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代表团亚运另类报告 金牌风暴下却潜藏暗礁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8日10:31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张婧 宫赛赛 徐储立 

  发自广州 

  圣火缓缓熄灭,亚奥理事会主席迈哈迈德·法赫德亲王将“Excellent(出色的)”一词送给广州亚运会,这是对广州方方面面工作的肯定。与此同时,中国体育代表团又一次立于亚洲之巅,实现亚运赛场八连冠的成绩单也让中国无愧于“体育大国”的称号。印度媒体甚至认为,“在体育赛事方面,中国应被划出亚洲。或许把中国划出亚洲,亚洲其他国家就能在同一水平线上比赛了。”然而,当喜庆的烟花散尽,重新审视这场“金牌风暴”,一些来自亚运赛场或中国体育的“另类报告”却不得不引人思考。作为“体育大国”,遥望“体育强国”,中国体育依然任重而道远。

  金牌比例其实不如20年前

  199金119银98铜共计416枚奖牌。中国超越了此前北京亚运会上创造的183金107银51铜共341枚奖牌的历史纪录,广州亚运会成了中国亚运代表团的最高峰。事实上,这个成绩甚至被看成是个小小的冷门,根据中国体育在近期综合性运动会上的表现,以及对于比赛的重视程度,广州亚运会前,外界预测中国的金牌数量将超过200,甚至有人戏言能不能达到“250”。

  北京亚运会只有27个大项,310个小项。而广州亚运会比2006年多哈亚运会新增了6个项目,包括体育舞蹈、龙舟、轮滑、板球、围棋、象棋,总计42个大项、55个分项,476个小项。20年前亚运会金牌总数是308枚,这一次则是476枚,多出了54%。从这个数字也就可以看出,其实这届亚运会中国的“统治力”远不如20年前,北京亚运会中国得到的金牌是全部金牌的59.4%,一家获得的金牌超过了其余所有国家之和。这一次476枚金牌中,中国“只”获得199枚,是全部金牌的41.8%。其实,用这样的数据来对照似乎有欠客观,但至少可以在这样的金牌风暴下提供一些理性的思考。

  多项传统强项遭遇挑战

  在中国获得的199枚金牌中,非奥项目中国队拿了35枚金牌,其中包揽体育舞蹈10金,武术15枚金牌中国拿走了9枚,棋类9枚金牌中国夺得5枚,台球10枚金牌中国拿了4枚,龙舟6枚金牌中国得到一半,空手道13枚金牌中国拿了2枚。另外,中国队还在软式网球夺金1枚,轮滑夺金1枚。

  在整体水平并不太高的本届亚运会上,太多金牌的含金量大打折扣。在中国的传统优势项目中,乒乓球、跳水、体操实现了大包大揽,尤其跳水比赛竞争并不激烈,金牌除了再次证明中国在该项目的王者地位,其实已经失去了比赛的基本意义。而射击、举重、柔道、击剑等中国传统优势项目,成绩出现滑坡,遭遇“韩流”。射击赛场唯一打破的一个亚洲纪录,是非奥项目的男子10米移动靶。中国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坦承:“很多人在亚运会上打出了国内城运会的水平。”

  而在全世界范围内开展最普遍的三大球项目中,中国的男篮、女篮勉力支撑,女排世锦赛后重新起步,而男足、女足、男排已经无法达到亚洲一流水平。

  非专业怎么战胜了专业

  有意思的是,在中国获得的199枚金牌中,大多数项目是“专业”运动员击败了其他国家和地区的业余运动员;而更令人尴尬的是,很多项目中国的专业运动员惨败给其他国家和地区的业余运动员,最典型的例子是田径女子10000米,印度的铁路职工斯里达兰夺得金牌,而中国的世锦赛马拉松冠军白雪只名列第八。

  专业打不过职业。我们不难发现这样一个现象,在国外职业化开展较好的项目中,比如田径、游泳、足篮排三大球,中国要想在奥运会上取得金牌非常困难。比如田径,无论是欧美选手还是非洲选手,他们大多依靠参加国际田联的黄金联赛等赛事,获得奖金,并进而获得商业赞助来养活自己,补充训练和参赛经费。大多数世界顶级田径选手堪称职业选手,而中国的基本都是专业选手,当专业对抗职业的时候,基本上全面落败。

  日本经验给予我们的暗示

  在广州亚运如火如荼的同时,一项来自全国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数据管理中心的数据却让人沉重。中国初中生、高中生体育达标率正逐年下降,尤其女学生的800米跑和男学生的1000米跑达标率甚至不到40%。我们参加运动的体育人口只有28%,人均体育设施在世界上排百名开外,在亚洲,我们的体育人口和体育设施人均比排不进前10名。

  也许可以从我们的邻国日本那里得到一些启示。自从1964年东京奥运会之后,日本国内体育战略发生了一些变化,政府将更多的资金投入全民健康计划,而日本竞技体育的预算则止步不前,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上,日本只获得了3枚金牌,陷入了最低谷;而悉尼奥运会上也只收获了5枚金牌。

  对于日本国民来说,他们对于金牌的渴望仍然很强烈,“日本人比较在乎奥运会,他们希望在奥运会上获得更多的金牌,但是却并不希望太多投入。”共同社海外部记者野田博树在谈到日本人如今对于竞技体育的心态时说,“不过奥运会的多数项目还是小众体育,人们更加关心职业体育的赛事,比如职业棒球和职业足球联赛,即使在奥运会进行期间,对其他综合体育的关注度也保持得很高。”随着女排的惊天逆转,中国代表团的广州亚运会金牌总数定格在199块。这是一个前无古人的新高度,也几乎会是一个后无来者的里程碑。从北京亚运会的183枚到广州亚运会的199枚,20年跨越见证了中国竞技体育从一个巅峰到另一个巅峰。 

  从北京奥运会到广州亚运会,我们手握两个新纪录。面朝伦敦,面向未来,中国体育还看什么?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亚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