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网:不论胜败张琳都是英雄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5日16:56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11月15日体育电(记者王镜宇)笼罩在广州亚运会第一棒火炬手光环中的游泳名将张琳14日在亚运会男子200米自由泳决赛中仅列第四名,赛后他的失望和沮丧通过电视画面传到亿万观众眼中。其实,胜败乃兵家常事。要淡定!因为“神马”都是浮云。

  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这说明认识自己并且始终保持这种清醒的认识绝不是件容易的事,尤其是当掌声和欢呼声突然来临的时候。前一阵有媒体把张琳捧为刘翔之后的全民新偶像,他又幸运地成为万众瞩目的首棒火炬手,还曾被视为开幕式旗手的热门人选。面对如此种种,只有23岁的张琳心底难免会起波澜,急于证明自己,可在竞技场上这恰恰是兵家大忌。

  200米决赛即将开始的时候,朴泰桓还挂着耳机听音乐,而张琳在现场介绍运动员的时候都没怎么敢看镜头,而是站到了泳池边。一个举重若轻,一个紧张急切,心态之异尽显。

  荣耀和胜利绝非体育的全部,这些都只是过眼云烟。君不见曾经万人景仰的刘翔,现在“重要的在于参与”;无数国人崇拜的姚明,为伤病所困而被要求接受降薪……

  体育的本质是参与,是激情,是热爱,胜利和荣誉只是附加品,来也匆匆,去也匆匆。成败得失转头空,唯有对体育的追求和对自我的超越永恒不变。

  梦里不知身是客,一晌贪欢。人们往往容易沉浸在美好的幻象中,患得患失。人生漫漫,波峰浪谷,不必为一个时期的辉煌沾沾自喜,也不必为一场比赛的失利黯然神伤。

  高手之间,实力相近,比的是心态。人剑合一,物我两忘,方是最高境界。只要摈除杂念,专心致志,发挥出自己的水平,不论胜败,张琳都是英雄。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张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