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翔准备就绪盼比赛开始 史冬鹏:再想超越他很难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2日08:57  东方体育日报

  男子110米栏预赛今天将在奥体中心体育场拉开帷幕,刘翔也将正式开启广州亚运之旅。昨天下午组委会公布了预赛的道次,刘翔将在第一小组第四道出发,在其两侧形成夹击之势的分别是沙特的海达尔和伊朗的甘德马尼。刘翔的道次不错,旁边两道也算亚洲的实力选手,不过正常发挥的前提下是不会出现被对手带乱节奏的可能性。同组中最大的竞争对手应该是来自日本的田野中辅,他的赛季个人最好成绩为13秒58。另一位中国名将史冬鹏在第二小组第七道出发。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吕日明广州报道

  刘翔进村了。这是在男子110米栏预赛前两天,他终于到了该来的位置,“轻松面对,比赛肯定会尽力,但重要的是,大家都开心。”刘翔昨天说,“每个人都期待比赛,只是方式有所不同。”

  刚刚走进运动员村,刘翔就得知中国北京申办2015年田径世锦赛成功。接过这个问题,他表示祝贺的同时,还表示,争取自己能比一比:“看情况吧,应该还可以,只要我想就能比。”即便那是五年以后的事情,可刘翔的态度还是十分明确的。

  20日,刘翔进入运动员村,只是第一次过安检的时候,时钟早就指向深夜。“晚上过来了,就能直接休息。当然,选择晚上过来,另一个原因就是人少。”刘翔说,“我不喜欢太大动静,一切平平安安就好。”

  一直以来,刘翔都是一个不喜欢给别人带来麻烦的人。可现如今只要有他出现,就难免会有人跟着:“没办法啊,你都已经是今天第100个了,要是我同意了第一个,就会有无数个人上来要求签名、合影。”上海体育运动技术学院院长杨培刚十分无奈,刘翔见状只能快速回到宿舍:“我们上去吧,别给杨院长找麻烦了。”

  吃顿饭,连厨师都冲出来要签名,为了避免饿肚子,刘翔昨天也特意多带了几个汉堡回方面,以备饿的时候充饥。“预赛前一天,我就保持三顿饭,然后好好休息休息就行了。”刘翔昨天说,“这里没有电视,我嘛,就在房间上上网,没什么特别的。等大史来了,我们就可以好好聊聊了。”

  刘翔是否准备好了?接过这个问题,他表示,对于这次比赛,其实在上海阶段就准备得差不多了,“早就准备好了,来这边主要是调整一下,经过这几天,这边的环境也适应得差不多了,就等着比赛早点到来吧。”刘翔笑说。

  外界对刘翔比赛的票已经爆炒,很多人都十分期待这一场比赛。刘翔自己则表示,不管别人怎么看,他自己还是会尽量做好准备的:“应该说,很多事情并不是我能左右的,我只有跟师傅做好一切准备就行了。”刘翔说,“还是那句话,比赛成绩并不是我这次特别在意的。亚运会的比赛,还是看名次吧,争取夺冠。”

  至于是否能在比赛中跑出13秒30的成绩,刘翔也说,一切正常的话,应该没有问题。“不过,信心还是建立在实力上的。这个只有上了场才能感受到,就让我们一同期待比赛吧。”

  再想超越他已经很难了

  广州亚运会,史冬鹏又与刘翔一同出战男子110米栏的比赛。虽然没有与刘翔同在二沙岛进行训练,不过,一直在广州伟伦体校备战的史冬鹏表示:最近他一直与刘翔保持联系,他们都想为中国代表队赢得荣誉:“我的目标很简单,就是希望成绩能比上海钻石大奖赛时好点,尽量跑进13秒39,至于名次我不会太强求,我知道刘翔现在状态好。”作为兄弟,史冬鹏赛前也在为刘翔打气。

  10月31日,史冬鹏就率先来到广州,入住伟伦体校进行最后备战。“这里有很多代表队进行训练,所以,安保什么都不错。”史冬鹏笑说,“昨天我还与刘翔在网上说,这里很安全,不如过来一起练呢。其实,我知道他喜欢人多热闹,不过,他还是怕给更多人带来麻烦的。”

