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排创亚运四连冠伟业 惊天逆转堪比雅典奥运神奇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8日10:06  天府早报

  国人喜爱中国女排,最主要是基于对她们那种永不放弃精神的崇拜。昨天,在本届亚运会最后一项决赛上,中国女排的姑娘们则再次让大家见识了她们的顽强与不屈。在大比分0:2落后时,中国女排连扳两局;决胜局被对手拿到两个赛点的情况下,中国女排连得4分,最终实现了超级大逆转,以3:2战胜韩国队,第一次实现亚运会四连冠伟业。这是一场艰苦的胜利,也是处于困难时期的中国女排铸就的经典之战。

  这次逆转比雅典奥运还神奇

  尽管中国女排能在大比分0:2落后的情况下将比赛带入决胜局,但谁也没想到最后的一刻会是如此惊心动魄。12:14,决胜局中,当韩国人金延璟重重地将球扣死在中国队的场地上,韩国女排离她们历史上第二个亚运会冠军只有咫尺之遥。在中国女排的主场,韩国队只要再拿下1分,就将带走胜利,而中国女排要想逆转,则至少要连得2分才能缓住对手,连得4分才能够把金牌挂在自己脖子上。

  6年前,雅典奥运会女排决赛,中国队面对夺冠大热门俄罗斯队先负两局,然后再连扳两局,在决胜局击溃对手夺冠。“黄金一代”就此成为了永恒的经典。但与6年前相比,这次要想实现逆转难度更大,毕竟6年前兵强马壮的中国女排在决胜局早早确立了领先优势,6年后伤兵满营的中国女排则已经被逼上了绝路。但是,奇迹又一次在中国女排身上上演了。凭借老将周苏红的出色发球和对手的失误,中国队奇迹般地连得4分,将比分锁定为16:14,首次实现亚运四连冠伟业。

  这次胜利流下幸福的眼泪

  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处于更新换代的中国女排陷入了危机,不到两年三次更换主教练。前不久的世锦赛,中国女排仅获得第10名,这是36年来女排的最差战绩。而这块艰难获得的金牌,终于让中国女排的姑娘们找回了久违的信心。这样一场胜利足以感动全场,胜利后的中国女排激动地紧紧拥抱在一起,流下幸福的泪水。队长魏秋月说:“我们一直憋着这股劲儿,世锦赛上输了比赛我们不是没有哭,而是没让大家看到我们哭,我们相信自己加油肯定能赢下比赛。”

  赢得了一场惊心动魄的决战,中国女排主教练俞觉敏连声感叹,“0:2时我们的心态很好,没有放弃!决胜局12:14我们也没有放弃!这次亚运会太不容易了。”虽然这样一场胜利足以振奋中国女排的气势,但困难并没有因此而解决。对于中国女排的人才危机,俞觉敏说,“现在的确缺少人才,和联赛的缩水有关。下一届全运会要加入小年龄组的比赛,有可能会好一些。”至于谈到中国女排今后的计划,俞觉敏表示,“回北京以后我首先要做总结。我接手之后,女排连续征战了亚洲杯、世锦赛和亚运会,都需要好好总结。”

  早报特派记者 何鹏楠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