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牌之外冷静看亚运会象棋 宣传也需“呼唤哥姐”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0日19:27  新浪体育
世象联主席霍震霆来曾亚运象棋赛场视察工作世象联主席霍震霆来曾亚运象棋赛场视察工作

  新浪体育讯 亚运象棋比赛经过7天激烈角逐于19日在广州棋院收官。中国代表团在象棋赛场上产生两金一银一铜,对于中国象棋队来说,金牌任务圆满完成,国歌两次奏响,广州亚运之旅比较完美。但看看象棋在世界舞台上的发展,除了东亚个别国家及地区之外,还有大量的处女地待开垦,象棋要扩大影响坐稳亚运会项目的交椅,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在19日的象棋赛场上,许多媒体纷至沓来,毋庸置疑金牌选手成为他们报道的动力。亚运象棋比赛七天,媒体报道重点无外乎是中外选手棋人棋事、象棋发展推广现状等专业性话题,而夫妇同场竞技、最小选手彭柔安向马英九挑战等娱乐性话题虽有点缀,但未见波澜。与之围棋、国象比较,象棋与娱乐成功切合的新闻点太少,炒了又炒的新闻太多,缺乏新鲜感和劲爆度。

  突出体育报道的娱乐性,已越来越成为媒体所追求的效果。亚运会开幕上的“微笑姐”、棋类赛场的美女棋手、还有诸如足球宝贝、篮球宝贝已成为广大网友、读者青睐的对象。象棋市场同样需要“什么哥”、“什么姐”,而且还需要懂得宣传自己、包装自己的哥姐,更需要配合媒体进行炒作的哥姐。哥姐代表的不是个人,而是行业形象。象棋名人自身就应塑造形象,懂得主动宣传、适时包装,利用明星效应特有的凝聚力、号召力,通过宣传让大众了解自己,从而达到关注象棋的目的。

  当然,“呼唤哥姐”仅仅是宣传推广手段之一,象棋要改头换面,应是方方面面的。象棋“泰斗”胡荣华提出的“改革规则”,群众呼吁的“养狼”对抗,业界期盼的“领导重视”,媒体追寻的“竞技娱乐”等想法都非一日之功。象棋的发展和辉煌,注定是个漫长的过程。象棋要走出中国,在亚洲更广泛的地区,得到普及和提高,核心棋手的明星效应必须得到充分的重视。(郭瑞霞)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亚运会 象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