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话孙卫:国奥逐渐找到了轨道 打韩国绝不保守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5日09:22  足球-劲体育

  记者刘翔宇报道 从首战0比3负于日本,到2比1惊天逆转吉尔吉斯斯坦,再到毫无悬念地赢了马来西亚一个3比0,国奥亚运会小组赛三场比赛犹如坐了过山车,旁观者心惊胆战,当事人更是如履薄冰。场内一波未平,场外一波又起,王大雷微博(http://t.sina.com.cn)事件、外界质疑国奥内部帮派、主教练孙卫凭人脉上位等,原本不应受到如此关注的国奥,反而被放在火焰上烘烤,成了热锅上的蚂蚁。小组出线后,国奥淘汰赛将面临老冤家韩国,胜者王侯败者寇,这将是主帅孙卫和他的国奥经历的最严峻的一次考验,也将是他们用于正名的最好的机会。

  “国奥逐渐找到了轨道”

  《足球》:经过小组赛三场比赛,您觉得国奥还有哪些方面存在问题,在哪些方面有所提高?

  孙卫:其实在打完每场比赛之后,我们都有详细的总结。小组赛之后,也做了阶段性总结。小组赛三场,头一场打日本,我们在实力上是有差距,这个是事实,不过我觉得并不至于打成那样。那场比赛有一些其他因素的影响,我们一张黄牌都没得,队员做动作心里都有顾忌,足球比赛没了对抗,还怎么比赛?再加上比赛刚开始,队员多少有点紧张,注意力不够集中,导致很快失球。第二场逆转,又是在开场后不久,就丢了一个球,队员的注意力还是不够集中,第三场我们就没有犯同样的错误,实际上前面20分钟,我们打得不错。后来对方连续罚下两个,我们反而踢得没有那么流畅了,队员在场上应变的能力还是要提高。三场下来,需要总结的是防守上的细节问题,进攻中把握机会的能力要提高。不过,总的来说,通过小组赛,我们的队员在进攻上越来越流畅了,逐渐找到了轨道。进攻上有所提高。

  您自己呢,通过小组赛,是否也是经历了一个由紧张到进入状态的过程?

  我倒没有紧张,在赛前做好了充分的准备,还有什么好紧张的。

  现在小组出线了,是否压力会小一些了?

  压力一直都很大,我之前就想到这种情况了,外界对这支国奥并不了解,再加上媒体的引导,压力大是肯定的,这些是我必须要去承担的。现在大家都在看着国奥,我们做好自己就好了。

  “崔局很信任我”

  外界质疑您是靠人脉上位,在打完马来西亚之后,您也就此给予了回应,现在就这件事,您还有什么想说的吗?

  我十几岁就在辽宁踢球,在队里踢了十几年,崔局一直都是我的领导,在这么多年的交往中,我们彼此建立了信任。崔局信任我,觉得这么多球员中,我有能力做教练,而且在做教练之后,有能力去带好球队,这是基于他对我的了解。我也感谢崔局,这没什么不好说的。只不过我现在根本就没精力去谈论这些事,我现在把一切精力都放在了备战上面,一切在亚运会之后,会有个说法。

  王大雷上一场比赛依旧没有登场,他什么时候能够解禁?

  这要综合多方面的意见。禁赛是团部的命令,能否解禁也要看代表团的意思。而且就算解禁了,我也要和我们守门员教练沟通,看看他的状态怎么样,是否适合比赛。毕竟他只打了一场,后面的都没打,这么长时间不打,恐怕比赛节奏也难掌握。

  郑铮由于生病回了山东,他还有可能回来参加剩余的比赛吗?

  他不回来了,当时感冒、肺炎,真的很重,必须治疗了。而且现在就算能回来,估计也踢不了球,我们也不敢冒这个风险。这对于我们和他自己来说,真的是太可惜了。郑铮是个很有实力的球员,亚运会本来是他表现的一次机会。

  “打韩国绝对不会保守”

  淘汰赛一上来就碰上韩国,你对这支队伍有了解吗?

  在亚运会之前,我们就已经看过了韩国国奥和日本国奥前一阶段的比赛录像,对这支队伍有了大概的了解。在打完马来西亚之后,我又组织队员看了朝鲜和韩国的那场比赛(亚运会小组赛,朝鲜1比0战胜韩国),现在对于他们每个位置队员的特点,都有了更深刻的印象。

  你觉得来参加亚运会的这支韩国国奥与之前您所了解的有没有什么变化?

  相比于踢日本的时候,他们现在踢得更好了,节奏也更快了。

  这支韩国国奥的整体水平怎么样?

  我必须承认,他们要比我们强,实力上的差距是客观存在的,没有什么好回避的。但以往以弱胜强的例子太多了,而且我觉得这样的差距,是可以靠细节来弥补的。

  韩国向来是中国的死敌,在国家队层面上,中国遇上韩国都很难占到便宜,好像一直很怵韩国队?

  我从来就没这么想过,我也不认为我们这支队伍会怵韩国。我当球员的时候,就从来不怕韩国队,现在当教练,也不怕他们。球员现在求战欲望都很高,从我了解看,大家心气都挺足的。

  韩国打得快,“快”也同时是您这支国奥队的特点,现在队里的大部分球员都具备突破能力,而且速度也有优势,您打算用什么样的方式来对付韩国,准备以快制快么?

  我们很清楚自己的优势在哪里,虽然所谓的优势并不明显,但这就是我们最擅长的地方,所以国奥还是会坚持自己的打法。他们有他们的节奏,我们有我们的,关键是看谁能把整个比赛节奏掌握到自己的手里。

  您的意思是,国奥要和韩国打对攻?

  我想观众们想看到的是一场漂亮的比赛,而不是一场无趣、没有内容、乏味的比赛,防守是很重要,我们也很重视,但一支球队要想靠防守来赢得比赛,也是不可能的。而且我本身也不喜欢那种踢法,我们肯定不会保守的。

  您觉得胜算有多少?

  淘汰赛就是这样,一场定生死,赢了就晋级,我,包括队员都有强烈的取胜的愿望,大家尽力去拼,拿下韩国这场比赛。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更多关于 国奥 孙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