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围棋混双中韩对局引争议 职业棋手竟玩起雷人游戏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2日09:18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陈志强报道 在亚运会围棋比赛最先登场的混双比赛中,中韩之间的对局就引发了争议,韩国组合朴廷桓八段/李瑟娥初段竟然在与中国组合刘星七段/唐奕二段比赛的时候“耍赖”,在没必要下棋的地方不断落子,“只要能落子的地方他们就下”,足足进行二三十手之多。裁判长吴玉林六段看到此情况后,行使裁判长权力,暂停这盘比赛,两位棋手随即宣布认输。

  执白的韩国组合在前半盘优势的情况下出现昏招,中国组合抓住机会扭转了局势,正常进行的话韩国组合必输无疑。然而,此时职业棋手绝对不可能做出的“雷人”事发生了:韩国组合玩起了“填空游戏”,在没必要下棋的地方不断落子。

  韩国组合的意图很明显,要“利用规则”。因为本次亚运会围棋混双比赛实行双方时间包干制,每方组合45分钟,先用完时间且棋局未结束的一方会被判负。当时中国组合只剩1分多钟了,而韩国组合还有4分多钟,如此走下去,中国组合必然会因超时被判负。

  好在裁判长吴玉林发现了。“只要能落子的地方韩国选手就下,我看到时已足足进行二、三十手之多。”吴玉林说,看到此情况,他马上行使裁判长权力,暂停了这盘比赛。同时,他还叫来了裁判委员会的韩国棋手金秀壮九段,金秀壮看到此局面,和朴廷桓、李瑟娥说了两三句话后,韩国组合随即宣布认输。赛后吴玉林说,按相关规则规定,裁判长遇到“搅局”情况时,有权暂停比赛。

  执法这场比赛的中国裁判曾提出方案,要公布完整棋谱,将朴、李组合“搅局”的后三十多手棋全部公开,让棋迷看看到底是正常的收官,还是“搅局”。但组委会最终还是否定了公开棋谱的做法,原因很简单:事情已经当场解决,韩国代表团梁宰豪、金承俊等都已接受此结果,而且表示,他们对规则理解有误,他们本来也反对“搅局”行为。而且,棋谱公开了,对朴廷桓、李瑟娥不太有利,毕竟他们当时也没有意识到,这是违规行为,还以为是“合理利用规则”。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