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体育:中韩实力都有保留 对手陌生其实是狡猾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1日22:1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21日消息,76-66,亚运会男篮比赛小组赛第四场,中国男篮力克老对手韩国队。一场“用实力说话”的胜利固然可喜,但同时必须清醒地看到:这场比赛,双方都有所保留,真刀真枪的时刻还没到来。

  第三节还剩3分钟左右时,落后的韩国队终于让中国男篮尝到了紧逼的厉害。韩国队打成一次进攻后,迅速在前场展开围抢,有人干扰发底线球,有人贴住接球队员。此时,中国 男篮有些慌乱,勉强发出底线球后,差点被直接抢断成功,好在球出界,保住球权。再发底线球,故事依旧:面对韩国人思想统一侵略性极强的前场紧逼,中国男篮依旧束手无策 ,找不到好的破解办法,再次差点丢掉球权。第三次,好歹是将球别扭地发出,令人稍微松了一口气之余,也不得不赞叹韩国球员的紧逼能力。

  人所皆知的事实是,哪怕是邓华德执教,中国男篮最怕的也是紧逼,尤其是全场紧逼。韩国人自然更有体会,因为他们不止一次用紧逼让中国男篮集体大脑短路。所以我们看到, 第一节刚开始没多久,韩国人就集体围抢,让中国男篮没能发出底线球,出现了一次低级的发球5秒违例。

  但看过这场比赛的球迷一定有些疑惑:事实证明,面对少了姚明和易建联的中国男篮,他们的紧逼十分有效,但他们并未发出全力,只在某些时间段内祭出了这一杀手锏。诚然, 紧逼是一项很浪费体力的活,在一场纸面实力势均力敌的比赛中,过早过多使用紧逼,相当耗费体能,打到最后极有可能力有不逮。但蹊跷的是,比赛打到最后三分钟,落后的韩 国球员还没有像我们印象中的那样疯狂紧逼。比赛眼看就要输了,还留着体能干什么?

  对此只有一种解释,这毕竟只是小组赛,一时之输赢并不代表什么,韩国队显然是有所保留。

  八年前的釜山,韩国队是怎么战胜中国队在家门口夺冠的?最后时刻的紧逼+例无虚发的三分。但在这种比赛的最后时刻,面对十几分的落后分差,韩国队却没了那股子气势,紧 逼力度不够或者干脆不去逼,也没有抢投三分。的确,仅就这场比赛的最后时刻而言,这不是我们熟悉的那支韩国队。

  韩国队的作风和球风多少年来一以贯之,这个夜晚由熟悉变陌生,最主要原因便是这并不是背水一战,不值得鱼死网破。对此,还有一点可以印证,韩国队最有威胁的球员之一、 混血儿李胜俊只打了23分钟,出场时间只排在球队第四。

  不妨假设一番,倘若这是亚运会决赛,韩国队主教练舍得让李胜俊这么“悠闲”吗?他们舍得主动放弃全场紧逼的法宝吗?

  韩国队“示弱”,并不代表中国男篮的胜利没有含金量,因为既然韩国人知道保存实力,把全部武器用在最重要的决斗中,邓华德也没有理由不怎么想——世锦赛上,我们已经见识过了邓华德的狡猾程度,中国男篮提前出线的情况下,他敢于冒着被舆论狂骂,被人家狂胜的风险尽遣替补出场。

  较之韩国队,中国男篮的优势何在?谁都知道:内线。但即便中国男篮的篮板吃紧,邓华德也没派上唐正东。诚然,唐正东可能会影响到球队的整体攻防速度,但打更快更灵更准 的韩国队,打半场进攻才是取胜之匙。换言之,让唐正东出场可能更对路子,更符合中国男篮的既定节奏。但我们看到的却是,邓华德并没有招呼唐正东出场,而是充分“信任”张兆旭。

  同理,中国男篮首节只有王治郅一个进攻点,外线球员集体哑火的情况下,派人来疯、三分球精准的张庆鹏登场合情合理。但整场比赛,邓华德彻底“遗忘”了张庆鹏。显然,邓华 德也是想留一手,不想在小组赛中就把所有武器给亮出来。

  中韩对话,双方球员斗勇,主教练却在斗智。如上所述,这场比赛能反映一些东西:比如中国男篮只要发挥正常实力,拿下韩国人在清理之中;这场比赛也不能反映全部东西:双方都有所保留,真刀真枪的时刻还没到来。

  (逍遥浪子)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男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