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袁晓超无敌长拳手想演功夫片 难忘一件成长小事儿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3日15:25  新民晚报

  帅气的袁晓超“打遍天下无敌手”张龙

  袁晓超再次站上亚运冠军领奖台张龙

  开幕之后便是首金。今天,广州亚运会的焦点转移至南沙体育馆——武术赛场。本届亚运会再次“不走寻常路”,首金的出处不是人们熟悉的射击或举重,而是非奥项目——比“国球”还收放自如的“国粹”武术,确切地说,是花落男子长拳。因为在这个小项上,中国队有“打遍天下无敌手”的袁晓超。从4年前的多哈亚运会,到第九届武术世锦赛,到北京奥运会,再到此次亚运会夺得首金,袁晓超从未让冠军旁落。

  22岁的袁晓超出身武术世家,四叔袁新东曾是男子长拳世锦赛冠军、亚运会冠军。自幼酷爱武术的他有与生俱来的天赋,少时在家乡山东郓城宋江武校习武时,愣是在石灰地上做后手翻、后空翻。“拼命三郎”的性格、清秀俊朗的外貌、高飘自如的腾空动作,让袁晓超的习武之路十分顺畅,从山西被选到山东,一路拜名师,精雕细琢后,16岁初出茅庐参加全国武术比赛,便脱颖而出获得冠军。

  年少成名、一帆风顺未必是好事,2005年,命运让他狠狠地栽了两次跟头。十运会,因为一名参赛队员意外受伤,袁晓超自己定好的“时间表”被打乱了,稍有分心,丢了山西保持了16年的全运会男子长拳冠军。同年的东亚运动会,第一次参加国际大型比赛的袁晓超感觉良好,过于轻敌。结果,却因为热身不充分,”在完成720度劈叉这个他从来没有失误过的动作时,竟然手撑地,让到手的金牌飞走了。一连两次挫折,让袁晓超沉淀了下来,学会在每一次比赛之前告诫自己,不能轻敌,要稳。

  对于广州亚运会首金,袁晓超志在必得。四年前的多哈亚运会比赛,是袁晓超个人的得意之作,提膝亮掌后一个跃步箭弹,高高跃起,稳稳马步落下,开场的两个动作便惊艳四座。紧接着,袁晓超又以两个连续高难度的旋子踢,震撼了全场的观众。

  袁晓超的对手只有自己。日本队华裔主教练孙建明甚至认为,实力超群的袁晓超“就是在场上摔个跟头也能夺冠”。但是,袁晓超和他的恩师、山西著名武术教练庞林太可不这么认为。庞教练在训练中严格严谨,一丝不苟,追求完美。“即使写一个总结,也要反复修改,连一个小标点都不能错,就更别说技术动作了,脚面稍微有一点儿外展都必须要纠正。”

  袁晓超始终记得多年前那个晚上发生的事。这一天的训练内容是编排套路,庞教练要求很严格,而袁晓超却想敷衍了事。“庞教练看在眼里,他什么都没说,拿了一根棍子让我趴下,很用劲打了我5棍子,每一棍子都打在屁股下边,疼得我当时都站不起来了。”后来,庞林太对袁晓超说:“优秀运动员要不断增加自己的底蕴才可以提高水平的,不是稀里糊涂就能拿到冠军的。”

  在北京奥运会武术比赛中,一袭白衣的袁晓超整套动作一气呵成,以9.83的高分,毫无争议地赢得冠军。那一天,他的偶像李连杰也来捧场,为他的精彩表现起立鼓掌。而袁晓超的未来梦想,就是像成龙、李连杰那样去演功夫片。

  特派记者俞剑(本报广州今日电)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