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字号沉迷451早该被打醒 马拉多纳良言指明出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08日21:3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主场作战,精兵进出,面对以联赛替补和大学生组成的日本国奥,中国队0-3完败,明显和对手不在一个水平线上。其实,这正是中日足球真实的差距,国足逢日12年不胜,女足对阵日本胜少负多,强势崛起的日本足球已经成为亚洲当之无愧的霸主。值得注意的是,日本足球之所以能够崛起关键在于技术风格的统一,如今中国三线国字号也在试图完成统一,可还只局限于阵型。

  在历史上,中国队面对日本有着辉煌的战绩,直到1987年,日本队才在正式比赛中第一次击败中国队。然而,在后来的二十多年时间里,日本足球潜心学习巴西,逐渐形成了自己的风格。如今,无论是男足还是女足,无论是哪个级别的国字号球队,无论是国内哪个级别的联赛,日本足球都有着统一的风格,那就是坚持技术流,打控制球,这也成为日本足球的标签。

  本次出战广州亚运会的日本队并非纯正的国字号,他们大都是J联赛球队的替补,一些低级别联赛的球员以及大学生球员。虽然来自不同的球队不同的联赛,可是从场上的表现看,日本球员彼此之间的配合并不陌生,这主要得益于他们统一的技战术思想,毕竟在各自效力的球队他们都有着类似的踢法,无论是什么阵型,可他们的技战术思路一致,这也就让他们在集训时间不够长的情况下也能打出控制力极强的足球。

  反观中国队,其实从配备来看,国奥这一次的20人中有多达14人来自中超球队,且也有郑铮、杨博宇、买提江、张健这样的联赛主力球员。可是从场上的表现看,国奥队员明显不如日本球员自信,且拿球传球都显得有些仓促,节奏上彻底被对手控制,也就难求胜机。值得注意的是,这届国奥也延续了国足的4-5-1阵型,这与之前的国青、国少也都一致。很显然,中国足球也在想培养自己的风格。可是,从近来国字号的表现看,阵型是统一了,可表现出来的风格却截然不同,战绩也惨淡至极,国青连续三届无缘世青赛,国少小组垫底亚少赛遭淘汰,如今国奥也遭遇惨败,可以说是糟的一塌糊涂。

  单从国奥队来说,孙卫带队后也一直坚持451的打法,可是这届国奥并没有一个有控制力的前锋,本场首发的吕文君除了给王云龙送出一脚好球外,其余时间基本消失。而且,国奥的中场也缺乏一个好的前腰,明显打451也不合适,毕竟451阵型中的前腰理应起到串联全队的作用。然而,孙卫在国字号大方针的影响下还是一味的坚持固有的451阵型,导致的结果只能是统一了阵型,乱了自己的阵脚。

  近日,马拉多纳正在中国进行慈善活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马大帅多次提到中国足球在沉睡,他也给中国足球献计献策,在他的建议中,有一条就是中国足球需要有一套自己的训练模式和培养方法,只有这样,才能让有不错潜质的球员有更好的发展。

  如今,中国国字号在阵型上实现了统一,可这只是一个表象的东西,就算是让所有的中超中甲球队都改打4-5-1,而不提升球员的能力和技战术素养,找到属于自己发展的道路,那永远也只是一个阵型而已。日本足球给了我们启示,马大帅的一席话也给了我们启迪,至于怎么做,这就看中国足球决策人的选择了。(小牛)

  

更多关于 国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