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运象棋赛场又见神雕侠侣 台湾第一迎娶大陆新娘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6日20:11  中国新闻网

  记者 张羽

  “姚明与叶莉、林丹与谢杏芳、庞伟与杜丽……”这一对对中国体坛的大牌情侣相信大家不会陌生。而在海峡对岸也有一对同为中国象棋国际特级大师的“神雕侠侣”。

  16日,广州亚运象棋个人赛结束了第四轮争夺。“台湾象棋第一人”吴贵临与妻子高懿屏同场竞技成为赛场内一道亮丽的风景,更为特别的是,第7届世界象棋锦标赛女子冠军高懿屏是一位跨越海峡的“大陆新娘”。

  “神雕侠侣”因棋结缘

  年近半百的吴贵临有“大陆以外最强象棋选手”之誉。1989年,吴贵临赴大陆常州参赛,首次遇见年仅14岁的江苏姑娘高懿屏。彼时,高懿屏只是观赛的群众之一,而吴贵临的棋艺已独步台湾。

  六年后两人一起参加多项象棋比赛,经过慢慢交往,彼此产生好感。考虑到离得比较远,每一次往返非常不便,交往半年多后就决定结婚,高懿屏也随夫到了台湾。

  志同道合 推广象棋

  六年前,酷爱象棋的两位大师一拍即合,决定开展青少年的普及工作,让象棋“从小抓起”。

  “象棋是中国老祖宗的发明,但它不仅仅是一门游戏,还有其文化深度,这也是普及的要义之一。”高懿屏说

  2004年,夫妻俩已成为高雄市体育会象棋委员会的负责人,此外他们还开设了象棋补习班。高懿屏说,委员会经常办一些小朋友的比赛,比赛让孩子们有了发挥和展示的平台,学习象棋的兴趣就愈发浓厚,下棋的圈子也就越来越大。

  参加赛事、教棋、办比赛……进入象棋委员会的六年里,夫妻俩的生活很充实,他们还参与了高雄象棋教师资格认证考试、象棋教学教材等一些列内容的制定。“看着象棋教师人数逐步增加,前来学棋的孩子不断增长,真的非常有动力。”

  即便如此,吴贵临还是不太满足。他说,还有很多努力的空间,包括律师、建筑师、会计师公会等领域的各个阶层都可以加入到象棋活动中,举办比赛。“把推广活动办到全台湾,是我们共同的目标。”

  全心全力投入象棋中的“神雕侠侣”,至今仍未要小孩。“实在是太忙。”很喜欢与孩子们在一起的高懿屏说,比赛、教棋、办活动,两个人都在忙,只想把象棋的事情先做好。(完)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亚运 象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