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国组合布局反击机敏 若不犯规中国可摘金(多谱)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2日19:2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点击观看棋谱

  北京时间11月22日下午,广州亚运会围棋混合双人赛决赛开战,结果中国组合谢赫/宋容慧以3/4子的微弱劣不敌韩国组合朴廷桓/李瑟娥,朴廷桓李瑟娥为韩国夺得亚运会围棋比赛的首枚金牌,中国获得银牌。

1

  图一,谢赫/宋容慧执白VS朴廷桓/李瑟娥。在下方的战斗中,白1扳意图借死子将全局厚势连成以一片,黑2位反击机敏,虽然下方实地被破,但黑8位长出一子后白棋只能9-15位委屈渡过,此后白21位尖冲好手,23位贴住后白棋满意。黑24位向中央整形,整体看双方仍是均势。

1

  图二,勉强作战。中盘时韩国组合在1位跨挑起战斗,然而他们并未发觉潜在的危险。白8位断后黑棋自然不肯弃子,然而白12冲后14位夹好手,黑陷入两难境地。

1

  图三,转换。黑1冲白2断吃后,后3再冲的反击是必然下法。5位断后白只能6位跳,但因为中央5子价值太大,黑棋必须7位冲出,结果双方形成转换。白吃掉右边5颗黑子获利巨大,而黑中腹拔掉2子却没有太多实地价值。此时黑棋只有寄希望于对上边的白棋展开猛攻,若不能获利局势危险。

1

  图四,关键词“抢下”。韩国组合在1位托对白棋展开进攻,在情势危急之下中国组合出现了“抢下”犯规,即本来该一名棋手下棋时,另一名本不该行棋的搭档却抢先行棋。按照本次亚运围棋比赛规则,这样将被罚1子。谢赫/宋容慧就是在白2这一手时出现了“抢下”犯规。在上方双方最终形成转换,白棋一半做活,黑棋却也收获不少失地,棋局呈白棋稍好点细棋局面。不走运的是,最终本局谢赫/宋容慧恰恰是因为被罚一子而最终以3/4子差距饮恨。倘若没有这次犯规,笑到最后的很可能是谢赫和宋容慧。

  (张祺)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亚运会 围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