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工人日报:“硬实力”与“软实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9日15:0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刘颖余

  举办大型综合运动会,对于东道主来说,需要“硬实力”,也需要“软实力”;既要展示“硬实力”,更要展示“软实力”。

  “硬实力”似乎无需多说,对于亚运会这样参与人数多、规模盛大的洲际运动会来说,无论是场馆的兴建、开闭幕式的举办,还是赛事的运转都需要经济实力作为支持。本届亚运会在中国富庶的珠江三角洲举行,经济投入方面,从一开始就无需人们担心。不说别的,看看本届亚运会的主要赞助商,几乎是清一色的国产品牌,国外许多代表团的运动员还穿着中国品牌参加比赛。这,就是东道主的“硬实力”。

  除了办赛不缺钱,中国运动员还在本届亚运会上展示了无与伦比的竞技水平。今天,中国代表团的金牌总数不出意料地超过了100枚,创造了历届亚运会金牌破百的最短时间纪录。这,也是东道主的一种“硬实力”。

  和“硬实力”相比,“软实力”不能用数字来衡量,但对于赛会的成功举办有着同样重要的作用,甚至比“硬实力”更为重要。我理解,它至少应该包括以下几个部分:

  办赛能力、专业人才群体和文明有序的社会文化环境。经过北京奥运会的历练,中国目前已经拥有大批既懂外语又懂专业知识的高端管理和技术人才,以及若干成功的运作经验。亚组委以诚相许,“大胆拿来”,许多奥运会期间的服务团队都在本届亚运会上继续发挥作用。这让本届亚运会迄今为止运转良好,让来宾赞叹不已。

  观众素质和赛场氛围。亚运会已经进行了7天,观众踊跃参与,既热情,又文明,反映了广州这个城市包容和平等的性格。开幕式2万余名观众入场、观看、离场,井然有序,几个小时下来,海心沙的道路上依然整洁干净,没有留下一片纸屑;各个赛场的看台上,中国观众既为东道主加油,也能为对手喝彩,和对方的拉拉队打成一片,让赛场充满和谐和欢笑。昨天下午在天河游泳馆举行的女子水球决赛结束后,现场观众没有立即“开溜”,而是留下来一起观看颁奖仪式,齐唱国歌,场面动人。这样的场景在以往国内举办的比赛中并不容易看见,反映了中国观众素质的逐步提升。如果,广州的观众能在喊加油的时机上再“专业”些就更完美了。

  亚运会还是文化展示的最好舞台。本届亚运会为各国和各地区来宾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文化展示活动。记者报到后,每人都拿到一本《文化活动手册》,在媒体村的公共区大舞台,每晚都有专业演出,观者如堵。

  广州亚运会赛程尚未过半,但广州已经向世界充分展示了东道主的“硬实力”和“软实力”。亚奥理事会主席艾哈迈德亲王日前称赞,“广州已经具备了举办奥运会的能力”。以他的身份和地位,这么说,应该不是出于客套。

  (本报广州11月18日电)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亚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