  多哈亚运会,史冬鹏就曾与刘翔包揽前两名,对于广州亚运会,大史透露:虽然还有些伤病影响,但只要多活动一下,还是可以上场拼一下的:“都是老伤了,影响最严重的就是大腿后肌。不过,哪个运动员没有伤病呢?我想赛前多花些时间热身吧,应该没有太大的问题,克服克服。”史冬鹏说。

  这已经不是史冬鹏第一次参加亚运会,虽然少了很多新鲜感,但他觉得争取好成绩依然不变。“四年前的多哈亚运会,集训我们就是在广州。我对这里并不陌生,感觉这次参加亚运会心情特别平淡,名次不会想太多,还是尽量努力跑出今年最好成绩13秒39吧。”

  抵达广州前,史冬鹏曾前往上海与刘翔集训两个星期。回想起那段训练,史冬鹏说:“感觉刘翔比以前情况好很多了,训练基本没有任何问题,这与上海钻石大奖赛时有很大不同,感觉刘翔确实好了。现在,我要想再超越刘翔,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了。”

  作为老队员,史冬鹏不认为广州亚运会是自己的绝唱,他并没有打算过退役。“亚运会后,我会积极防伤防病,我还希望参加明年世锦赛,以及伦敦奥运会。我可不想让谢文骏或其他年轻选手超过我,重在参与,我会继续努力的。”

  虽然还想驰骋在田径场上,但史冬鹏同样知道,未来他早晚要离开,因此,他非常想多学习一些理财方面的事情。“学习肯定是会兼顾的,包括现在也会炒炒股票,但大部分时间都是买在那里放着,并不会太多关心,我现在所有精力还是在训练和比赛上。”史冬鹏说。

  孙海平透露,预赛只是热身

  “现在的他不需要我多说什么”

  刘翔今晚将参加男子110米栏的预赛,这是他在广州第一次出场。作为教练孙海平昨天透露,预赛就当是热身,希望刘翔能稍微感受一下现场的气氛:“现在的刘翔,我不需要在赛前跟他多说什么,他自己会轻松应对的。”孙海平昨天说。

  抵达广州一个星期,刘翔一直处于大运动量的调整期。“来广州就是保持状态,过过栏,练过身体素质,力量课也有一节。”孙海平说,“赛前调整期很重要,不可能让运动员状态出来太早。一切计划都是看预赛,通过它来热身,然后到决赛再进一步调整。”

  过去一到大赛,最忙碌的永远是孙海平。不过,现在的刘翔身经百战,很多事情他都可以自己处理。“以前不管是大比赛还是小比赛,很多问题都会反复跟他强调。尤其是技术方面的,总会跟他说得很细致。”孙海平说,“随着参加比赛增多,刘翔自己也都理解。到后来,最多赛前就会跟他说‘脚抬高点’,几个字他也就明确了。”

  对于今天晚上开始的预赛,孙海平昨天透露:上场前,并不会对他说什么,就是顺利进决赛,放松跑就可以了。“除了感受环境外,刘翔需要通过预赛去感受一下比赛的场地。”孙海平说,“正是比赛的场地与二沙岛训练的场地有所不同,比赛跑道是平的,有些光滑,多去适应一下,然后为决赛做准备。”

  至于天气,孙海平透露:预赛开赛时间早,影响并不大,“决赛可能会有影响,不过,我们会提前进行热身的。”孙海平说,“另外,这几天感觉有风,预赛同样希望感受一下现场的风,这对运动员的比赛也是有影响的。”

  来到广州,见到许久不见的朋友,他们还是希望了解刘翔脚怎么样了。对此,孙海平也表示:确实,很多人还在担心他的脚,不过,通过训练反应,现在已经好了很多很多:“压力肯定是会有的,毕竟比赛没结束,但我们必须用一种轻松的心态去面对。”孙海平说,“有时候想太多确实没用,不如简单点,上场努力就好了。”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