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游泳中日PK四看点:张琳再战朴泰桓 女子蛙泳火爆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06日07:48  华奥星空

  在亚洲泳坛的版图中,中日两队各占半壁江山,其他国家只有韩国的朴泰桓、新加坡的陶李具备冲金实力。

  文/张宾

  看点一

  女子蛙泳

  广州亚运会,中日在游泳项目上的争夺将更趋白热化。中国在女子项目上垄断亚洲,而日本的男子项目则令中国队望尘莫及。

  多哈亚运会,中日女子游泳项目金牌对比为13比5,中国队占据压倒性优势。四年之后,中国队实力有增无减,双方差距进一步拉大。

  广州亚运会,中国队的当家花旦刘子歌将缺席。不过,这对中国队夺金影响并不大,在蝶泳方面,焦刘洋已经成长为世界级选手。四年前,在女子50米蝶泳拥有双保险的中国队让新加坡小将陶李抢走了一块计划中的金牌。但从目前实力上来说,焦刘洋在三个蝶泳项目实力超强,日本蝶泳项目不足为惧。

  罗雪娟之后,中国蛙泳一度衰败。但最近两年,陈慧佳、季丽萍等小将成长起来。陈慧佳在去年罗马世锦赛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中,游出了超世界纪录的成绩。不过,日本蛙泳小将铃木聪美实力也不容小觑,她目前在女子100米和200米蛙泳的世界排名上,均领先陈慧佳和季丽萍。所以,蛙泳将是中日女子较量的主阵地。

  仰泳项目上,日本队拥有名将寺川绫和酒井志穗,前者目前保持着女子100米仰泳的短池世界纪录,后者200米仰泳成绩排世界第一。但中国队拥有两名世界级名将赵菁和高畅。赵菁三个项目实力都不俗,目前保持着女子50米仰泳的世界纪录。高畅在50米和100米仰泳同样具备夺金实力。在50米和100米仰泳项目,两人将对寺川绫形成包围之势。一直将200米仰泳作为自己主项的赵菁也并不怵酒井志穗。

  自由泳和混合泳方面,由唐奕、李哲思、李玄旭等名将压阵,中国队整体实力远甚于日本队。日本仅有藤野舞子有可能在400米和800米自由泳两个长距离项目,给中国队带来点小麻烦。

  而在男子项目中日的对抗中,中国队则完全落于下风。日本仰泳拥有谷赫纯也和入江陵介,两人分别是罗马世锦赛100米仰泳冠军和200米仰泳亚军。中国队仰泳在欧阳鲲鹏退役之后,与世界顶尖水平相去甚远。蛙泳,北岛康介复出在泛太平洋锦标赛中接连斩获100米和200米金牌,强势回归。他的主要竞争对手是队友立石谅,此前他在日本全国游泳锦标赛中两负对手。

  中国队在男子100米蝶泳拥有亚洲纪录保持者周嘉威。与四年前相比,他有了一个更强大的对手,藤井拓郎今年在该项目上世界排名在周嘉威之上。200米蝶泳,吴鹏在多哈逆转松田丈志夺冠,但自北京奥运会之后,他再也没有击败过对手,亚运前景并不妙。

  自由泳短距离和混合泳方面,日本队由名将内田翔领衔,中国队很难给对手造成威胁。

  看点二

  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

  与个人项目相比,接力项目更能体现一个国家游泳的综合实力,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由于中日在男女单项目方面,都是一方具有压倒性优势,不出意外,两队将各自瓜分三个接力项目的金牌。

  中国队在去年罗马世锦赛的女子接力上斩获了两枚金牌,分别是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和4×200米自由泳接力。女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中国队也排世界第六。而日本女子接力在罗马颗粒无收,仅4×100米混合泳接力杀进了决赛。

  4×200米自由泳接力一直是中国队的优势项目,虽然杨雨已经退役,但庞佳颖、朱倩蔚、唐奕、刘京等人均实力不俗,亚运夺金并没有多少悬念。女子4×100米自由泳中国队在世界上并不具备夺金能力,但实力仍胜日本队一筹。

  唯一的悬念在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日本除了蝶泳是明显弱项之外,其他三个泳姿上均有实力可与中国队抗衡的选手。不过,作为世锦赛冠军,中国队依然整体占优。

