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运首战国奥完败日本 蔡振华督战拒绝发表评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09日16:05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俞炯 报道

  昨晚,广州亚运会男足比赛再一次让人们看到了中国足球落后的不是一点点。面对并非召集了全部精英的日本队,拥有主场优势的中国国奥却还是输了一个0:3。场面上的尴尬加上如此悲剧的结果,也让分管中国足球后第一次现场督战的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面带无奈地离开了球场。

  理念的落后更可怕

  中国国奥的球员全部都在职业球队踢球,而且首发名单上的球员大多数都踢上了主力。但三球完胜他们的日本队,主力阵容中还有三名在大学校队踢球的球员,其中就包括了贡献一次助攻和一个进球的永井谦佑。这位突前前锋一个人就用出色的个人能力和良好的预判以及灵动的跑位将中国队由一名成年队国脚加三名中超主力组成的后卫线搅了个稀巴烂。

  “中国队队员的个人技术还是不错的,但整体串联上可能存在一些小的问题,这与打法有关。不过,我觉得这支队伍还是很有潜力的。 ”日本队主帅关冢隆的评价绝对不是客套,单个球员拿出来比较,中日之间的差距几乎没有,国奥队的几次配合和高速突进也让日本队的后防线顾此失彼。但相比日本队已经达到世界一流的战术体系,国奥队以及整个中国足球在足球理念上巨大的差距让我们只能在低层次上徘徊不前。

  日本队的第一个进球,最精彩的就是永井谦佑充满想象力的背身挑传为队友创造出了单刀的机会。值得一提的是,这位还只是大学生的球员今年夏天就随日本成年队去了南非世界杯,当然他不是23人名单中的一个,而是日本足协选送去感受世界顶级赛事的年轻球员中的一员。我们2002年杀进韩日世界杯的时候,有没有想过给年轻人这样宝贵的体验机会?这个考察团,那个观摩团倒真是很多。

  中国足球从来就不缺人才,反赌扫黑风暴固然是净化足球环境的好事,但如果足球管理层们继续无视足球发展的客观规律,不尽快从理念上开始与真正的世界足球先进潮流接轨,那么中国足球也许连保住亚洲二流的地位都很难。

  蔡局拒绝发表评论

  中国足球的未来不光是要从娃娃抓起,更重要的还是在于管理层的决策,现在这样的重担就压在了蔡振华的身上。虽然正式分管中国足球的时间已经不短了,但作为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的蔡振华还没有在足球场里亮相过。昨晚,他终于第一次以中国足球分管领导的身份出现在了国奥队和日本队比赛的主席台上,算是第一次现场督战。

  这场比赛是中国代表团在本次广州亚运会出战的第一个比赛,因此赛前蔡振华曾低调前往国奥队探班,结合他带领乒乓球队时获得的宝贵心理调控经验,给教练、队员们提出减压建议。而且担心增加国奥队压力,蔡振华并没有通知国奥队会到现场观战。所以,比赛前大家只是看到了足管中心主任韦迪等人后就以为这一次蔡振华或许仍然不会来到现场看球。不过就在比赛开球之前一分钟,蔡振华出现在了主席台,身穿蓝色衬衫的蔡振华并没有选择主席台的第一排就座,而是坐在主席台的最后一排。值得一提的是,蔡振华与韦迪两人并没有坐在一起,而是距离比较远。

  蔡振华在看球时的神情很认真。中场休息时,他还和韦迪探讨着上半时的比赛内容。下半时,蔡振华回到座位上之后依旧非常专注,当王大雷飞身化解对方一次极有威胁的远射之时,蔡振华也鼓起了掌。但是随后,当中国队又连续丢掉两球之时,蔡振华的表情都非常严肃,也没有再与身边的人交谈。

  比赛结束之后,蔡振华并没有立刻起身离开,而是站在主席台看着退场的中国队球员。但是对于记者们的采访要求,蔡振华都婉言谢绝了。不过韦迪表示,球队第一场输球不见得是坏事,可以好好总结。

  

更多关于 中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