我的集训没有白练。”金闰美说,她已经给孩子取好了名字,“叫做‘五福’,希望孩子能一生幸福。”金闰美说,得到冠军后,她只想早点回家,“选择坚持,就因为我希望能把金牌献给孩子。孩子为此已经付出很多,现在最重要的是,顺利地生下他。”

  在强手如林的亚运赛场夺金已算不易,怀孕8个月连夺两金更是前无古人,母爱的力量支撑着金闰美实现了奇迹。

  义无反顾

  中国香港自行车选手黄蕴瑶

  站在领奖台上,她勉强举起一枚银牌,伤痛和伤感同时袭来,让她的泪水喷薄而出。这个画面,将被永恒地定格在广州亚运的历史首页。

  11月16日,女子自行车记分赛决赛中发生连环碰撞事故,24岁的中国香港选手黄蕴瑶因坠车导致右侧气胸和肋骨骨裂。但她爬起后忍痛骑完余程,得到一枚宝贵银牌。在20日的公路自行车女子个人计时赛上,黄蕴瑶带伤出战并获得第8名,再次为拼搏精神留下了一个完美的注脚。

  “香港健儿拼搏史的重要标志”,她担得起这样的评价。

  泪水光芒

  阿富汗男篮

  他们的训练场边,就是硝烟密布的战场;他们练习投篮,同时还要学习如何躲避炸弹;他们来到了广州,球衣的背后都没有写上自己的名字,他们把那个最显耀的位置留给了他们所热爱的祖国阿富汗。

  11月15日晚,他们在亚运会男篮小组赛中不敌印度,失去了晋级资格。赛后,12名大个子在更衣室里关着门哭成一团,“我们来这里,是为了让阿富汗的孩子们看到希望,让他们看到更多积极的阳光的东西。但遗憾的是,我们没能更进一步。”

  这一刻,铁汉的眼泪甚至比美女的眼泪更令人动容,虽然没能更进一步,但他们同样应该为自己的征程感到骄傲。因为他们用篮球,让世界感受到了阿富汗健康向上的力量;他们也用眼泪,把阳光折射进了阿富汗儿童的心灵。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