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女裁判饶琅亮相亚运 力挺施廷懋跳水摘得金牌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06日07:11  重庆时报
重庆籍跳水裁判饶琅重庆籍跳水裁判饶琅

  美女裁判饶琅:

  运动员的时候没赶上,

  当裁判却圆了奥运、亚运梦

  在昨天出席动员会的19名裁判当中,从事跳水的美女裁判饶琅很快被记者找到,因为在男性裁判占据大半江山的会议室,饶琅显得格外引人注目。

  “裁判不能当黑脸包公,希望你们去了能和气执法、微笑执法,多学习其他裁判的好经验。”市体育局副局长李亚光给裁判做总动员。

  这点要求对于饶琅来说,根本不成问题。因为脸上挂着笑容的她十分亲切,实在很难和黑脸包公联系起来。

  作为后台裁判,她的活也不轻松

  “作为重庆美女,不能在台前展示飒爽英姿的一面,该有点遗憾吧?”记者打趣道。

  “哈哈,没什么啊,都是为运动员服务,亮不亮相无所谓。”饶琅爽朗地告诉记者。

  本届亚运会,身为国际级裁判的饶琅将担任跳水后台裁判。虽然参加过北京奥运会,但对即将到来的广州亚运会,饶琅同样很兴奋。

  “我当运动员的时候,只参加过世锦赛,没参加过亚运会和奥运会,感到很遗憾。2006年多哈亚运会我刚出道,没能赶上,不过后来却幸运地去了北京奥运会,现在又要去广州亚运会了,真的圆了我运动员时没能完成的梦。”

  虽然不是打分裁判,但饶琅要负责的事情同样不轻松。“后台裁判管的事情更多了,不但要保证新的打分电脑系统正常运转,还要安排好诸如运动员入场、出场时间这类细节。”

  而且本届亚运会跳水项目还采用了新的打分系统,饶琅同样需要学习掌握。“9月的时候我去参加了新系统培训,当时我们演练了各种意外情况,包括打分改分、操作失误未能打上分……甚至连比赛中突然停电都考虑到了,所以这次亚运会相信能万无一失。”

  施廷懋亚运夺冠没问题

  跳水是一个打分项目,人为因素影响很大,去年全运会曾有媒体爆出跳水项目名次内定的消息,虽然此后该消息遭到游泳中心否认,但打分问题成为了最为关心的问题。

  对于这个敏感问题,饶琅并没有回避。她告诉记者,今年亚运会国际泳联对跳水项目实施了新的打分规则:“现在我们裁判打分由过去的五个阶段,细分到了七个阶段,每个阶段裁判只允许按规则给分或扣分。加上以前已经实施的去掉最高分和最低分的办法,可以说比以前的打分制度更公正了,可以最大限度避免人为因素对评分的影响。”

  那么新规则对我市跳水新星施廷懋会有影响吗?饶琅笑了笑:“施廷懋这次是和王涵配对,两人在国内都有很高的水平,这次她们一对选手冲击双人3米板,只要正常发挥夺冠肯定没问题。”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