  男子方面,日本队虽然在世界上同样不具备夺金实力,但他们整体实力优于中国队却是不争的事实。他们罗马世锦赛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斩获第四名,4×100米混合泳接力获得第七名,而中国队三个男子接力项目无一进入决赛。此番,北岛康介归来,日本在4×100米混合泳接力方面实力进一步增强。中国队仅在4×100米自由泳接力方面,与日本队实力不至于那么悬殊,但想撼动对手绝非易事。

  看点三

  张琳再遇朴泰桓

  四年前,承担着中国男子游泳复兴希望的张琳却让初出茅庐的朴泰桓抢走了光芒。在男子200米、400米以及1500米自由泳接力中,张琳均输给了对手,获得了三枚银牌。这一战的失利,让张琳迅速陷入低谷。他也颇为郁闷,“从头到尾都在喝韩国人的‘洗脚水’。”

  两年后的奥运会,状态复苏的张琳又与朴泰桓狭路相逢。在男子400米自由泳的比赛中,张琳以0.58秒再负朴泰桓,屈居亚军。去年世锦赛,张琳夺得男子800米自由泳冠军,并打破世界纪录。而朴泰桓在罗马状态全面下滑,200米、400米和1500米三个项目全部未晋级决赛。

  小将孙杨指出,朴泰桓在罗马世锦赛上的失利,与其训练不系统有关,以他的天赋状态复苏并非难事。蛰伏一年之后,朴泰桓在泛太平洋锦标赛上强势回归。他在400米自由泳以0.1秒的优势再胜张琳,而200米自由泳也收获了银牌。

  自2007年墨尔本世锦赛以来,朴泰桓战略性地将1500米放于次要位置。而目前,这个项目的希望之星是孙杨,他在日照水运会刚刚游出了今年世界最好成绩。张琳罗马世锦赛和去年的全运会,两度输给孙杨。

  广州亚运会,张琳的复仇之战将主要集中在200米和400米自由泳这两个项目。从目前的情况看,张琳、朴泰桓在1500米自由泳这个项目上很难威胁到孙杨的地位。谈到亚运会目标,张琳的分管教练陈映红忙着给弟子减压,“他只要见金就可以了。”

  看点四

  坚硬的世界纪录

  去年的罗马世锦赛,运动员刷新世界纪录如探囊取物。整个赛会期间,43人次刷新了世界纪录,创造了一个史无前例的历史。中国队将女子4×100米混合泳、女子50米仰泳和男子800米自由泳的世界纪录收入囊中。而日本选手,在罗马没有打破一项世界纪录。

  年底的全运会,刘子歌以2分01秒81的成绩将女子200米蝶泳的世界纪录,再次划归自己名下。但进入到2010年,打破世界纪录可望不可及。一方面,今年并无世界大赛,运动员不在状态的巅峰期。更为关键的是,高科技泳衣被禁用,让去年创造的世界纪录在很难短时间内被打破。

  广州亚运会,恐难有世界纪录被改写。朴泰桓在泛太平洋锦标赛游出了3分44秒73的今年最好成绩,张琳以微弱劣势排世界第二。但两人的成绩距离比德尔曼去年创造的世界纪录,慢了接近5秒。

  女子200米蝶泳,刘子歌挂出免战牌,焦刘洋今年最好成绩为2分05秒46,排世界第一。但距离刘子歌的世界纪录也在4秒左右,在200米的游程内,4秒意味着难以逾越的鸿沟。赵菁在罗马游泳世锦赛将女子仰泳50米的世界纪录提高到27秒06。高畅今年的最好成绩27秒54,排世界第一,赵菁的最好成绩是27秒71,居世界第三。她们想在亚运会上打破世界纪录也并不现实。

  复出后的北岛康介在50米蛙泳游出了59秒04的这一今年最好成绩。他在200米蛙泳的2分08秒36,同样排今年世界第一。这两项世界纪录早已不在北岛康介名下,分别属于澳大利亚选手里卡德(58秒58)和斯普林格(2分07秒31)。北岛康介今年的最好成绩距离世界纪录也并非在毫厘之间。

  孙杨在9月份的水运会1500米自由泳游出了14分47秒46的今年最好成绩,距离亚洲纪录咫尺之遥。但这个成绩与哈克特保持的14分34秒56世界纪录相差13秒左右。孙杨想打破尘封已久的纪录不是一朝一夕之功。接力项目更难打破纪录,需要四名选手都有单项接近或超过世界纪录的发挥,才有希望。整体而言,广州亚运会,如果想有新世界纪录诞生,只能寄希望于奇迹。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张琳官网专题 

更多关于 张琳 游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