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齐鲁晚报:武术改革势在必行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4日15:00  大众网-齐鲁晚报

  马安泉

  武术选手袁晓超,毫无争议地为中国赢得本届亚运会首枚金牌,过程也是毫无悬念。

  之所以这样说,首先是袁晓超的武术功夫确实高超,而其动作的韵味与节奏令对手自愧不如;中华武术在亚洲乃至世界称雄毫不奇怪,这是由于该项目是我们独树一帜的赛项。中华武术讲究“手、眼、身、法、步”的韵味,而如此“韵味”只能“体会”,而无量化的标准;参赛选手胜负完全依赖裁判的个人感受,这必然会引发见仁见智的观感差异,而如此差异是由于文化的不同所致。

  作为一项竞技体育的基本原则是:参赛双方激烈的对抗性、胜败的鲜明性、裁判的简易性;但武术比赛则不具备如此显而易见的标准。因此,中华武术首先是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的一部分,继而是一项具有卓有成效的健身性、精彩异常的观赏性、适于实战的技击性的体育运动。

  要促使中华武术跻身奥运殿堂,中华民族要对奥林匹克运动做出贡献,首先要对武术比赛的竞赛规程进行改革,使之完全适合竞技体育的量化标准:多一些国际化而少一些地方特色,使之成为世界所接受与公认的一种竞赛指标,中华武术跻身奥运殿堂将会指日可待。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武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