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羊城晚报:李娜们必须悬崖勒马

  李娜们必须悬崖勒马

  点兵点金

  广州亚运会上,从来特立独行的网球明星李娜很是霸道。

  淘汰赛时,她比完赛就径直走掉,后经交涉到了混合采访区,却自顾聊天,对记者的呼喊置若罔闻。

  昨天,女网团体夺冠,她在新闻发布会上又和记者抬杠———有记者客客气气问:“请问你是怎么备战亚运会比赛的?”李娜却反问对方:“问题是我的亚运会都已经结束了,还问准备的问题做什么?”有人问她是否参加明年1月的澳网比赛,她却答非所问:“先调整,再准备。”再想问多一句,她就不耐烦:“你们到底想写什么?”

  不只对媒体出言不逊,对场边的球童也缺乏基本的尊重。昨天的比赛中,场边球童每一次都双手捧着毛巾恭敬地递给她,她每一次擦完汗都背对着球童,看也不看就把毛巾冲身后一扔,其个人素质之低,可见一斑。  

  运动员打完比赛,疲累是一定的,想尽早休息的心态可以理解;但是,媒体不满足于泛泛“白描”,也想从明星口中挖掘更多、更丰富的信息,以满足观众和球迷一探究竟的需要。因此,运动员赛后接受采访,早就是约定俗成的“天理”。李娜明知如此,却我行我素,唯我独尊之心,溢于言表。

  想深一层,记者与球童都可算作“赛事服务人员”:球童的存在是为了减少选手们的后顾之忧,记者的存在是为了更好地包装明星、推广项目、凝聚人气。如今,记者的提问并未“潜伏”刁难,球童的服务也绝不卑贱,李娜却不屑一顾。倘若每个选手都以她为示范,有样学样,无论网球或其他体育项目,岂不是要走上人心尽失之路?恰巧,昨天,来自哈萨克斯坦的59岁的亚运射击冠军拜布希诺娃,在颁奖仪式上为身体失衡的赛会礼仪小姐扶托盘,直令后者感动落泪。区区“举手之劳”,与李娜之作派真有天壤之别。

  推而广之,广州亚运会上,中国选手个个如下山猛虎,夺金捷报频传,但是,比金牌更重要的体育精神、人格魅力并重的人或事迹至今少见。反而,中国男篮在亚运热身赛中对来访的巴西男篮拳打脚踢、打得对手落花流水被迫退赛,中国国奥足球队的王大雷输球后骂记者和球迷是“狗”,以及李娜目中无人、骄横霸道等人和事深入人心。照此下去,即便中国的金牌史无前例地突破200枚,于中国体育在亚洲乃至世界的体育品德与形象也无甚益处。

  亡羊补牢,为时未晚。中国体育代表团必须痛下决心,宁可不要金牌,也不纵容“害群之马”。同时,也奉劝李娜们:必须悬崖勒马。否则,今天你不尊重世人,明天世人必将抛弃你。 ·汪 晖·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李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