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羊城晚报:广东体育超日赶韩是无稽之谈

  综合性运动会上,中国一省的夺金数堪比日、韩一国———如此“说法”,兴于2002年的釜山亚运会。

  当时,中国体育代表团中辽宁选手表现抢眼,时任辽宁省体育局局长的崔大林对新华社说,辽宁竞技体育的发展目标是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超日本赶韩国。

  话似掷地有声,结果却事与愿违———北京奥运会上,韩、日两国金牌(奖牌)分别为13(31)、9(25)枚,辽宁选手贡献的金牌(奖牌)只有7(11)枚。

  这次广州亚运会,广东省体育局局长杨迺军对媒体透露,粤籍选手冲金点达50个。此言既出,部分舆论就闻风而动、大胆假设:如果只算广东选手的亚运金牌,中国是否依然能称雄亚洲?更有甚者称:2005年时,“广东代表中国出战亚运”之议已不胫而走。

  以一省之军匹敌对手一国之力,听上去很给力。广州亚运会开幕至今,广东选手夺25金,而韩国获34金、日本18金,“超日赶韩”似在紧锣密鼓。

  然而,如此“赶超”纯属无稽之谈———

  平心而论,广东所获金牌“水分”不少:25金中,团体或组合金牌达到12枚,包括体操女团、斯诺克男团、射击团体、游泳接力、乒乓球男女团、赛艇等,即几乎一半的金牌是靠众人合力,广东选手也并非项项都是核心,或者状态、发挥当记首功者。

  根本上,还是“金金计较”的“唯金牌论”在作祟,视金牌为体坛逐鹿的唯一标尺,等同于GDP和政绩。殊不知,体育早已不以争强好胜、逞英雄为唯一曲调了,一如我们现在也不会仅仅追求GDP的漂亮数据,而不惜牺牲发展环境和生存质量。作为竞赛表演,它应当展示给大众更高更快更强的专业水准;作为切磋较量,它应当展示友谊第一、胜负第二的大气。最后,万变不离其宗的是,它应该通过展示体育精神、人性魅力而去征服对手、观众乃至奖牌,其韵味极似“不战而屈人之兵”。

  煞有介事地计较一省与一国之间的金牌多寡,不仅透着自命不凡、洋洋得意,更是对竞争对手的极端不尊重,伤害了亚洲伙伴之间的感情,这才是亚运会可能遭遇的最大威胁。

  无论如何,必须警惕这类一省“超日赶韩”的论调,因为它的本质就是“穷金黩冠”的畸形体育观和唯我独大的狭隘国民性。·汪晖·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亚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