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悲剧! 日本学生队+病号+加陪练搞定600万身价防线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08日21:4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首仗0比3负日本,预料之中,又是意料之外,预料之中,只指这几年中国和日本同级队伍之间的差距比差不多是在3球左右,意料之外,就是指一在主场,各种优势不言而喻,二中国队基本是由一批中超和中甲的主力和次主力队员组成,而日本队却是六名学生队员和J联赛往往连七条板凳都没资格坐的纯替补组成,还能打出这种比分,我们只能感慨,自娱自乐的中国足球,和日本足球,或者扩大点说,和世界先进足球相比,差距是越来越大。

  看看日本队三个进球,技术含量之高,队员脑子之清晰,在中超联赛大概只有里亚这种老外在状态很好的时候才会拥有。第一球,永井谦佑看都不看的背身挑后点,山崎一对一情况下压低身位的抽射,第二球,永井用非正规的头球动作把球停下后的抽射,第三球乱战中传中,中国队几名后卫全部漏过,偏偏铃木大辅抢到了这个点。日本队三个进球,看着绝对是赏心悦目,而永井这名京都大学生队的前锋,更是用行动向中国队员表明:尽管都是吃踢球这碗饭的,但境界完全两样。对了,说起来永井还未必非得靠踢球吃饭。

  日本队这次,其实阵容上弱得可以,来打比赛的J联赛队员,其实就是打不了联赛的,因为J联赛进入收尾阶段,怎么可能把强力队员派来打这种非国际A级赛事?至于多特蒙德的香川,除非主帅克洛普疯了。按照比赛多,锻炼就多经验就多的老传统思维,似乎感觉中超中甲风云人物众多的中国队,拿日本队应该是有办法的。但一比试起来,该绝望的还是得绝望。

  永井谦佑这种身体素质的前锋,在中国联赛能否健康着打5轮联赛都是问题,但对足球思维上的不同理解,让日本队员在比赛中,根本不需要比拼百米冲刺速度,也不需要身体硬抗能力如何,短距离的突然加速摆脱,禁区内的灵光乍现,小范围的传球和接应到位,足够摧枯拉朽,任你中国小伙子身材如何伟岸,肌肉多么粗壮,统统白给。和中国队员相比,日本前场队员,个个都是厄齐尔和伊涅斯塔,而今天的永井,至少让笔者想起了三浦知良,据说他跑50米用时5秒80,当然在中国有这速度的队员不会少,但从这个统计数据强调的50米就可以看出,日本足球重视的,就是短程的启动加速能力。

  永井是大学生,他的足球未来或许很好,因为他的足球特长,让他作为特别指定队员进入福冈黄蜂队和神户胜利船效力,但他现在还就是个学生身份,而且还不是那种中国常见的、糊弄国际大体联的某某体育大学的大学生,而他已经玩的中国队防线如此狼狈。而其他队员呢?进第一球的山崎,的确是磐田喜悦的队员,但问题是他因为甲状腺机能亢进而长期养病,第三球的铃木大辅,其实也是特别指定队员,现在是J1新泻天鹅的成员,他身背着象征主力队员的4号号码,基本就是个看客,一个大学生队员,一个职业联赛纯观战的陪练型队员,另一个干脆是老病号,却能整到中国防线如此地步!这就是差距,让中国球迷和队员感到羞辱,但却无法回避的差距。

  是中国队后卫没经验吗?本场比赛发挥相当呆滞的杨博宇,却是大连队进步神速的后防中坚,张琳芃,根宝曼联队目前为止最成功的队员,已经是贴上了国家队选手的标签,刚以600余万人民币转会去了广州,吴曦,申花队下半阶段最成功的内部挖掘选手,而赵宏略,又一位大连实德青训结晶,看看以前的文章就知道,他被人说成是顶级边路队员,现在这些顶级的或者一流的中国联赛人物,碰到日本还谈不上多少入流的选手,全部被折腾的天翻地覆。

  当然后卫失势,中场是要负很大责任的,除了朴成在突击时有一些闯劲,依稀透露着点朝鲜族队员在脚法运用上特有的优势,而其他的队员,就是一帮不太会控球盘带的选手组成,再碰上日本队员一逼一抢,根本无法摆脱,只能胡乱开打脚打运气球。而进攻就是单兵作战,毫无集体协作的感觉。这让日本队很轻易的就能控制住中场,不断发起很有想法的波段进攻。后卫换四个国家队主力,估计也顶不住这样进攻,何况到了国家队级别,我们队员对足球的理解,比之今天的日本队,依然有着不小差距。

  说了那么多,其实都是老生常谈,从日本队在90年代成为亚洲劲旅后,中国和日本两队之间的差距就在不可阻挡的慢慢拉大,而且你还不能排除这支中国国奥队又有年龄上的一些问题。反正这么多年批评基本论调还是这么点,球迷们嘲也嘲过了,骂也骂过了,但要改变,绝不止几年的功夫。国奥这批队员,已经看不到希望。在中国足球根本就没有找到成熟而坚定的发展道路、同时根本就是缺乏成熟而坚定的执行人和同样成熟而坚定的足球市场之时,中国和日本的差距,还有和韩国的差距,会依然延续下去。即使偶然有那么几场比赛打得好,比如东亚四强赛,再比如大点的比赛也可以,比如亚洲杯,局部比赛赢了又如何,影响不了大局,该落后的,他还是会落后。

  (赵巍)

  

更多关于 国奥 亚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