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放日报:体操十三金成色有几何?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8日08:17  解放日报

  本报记者  陈华

  体操比赛今晚落下帷幕,中国体操队夺得总共14金中的13金,可谓辉煌。不过,如果把这些金牌放在世界级水准下进行评判,就会得出这样的结论:中国体操尤其是中国女子体操,依旧暗藏危机。

  虽然唯一旁落的金牌是男子跳马,但中国体操男队的成绩显然比女队更具说服力。在世界男子体操格局中,中国和日本的整体实力出类拔萃,亚运会男子团体和个人项目竞争激烈,中国男队凭技术优势全面压倒对手,金牌具有一定的含金量。

  相比之下,世界女子体操真正的高手是美国和俄罗斯,中国女队虽然囊括金牌,但不足以傲人。以女团比赛为例,姑娘们多次失误,如果放在世锦赛和奥运会,估计连前三都难进。

  以个人表现来看,大器晚成的上海姑娘眭禄是最大亮点,她接连拿到团体、个人全能、自由操和平衡木4枚金牌,上升势头迅猛。然而,眭禄一直“内战内行、外战外行”。国内比赛,她的稳定性和发挥让人赞叹,但在国际赛场,她还没有拿得出手的成绩。10月的体操世锦赛,她因过于紧张而从平衡木上摔下,表明她在心态控制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目前缺乏核心人物的中国体操女队,暂时还指望不上刚冒头的眭禄。

  中国体操在北京奥运会大打翻身仗的经验表明,想在世界级大赛和伦敦奥运会有所突破,就必须依靠良性的竞争来给队伍注入新鲜血液。中国男队在杨威、李小鹏、黄旭一批功勋老将退役后,较好地解决了新人上位,张成龙、冯喆都渐渐挑起大梁,但还未找到真正的领军人物。滕海滨亚运会夺三金,但要他接过杨威的枪,为时恐怕还早。这个问题需要中国体操队好好思量。 (本报广州11月17日专电)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