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辽沈晚报:唯金牌论这样的思考靠谱吗?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8日12:37  北国网-辽沈晚报

  □李宏林

  正在全国人民满怀热情地观赏亚运会各项竞技比赛,并为中国体育健儿屡屡获得金牌而叫好的时候,一位新华社姓杨的体育记者非常不合时宜地发出另一种声音,写了一篇称为思考的文章,说多年来我们一直把体育等同金牌,把体育当成强国符号,并批评国内媒体不该为中国金牌歌功颂德等等。

  中国亚运代表团副秘书长殷宝林对这位记者的思考进行了有力地反驳。这时这位记者连续地发表言论,说“我们的官员不能一听到质疑声就跳”。我看,跳起来的是这位杨记者。作为一名体育记者,他对亚运会中国代表团的一位领导人失去应有的礼貌,竟称起“局长大人”了。这哪是一个体育记者对有关体育事项进行正常讨论应有的态度呢。

  作为历经新中国各个历史时期的见证人,我还从来没有听说过中国把体育等同金牌。这是杨记者的杜撰。把体育当成强国的符号是没错的,国运兴体育兴,我们近年来在世界各项竞技体育比赛中刮起金牌风,正是中国综合实力增强的展现,我们不但甩掉了被外国人耻笑的“东亚病夫”的帽子,还成为一个体育大国,这是值得中国人自豪的事。这个强国符号要得,它增强我们的爱国激情。

  中国当今是个体育大国,但是还称不上是体育强国,从世界体育格局来看,田径、游泳、三大球等这些竞技体育中的招牌项目我们还很落后,甚至在亚洲,这些项目我们也不占绝对优势,不必担心我们“一骑绝尘”,别忘了我们也有“望尘莫及”的时刻。

  杨记者批判“唯金牌论”的一个依据是增进人民健康,发展群众体育比只抓竞技体育金牌更重要。其实这两项运动不能说哪个更重要,遇到亚运会、奥运会,竞技体育就重要,目标就是拿金牌。平日里发展全民健身运动就重要。其实两者是相辅相成的。

  中国有了庞大的群众乒乓球队伍,才有战无不胜的国家男女乒乓球队;由于中国羽毛球男女球队在世界羽坛上的精彩表现,这多年来羽毛球在群众体育活动中才遍地开花。为了全民健身,中国定期举行全国农民体育运动会,运动员从农村基层进行选拔,使上亿农民在群众运动中受益。还定期举行残疾人运动会,智障人运动会。在城市中的居民小区里、公园里,大多安装了多种健身设备;机关、企业、社区以及退休干部的体育队伍,有组织地活动在竞赛场上或是健身场地。这些迅速发展起来的全国规模的群众体育活动我们必须要有相应的评估,不可视而不见,更不可歪曲事实,把它作为否定中国竞技体育成绩的借口。

  应该说,这几年来,中国在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的发展上都取得可喜的成绩,但并不是做到很完美,两方面都要继续抓下去,金牌、健身两不误,使中国体育事业更上一层楼,国富民强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什么样的思考都别离这个谱!当记者的更要深谙这个道理。

  本文作者系原辽宁日报高级记者。曾获辽宁省首届“十佳记者”,全国首届“百佳新闻工作者”称号。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亚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