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女足悄然重返技术之路 提升一环岂会再惧朝日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8日22:1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中国女足在广州亚运小组赛的3场比赛,真正具备悬念的就是同韩国一场,且还因双方已提前携手出线影响了悬念度。不过新时期中国女足讲求技术的思路已通过小组赛得到了展示,特别是11月18日点球鏖战惜负韩国这一场,中国女足在努力贯彻控球配合、地面传递的前提下,已体现了同韩国队胶着的能力,也极大地限制了对手的冲击力度。

  过去这些年中国女足的滑坡,归根结底就是技术的下滑。与老女足“铿锵玫瑰”时代相比,中国女足首先是缺乏个人技术,除了极个别的球员外,绝大多数人的脚下活计都难称特色。也正因为个体技术性的不足,在衡量球队技术性更大的指标上——整体技战术配合——中国女足的亏空更为明显,屡屡陷入长传冲吊的粗糙轨迹,一定程度上等于是放弃进攻,放任对手频繁展开冲击。

  令人欣慰的是,新时期的中国女足,已体现了重走技术之路的面貌。其实,每个教练都是在强调技术足球,可嘴上说并不意味着实际去努力实际能做到。这也正是中国女足过去多年的痛心纠结处。李霄鹏上任来,虽然中国女足还不曾经历真正高水准赛事检验、特别是大赛(预选赛)考核,但坚持技术配合、地面渗透的思路,已在呈现。纵观亚运会这3场小组赛,中国女足很少出现盲目地大脚前传,从人人都努力地面渗透配合的情况看,可以体会出“走技术之路”已是当前女足的“军规”。

  与韩国队这场较量,比赛前段中国女足也确实曾有控球比率40%的“被控”局面,但整体上,坚持地面传递的中国女足已同对手形成了均势。根本上这就避免了盲目大脚起高球被对手轻易持续冲击的被动。当以我为主的努力贯穿于每一个个体,对手的冲击机会就会大打折扣,这也就是韩国队虽有池笑然这强点却依然没能形成真正威胁的关键。

  不过在中场已能坚持地面传递配合的情况下,中国队进攻中依然暴露了急需改善的一环——中路缺乏能向前运作的指挥官,不仅是缺乏中路的个人冲击,也还缺乏具备整体性的团队配合。与韩国这一战,双方都力求稳固防守,中路进攻技巧难以体现是相互的,或许并不应该放大来看。但小组赛第2场同越南队一战,坚持地面球传导配合的中国队依然是在中后场频繁横向传递,缺乏向前的意识与胆识,已是非常刺目的问题。

  地面渗透是最可体现技术层次的,而中场中路的技术性,往往又是衡量球队技术性的关键。中国女足没必要再哀叹“毕竟不再有刘爱玲”,既然屈珊珊等新人已得到了舆论一定认可,就说明可以在目前条件上做的更好。面对韩国这样的对手,出于平稳、安全系数的考虑,我们不轻易中路渗透是可以理解的,但面对越南这样的球队,岂不正是女足演练渗透进攻的机会?面对所有对手都要力求体现自身的技术特色,女足要踏实地重走技术之路,终究还是要勇于向所有对手展示自己渗透水准的。

  庞丰月、古雅莎以及马君等人,已体现出了前场冲击力,边路也具备相当潜力,接下来就看中国女足能否更好地挖掘中路向前的技术性,既然是缺少绝对过硬的中路组织者,那能否通过技战术布置多定下些“军规”,以团队配合意识来弥补个人的不足。相信随着中国队中路渗透的素养形成,中国女足重走技术之路必将更为踏实,到时也就不会再惧怕日本朝鲜这样的对手。

  (木之火)

  

更多关于 女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