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亚运会排球前瞻:负重前行的中国女排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1日10:47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11月11日体育专电(记者徐征 何军)亚洲冠军,对于中国体育标杆性集体的中国女排来说,从来就不是一个问题。然而,当20年后亚运会再次来到中国的时候,中国女排能否夺得亚运会冠军却成为一个令人难以回答的问题。

  在国际排联最新一期的世界排名中,中国女排高居世界第三的位置,在其身后有第五位的日本,第12位的泰国和远远落后的第21位的韩国。从1982年印度新德里之后的历届亚运会上,中国女排只让冠军旁落过一次。

  然而,现在的中国女排已不再是人们所熟悉的那支战无不胜的中国女排了。

  正在日本进行的世界女排锦标赛成为中国队的滑铁卢,虽然世锦赛还没有结束,但是中国队已经跌出了八强,这是中国女排36年以来从未有过的低谷。而更让人失望的是,中国女排在世锦赛上还惨败给9年来从未输过的韩国队。这不禁让人想起去年中国队在亚锦赛上爆冷负于泰国队痛失冠军的一幕。

  北京奥运会后,中国女排一直处于动荡之中,三度换帅,让已经重组两年的中国队至今仍然无法形成一个固定的主力阵容。后备力量的匮乏,使得新帅俞觉敏不得不重新召回已经离开国家队的周苏红,甚至冯坤的回归也在考虑之中;伤病满营,又让教练组在排兵布阵上捉襟见肘,刚刚冒头的新秀惠若琪就因伤无法上场。

  长期不重视基础排球建设和后备力量培养的中国排球终于结出了恶果,当“黄金一代”的光环逐渐褪去,中国女排突然发现,曾经的辉煌现在成为身上无法卸下的重担:夺冠成为中国女排在广州的“死任务”。

  共有11支球队参加广州亚运会女排比赛,卫冕冠军中国队作为头号种子被分在A组,同组还有泰国、韩国、塔吉克斯坦和蒙古。日本女排被分在B组,同组包括中华台北、哈萨克斯坦、印度、马尔代夫和朝鲜。每个小组的前四名将晋级八强,随后根据小组赛排名进行交叉淘汰赛。放眼亚运会的卫冕之路,中国女排面临的并非是一马平川。

  然而,王朝虽逝,傲骨犹存。虽然中国女排已不具备取胜的绝对实力,但在亚洲仍然能算上是一流强队。虽然远有负泰国,近有败韩国的战绩,但面对亚洲球队,中国女排仍然胜多负少,占据优势。

  根据赛程,女排比赛将是广州亚运会决出的最后一枚金牌。能否为中国军团完美收官,对于陷入低谷的中国女排来说是个不小的考验。

  

相关专题:2010年世界女排锦标赛专题 |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