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青年报:芮乃伟诸宸 这些对决已超越国籍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4日07:32  中国青年报

  遥遥领先的人总会在心理上产生优越感,他们恐怕很难理解那些为金牌榜的座次或某些项目的突破纠结的人。

  而果真把镜头聚集在某个项目的争斗上时,不难发现,那些纠结也是事出有因。

  像中韩围棋之争,对整个金牌榜的走势不会产生任何影响,但对中韩两家棋院、两国棋手而言,其意义就不大相同了。这也难怪中国籍韩国棋院正式棋士芮乃伟将代表中国队参加亚运会的消息传出后,立刻引来一些韩国棋迷的不快。一心想在本届亚运会上包揽围棋金牌的韩国棋院,当然也对芮乃伟的决定有些不满。

  芮乃伟在韩国棋院征战10年,连续三年独霸韩国国内三大女流棋战冠军,正如她自己所说,没有韩国棋院给她这样的机会,棋坛可能早就没有芮乃伟了。但芮乃伟还是选择在亚运会上代表中国队参赛,尽管她也担心会惹怒韩国棋迷,而一句“国籍和金牌并不重要,我只是想下棋”,也是这位传奇女棋手内心的真实写照。

  就像随丈夫转换国籍并代表卡塔尔队参赛的前中国棋后诸宸,她能在谢军、许昱华等同时代棋后已经退隐江湖之时,继续征战在亚运会赛场上,更多的还是因为她对这个项目的热爱。

  曾在4年前多哈亚运会上引起极大争议,时至今日仍被频繁提及的“雇佣军”话题也是一样。

  随着田径项目的展开,在中长跑项目上驰骋着的一群非洲裔选手,格外引人注目。之所以吸引人,还因为他们的“雇佣军”身份。

  由于渴望在国际大赛中占据一席之地,一些西亚国家几年前就开始实施引进非洲及欧美优秀体育人才的计划,从非洲的肯尼亚、埃塞俄比亚、尼日利亚和摩洛哥等国招募中长跑项目的高手,从欧美引进高水平的足球、篮球运动员。卡塔尔4年前能够夺得亚运会男足冠军,“雇佣军”绝对功不可没,而巴林甚至能够在世界级大赛的中长跑项目上占据一席之地,同样得益于“雇佣军”的引进。

  而这也一度引发亚洲其他国家的不满,中国田径队总教练冯树勇就曾认为,这种方式会极度打击亚洲其他国家运动员和教练员的积极性。

  发动“金元攻势”力图在金牌榜上有所作为,这种功利之举确实令人不屑。但不可否认的是,对于这些在本国难有机会出现在国际赛场上的优秀运动员来说,他们无疑获得了一次实现自我价值的机会。

  体育面前人人平等,如果仅仅是专注于竞技本身的话,国籍问题有些时候真的是可以忽略不计的。

  其实,“雇佣军”并没有冯树勇说得那么可怕。当沙特和伊朗本土选手沙温和穆拉迪,力压巴林“雇佣军”夺得男子1500米跑金银牌时,亚洲田径至少在这一项目上受益了。

  有些对决是可以超越国籍的,如果只是单纯地把它当做竞技。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