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90后二琦"让张琳不再寂寞 有他们中国可挑战世界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5日20:2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15日,在刚刚结束的亚运会男子4x200米自由泳接力决赛中,张琳出任第一棒,孙杨压轴的中国队击败了日本队,首次夺得这个项目的亚运会金牌。

  赛后根据张琳自己透露,中国自从1974年以来,所有比赛中与日本队在这个项目上的对决,无一例外都以失败告终,因此这一枚金牌的意义自然是非同寻常。为什么以前屡战屡败而今天可以打出漂亮的翻身仗呢,这其中的秘密不在于张琳,甚至也不在于孙杨,另外两位大家相对陌生的90后小伙子才是关键。

  今天的赛场有两个数据非常有意思,1987年出生的张琳身高1米88,乍一看这两个数据大家会有什么感觉?应该是张琳是一个“高大的年轻人”吧。但偏偏在中国的4x200米接力队里,张琳身上的这两个形容词都用不上了。1米88的张琳,却是四人组合中身材最矮的,23岁的张琳,也成了四人之中年龄最大的“老将”。

  在去年世锦赛上1500米力夺亚军之后,1991年12月1日出生的孙杨已经为大家熟知了,此时此刻他还不到19岁,不过今天队里游第二棒和第三棒的小伙却更年轻。第二棒蒋海琦出生于1992年1月17日,第三棒李昀琦更是1993年8月28日出生,今年只有17岁!

  在朴泰桓4年前横空出世之前,张琳已经是200米自由泳亚洲的第一人,而朴泰桓是一个韩国人,这四年来中国队依然没有一次击败过日本队,这说明什么?张琳独木难支,韩乔生老师今天在比赛中就说,日本队四个人的水平没有一个特别差的,这就是他们屡次击败中国队的秘诀。集体项目不看那个顶尖选手的水平有多高,比的是最差的那个人实力到底谁更强。

  此前中国只是张琳一枝独秀,没有队友支持的高手有多郁闷,看看今天的朴泰桓就知道了,虽然个人实力独步亚洲,但是缺乏队友的支持,韩国队连第三名都险些保不住。90后“二琦”的出现,彻底填补了中国队4x200米自由泳的软肋,以往那种张琳取得优势队友逐渐丧失的情况再也不会出现了。今天的比赛,在张琳第一棒建立起0.76秒的优势之后,第二棒的蒋海琦把它扩大到1秒钟以上,第三棒的李昀琦虽然没有继续扩大优势,但也保持在了1秒钟以上,等到200米自由泳个人亚军孙杨一入水,大家就知道中国队的这枚金牌已经稳了。对于早早上岸的张琳来说,这一次观战的感觉应该是格外舒畅的吧。

  36年的等待在这一朝被打破,中国队合理的年龄结构让日本队只能望洋兴叹,恐怕在未来5年内日本都很难在这个项目上撼动中国队了。而我们还能期待更多,日本队曾经获得过这个项目的世界亚军,中国队的眼光,以后可以往亚洲之外看一看了。

  (Dream)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张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