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日报:还有哪些我们不能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8日08:53  北京日报

  熊熊燃烧了16天的亚运圣火,昨晚在广州缓缓熄灭。  

  对于广州人来说,16天的亲身经历,必将深深留在脑海里,就如同热情的北京人对于奥运会的美妙记忆一样;对于中国体育来说,此次夺得创新高的199金,也必将被载入史册,这一数字或许还会随着亚运会的瘦身成为一个今后无法企及的高度。

  还记得20年前的北京亚运会,当时北京的公交车上都有一块黑板,售票员一听到广播里中国选手又夺金了,就会赶紧更新黑板上的奖牌榜,此时全车欢声雷动。20年过去,当面对广州亚运的199金新高,我们已经变得淡定。

  回望这199枚金牌,每一枚背后都有一个努力拼搏的故事。但是,笔者并非想盘点这些金牌。在广州亚运征战结束、伦敦奥运备战大幕开启的时候,笔者想换一个角度——中国体育还在哪些项目上不能?

  体育界有一句话:得田径游泳水上者得天下。从项目的影响力看,这三大基础项目和三大球一样,在国际体坛占据重要地位,这正是“飞鱼”之争和“飞人”大战备受瞩目的原因。可以说,基础大项成绩如何,是衡量一个国家(地区)竞技体育水平的重要标志。

  在亚洲体坛,中国体育的霸主地位难以撼动。但是,亚运会只是“中考”,亚洲也不等同于世界,两年后的伦敦,才是检验中国体育的“大考”。

  纵观近几届奥运会,从亚特兰大、悉尼、雅典到北京,中国在三大基础项目上获金寥寥。北京奥运会上,中国以51金笑傲金牌榜,但是田径一无所获。本届亚运会,中国在田径项目上除了刘翔的110米栏和王浩的男子20公里竞走,其他很多项目的成绩在奥运会上还拿不出手;三大球项目上,中国虽获男篮、女篮、女排冠军,但男排首次未进4强,女足首次未获奖牌,男足未进8强。在北京奥运会上,中国的三大球也仅有女排的一铜入账。

  在为199金新高欢呼时,想一想中国体育还有哪些不能,并非是唱反调。王涛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亚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