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运另类颁奖:韩射击队最魔鬼 “新娘抱”新用法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2月02日10:21  申江服务导报

  亚运会落幕,但聊亚运的话题依旧不落伍。本周,咱们回首为期20天的亚运会,将赛场上最“另类”的一幕收集起来,其中既有幸福的金牌,也有不幸与晦暗失败。往往被人们最记得住,就是那些有特点的事儿,我们权且定义为“另类”吧。

  “另类”欢乐奖

  最温情奖:韩国女子气手枪选手金闰美

  一块金牌两人分

  亚运会射击女子10米气手枪决赛中,韩国金闰美以483.3环的成绩获得冠军。而在之前进行的该项目团体比赛中,金闰美也帮助韩国队以1141环将金牌收入囊中。

  这位双料冠军在射击赛场上,就是一道风景线,因为她挺着八个月大的肚子在战斗。夺得金牌的除了她,还有肚子里的宝宝。

  金闰美去年12月与丈夫喜结连理,至今已有8个月的身孕。而她却做了个让人意外的决定——为了亚运会,怀孕也坚持训练。为了能在国内选拔中脱颖而出,她付出了比别人多百倍的努力,加大训练强度,而且新婚不久便与丈夫“分居”两地。

  如今登上冠军领奖台的金闰美只想快点回到家中,做好一切准备,等待两个月后,与她共同夺金的“队友”见面。

  最魔鬼奖:韩国射击队

  当运动员还得经吓唬

  亚运会上,作为东道主的中国队在几乎各个传统项目上都呈现大包大揽的局势,而射击场上,韩国队仍然保持绝对优势,硬生生地抢走12枚金牌。韩国主帅却说“我们只付出了80%的力量”。但估计没有一位韩国运动员敢想象100%的努力是什么样,因为80%就已经够“魔鬼”了。亚运会前,韩国队员全部从早晨6点开始练,每天训练16个小时以上,中午用餐是仅有的休息时间。晚上10点以后,队员们才能回房上床睡觉。除了“量大”,队员们还专门进行了心理强化训练。据说韩国队教练让每个队员都到火葬场进行“鬼门关训练”,教练会在队员不知情的情况下扮鬼吓唬队员,以此来锻炼队员在比赛中的抗干扰能力。

  做韩国射击队的队员还真不容易,有耐力的同时还得不怕鬼。

  最运动精神奖:中国摔跤运动员高峰

  “新娘抱”还能这样用

  把队手抱下场这种事儿,发生在亚运摔跤男子自由式60公斤级铜牌争夺赛场上。24岁的中国选手高峰对决伊朗选手扎林科拉伊。第一局交战中,伊朗选手的右腿膝盖下方被撞伤,现场医生立即对其进行了紧急处理。可待伤上阵的扎林科拉伊再也找不到比赛状态,连连被高峰摔倒在地。比赛即将结束时,扎林科拉伊歪倒在地,表情十分痛苦。高峰与现场裁判急忙上前搀扶,扎林科拉伊慢慢站了起来。同时,裁判也宣布高峰获胜。不过,勉强起身的扎林科拉伊额头直冒冷汗,只见他蜷缩着受伤的右腿,神情十分痛苦。就在人们不经意时,高峰走到扎林科拉伊的身边,做出了一个惊人的举动:身高仅1.67米的高峰把比自己高大、强壮许多的对手抱起,送回对方教练的身边。霎时间,全场掌声一片,甚至不少观众为他喊出了“雷锋”的称号。

  最坚强奖:

  台湾花式溜冰选手陈立昕

  癌症阻止不了比赛

  对于台湾花式溜冰选手陈立昕而言,亚运会不只是比赛。参赛前约一个月,陈立昕在身体检查中发现自己身患睾丸癌,他坚持要到广州比赛,为的是圆自己一个金牌梦。“癌症不算什么,我更重视亚运。”为了来广州,他还签下了“切结书”。他说:“刚查出生病那几天,我很难过,以为来不了亚运。”后来经医生评估,认为他可以出赛,他才如释重负。

  原本不同意他参赛的家人,也都被他的意志打动,“我告诉家人不用怕,我会站得好好的。”站在比赛场上的陈立昕很乐观:“我不一定会死啦,回来后,乖乖看医生就好……回台就开刀,切除癌症患处,金牌是我的梦想,但我不强求,我只求全力以赴、顺利完赛。”当然,如果可以带着奖牌进手术室,就没有遗憾了。

  “另类”忧愁奖

  最“马失前蹄”:现代五项参赛马匹D252

  在赛场上被“安乐死”

  11月23日下午,亚运女子现代五项的马术场地障碍赛激战正酣,29岁的多尔古申娜也在她的赛马背上驰骋。她曾获得2002年釜山亚运会现代五项女子团体金牌,还是2008年亚锦赛女子个人冠军得主,骑术自然不会生疏。

  但她在此次现代五项比赛中抽取到的马匹D252十分难以驾驭,在跨越一个障碍物的时候,D252没能充分起跳,连人带马撞在障碍物上,多尔古申娜瞬间从马头上飞了出去,头颈着地。顿时,多尔古申娜就失去了意识。

  而D252也凄惨地倒在多尔古申娜身旁。经诊断,D252的颈椎断裂,为了减轻它的痛苦,现场的医务人员对它实行了“安乐死”。由于赛马重量庞大,现场不得不用起重车把D252从赛场移开,起重车吊着D252的四条腿,已经失去生命的D252被倒提着,这一幕令在场的观众为之动容。年幼的D252甚至还没迎来自己真正发挥的机会,便早早离开了这个世界。悲惨的D252,马失前蹄的代价便是一失足乃成千古恨。

  最胡搅蛮缠:韩国围棋选手朴廷桓/李瑟娥

  可怜人必有可恨处

  F1赛场上有规定:后方车辆在占据主动和有利形势的情况下示意要超越前车,则前车必须让道,否则被视为犯规,将受到处罚。围棋场上,有类似的规则。作为一名专业棋手,当己方的棋阵已明显到达“垂死针扎”的残局时,“不赖桌子”是起码的职业素养,这时如果想通过“盘外招”搅局获胜,就有些愧对职业道德了。

  然而亚运会围棋比赛首日,韩国混双组合朴廷桓/李瑟娥就在与中国组合刘星/唐奕的比赛中玩起了“赖桌子”的把戏:由于本次比赛采用的是“用时包干制”,所以规定时间内如无一方主动投子认输,则比赛不分胜负。比赛渐近尾声时,韩国组合局势已经溃不成军,但他们并没有投子认负,也没有努力从局势上进行挽回,而是不断地往空里填子,逼迫中国组合提子,以消磨剩余的时间。赛后,他们的行为被判犯规。但韩国棋手却宣称,他们之前不了解规则……是什么力量驱使韩国组合宁愿抛弃比赛道德也要耍赖呢?当然是亚运金牌意义重大——韩国成年男子都要服两年兵役,但让一位顶尖运动员离开系统训练与比赛两年,那可太忧愁了。但韩国同时也有规定,如果选手能为国赢得亚运或奥运金牌,就能享受“免兵役”特权。

  这才是韩国代表团运动员看重金牌的原因。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亚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