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日报:亚运开幕式不可复制

  

亚运百日谈

    ·开幕式篇·98

  乐羊羊话你知

  广州亚运开幕式流程包括运动员入场仪式、广州亚组委主席、亚奥理事会主席致辞、国家领导人宣布亚运会开幕、升亚奥理事会会旗仪式、点燃亚运圣火仪式、放飞和平鸽、运动员和裁判员宣誓、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和文艺表演。按照节目流程,广州亚运开幕式将在11月12日晚上8时正式开始,在序曲《梦想》后,将陆续上演《大地之水》、《海洋之舟》、《白云之帆》、《花城之邀》四大幕,表演时间约为1小时。《白云之帆》是其中排练时间最长的章节,来自河南塔沟武校的近200名小伙子排练了1年零3个月,届时,他们将在80多米高的帆屏上表演多个高难度动作。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杨敏

  多哈亚运会开幕式、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南非世界杯开幕式、上海世博会开幕式……能在人们的记忆中留下惊鸿一瞥的开幕式,其中必有过人之处。在斥资两亿美元打造的多哈亚运会开幕式后,提倡节约办赛的广州亚运会到底以什么样的开幕式让世界记住?答案将在11月12日晚上揭晓。

  多哈给广州留下难题

  多哈亚运会开幕式的总导演阿特金斯当时曾信誓旦旦地宣称:“这将是国际大赛历史上最精彩的一次开幕式。”开幕式的表演时间只有短短90分钟,但它从宇宙起源的大爆炸,到阿拉伯未来之城,几十亿年的历史被浓缩在了一出神奇的阿拉伯传说之中。与此同时,为了办成历史上最好的亚运会开幕式,并将其深深地印在全世界人的脑海中,总导演阿特金斯和组委会方面可以说是无所不用其极,宏大的场面、华丽的服装、频繁的高科技场景,这一切让卡塔尔亚运会组委会为这场开幕式花费了整整两亿美元。

  曾经担任2000年悉尼奥运会开幕式总导演的澳大利亚人阿特金斯宣称,多哈亚运开幕式在高科技方面甚至超越了悉尼奥运会和雅典奥运会的水准。尽管淡黄色的舞台看上去更容易让人想到一望无际的撒哈拉大沙漠,但阿特金斯却通过灯光、舞台效果的综合应用营造出一片丝毫不输于“雅典爱琴海”的汪洋。运用高科技制作的“猎鹰”,一对翅膀长12米,全部为钢材料,会按照电脑的控制在天空中飞翔,效果逼真。他更是通过声光电以及焰火等高科技手段诠释出阿拉伯国家的科技遗产和对知识的不断追求。

  在90分钟的开幕式后,多哈让世界叹为观止,也给广州亚运留下了一道大难题,怎么才能在节俭办赛的前提下打造一个震撼世界的开幕式呢?

  以水为主题具独特魅力

  在广州亚运倒计时一周年之际,广州亚组委庆典和文化活动部副部长宁肖周就透露,广州亚运会开幕式表演和仪式方案已基本确定。开幕式最大的特色就是在时空上将有革命性突破,跳出传统的演出形式和概念模式,具有不可复制、无可比拟的特性。他透露,开幕式将有别于北京奥运会和第十一届全运会,将带来一场不同以往的多视角、全方位的城市行为艺术盛宴。接着,广州亚组委宣布,开幕式将在位于珠江新城南端珠江上的海心沙市民广场举行。“水”是广州亚运会开幕式的重要表现载体,这也是最终选址在海心沙举行开幕式的原因。此外,海心沙是珠江与广州面向未来发展的南北向新城市中轴线的交点,这也是重要因素。开幕式以水为主题,是为了使开放进取的岭南文化和源远流长的亚洲文明得到最完美的展现,同时也使亚洲的多元文化在这里实现融合和创造。

  广州亚运开幕式总导演陈维亚透露,开幕式将突出浓郁的岭南特色和广州风情。在点火仪式、现场表演方面会有非常大的创新,其中“在水一方”是最大的看点。他在多个公共场合表示,水上开幕式将是广州亚运会的特色,它会是精致的、创造性的、不可复制的,创造区别于多哈亚运和北京奥运的独特魅力。

  在11月12日前,广州亚运开幕式陆续进行了5次彩排,除了点火仪式外,其余内容全部按照开幕式当天的流程进行预演。绝大多数有幸进场一睹开幕式彩排的观众纷纷表示,这场开幕式的精彩程度丝毫不逊色于任何一届盛会,其中以风帆道具为背景的悬空人拼图表演《白云之帆》前所未见,精彩程度甚至超过了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开幕 亚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