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巩晓彬在NBA名人堂当粉丝 飞人画像前逍遥王感慨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8日16:01  新浪体育
巩晓彬和“飞人”留影巩晓彬和“飞人”留影

  新浪体育讯 与篮球创始人奈史密斯的塑像合影,在一位位篮球巨星的照片前徜徉,当年中国篮球的“逍遥王”巩晓彬禁不住慨叹:“篮球不仅仅是一项竞技运动,也是一种博大精深的文化,很可惜,我们这些打了20多年篮球的人,除了对这项运动的喜欢,我们对篮球的历史和文化知之甚少,俱乐部的文化建设更少,这影响了我们篮球运动向着更高层次发展。”

  来到波士顿的NBA发展联盟学习,除了篮球场,还有一个篮球的圣殿,那就是春田篮球名人堂。真正让巩晓彬震撼的是他看到了篮球创始人奈史密斯模式的塑像以及简介,“1891年,奈史密斯博士作为春田学院的一名体育老师,在健身房的栏杆上钉了两个装蜜桃的篮子,用足球作为用球,双方将球投入对方篮子为胜……这就是最初的篮球。现在NBA把名人堂建在春田学院,也是对创造篮球的这位伟人的敬意,它实际上也是历史的传承。”巩晓彬说,“篮球这项运动的发展离不开一代又一代篮球人的努力,进入名人堂,传奇球星照片和简介、实物向来自大洋彼岸的我们充分地展示,我以前不太喜欢照相,但这次也着实做了一次‘粉丝’。说句实在话,我从事篮球这项运动主要是因为喜欢这些运动,但是对于这项运动的起源以及历史我并不清楚,换句话说,我们自己本身的篮球历史和文化观念就很单薄。现在想一想,我们本身的联赛建设、俱乐部的建设和发展是不是尊重了历史、尊重了篮球文化?这值得我们深思。在波特兰的日子我们一直在观察、学习,我想除了技战术之外,还应该学习一下美国篮球对于文化建设、球迷基础的打造等进行全面的考察。实际上中国篮球也拥有这深厚的历史,山东篮球同样是一代又一代教练员和球员以及社会各界努力才有现在的成就,如果我们仅仅把联赛看做竞技,忽视中国篮球以及山东本地篮球的历史和传统,忽视俱乐部文化建设和球迷的培养,那就大错特错了。离开名人堂的时候,看树立在堂前的篮球柱以及篮球模型,我就非常感慨,我们也应该建设具有我们中国自己特色的体育文化,包括篮球文化,这也是一种精神文化。”

  (康王河)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巩晓彬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