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乒乓球综合:女乒渐入佳境 中国香港队腹背受敌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4日00:04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11月13日体育专电(记者张寒、黄杰)广州亚运会乒乓球赛13日甫一开赛便现电光石火:先是中国女队担纲人物郭跃首场遭遇败绩,爆出一大冷门,又有中国香港男、女队先后在团体赛各自的小组中陷入鏖战。

  上午的女团A组第一轮小组赛中,作为中国女队一号单打的郭跃首盘以1:3不敌世界排名第38位的中华台北二号女单郑怡静,第四盘二度登场时又一度以0:2落后于对方一号女单黄怡桦,好在这位世界冠军及时调整状态,最终以3:2艰难逆转,帮助中国女队3:1击败中华台北队。主教练施之皓和郭跃的主管教练孔令辉都认为,没有摆正心态是她首战爆冷的主要原因。

  但女乒教练组并未因此对郭跃丧失信心,当晚对阵另一强劲对手日本队时,抽到客队签的中国队依然把郭跃排在了第一单打的位置上,而女单卫冕冠军这次也不负厚望,直落三局击败日本偶像球星福原爱,为这场最终以大分3:0结束的关键比赛拿下了宝贵的一分。

  短短一个下午,孔令辉口中“场上整个人都有点恍惚”的郭跃仿佛脱胎换骨,她赛后评价自己当晚的发挥说:“虽说不是打得多漂亮,但很实在。这场球我心态的变化没上午那么大,也比较适应场地气氛了。”主教练施之皓则指出:“我们运动员在场上位置摆得比较正,思路也清晰,能根据对方的技战术特点,有针对性地去打。”

  和女队略有坎坷的亚运会首秀相比,中国男队13日下午的两场小组赛都赢得干脆利落,先是以王皓、马琳、马龙三大主力出战的阵容3:0击败张成万领衔的朝鲜队,又派出张继科、许昕两名第一次出征亚运会的小将与王皓搭档对阵卡塔尔队,同样以3:0完美胜出。

  两轮小组赛过后,中国男、女队剩余对手的水准都与之相去甚远,14日的最后一轮小组赛将成为世界冠军锻炼队伍、考察队员的演练场。但中国男队主教练刘国梁也指出,四分之一决赛后的对手都将是世界乒坛的一线队伍,“这种实力上的反差是对中国队最大的挑战。”

  和中国队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曾经实力堪称一流水准的中国香港队,他们在男团对阵日本队的C组比赛和女团迎战韩国队的D组比赛都拖进决胜局,但可惜的是苦战的结果都是香港队告负。

  男团这场比赛中,前奥运双打冠军李静两战一胜一负,成绩一般,首盘以3:1击败去年横滨世乒赛上因威胁到马琳而一战成名的日本小将松平健太,但第四盘对阵日本年轻的头号男单水谷隼时遗憾地以2:3告负;二号江天一第二盘0:3完败于水谷隼,第五盘2:3惜败于松平健太;第三盘比赛中,香港的张钰3:1击败几年前离开中国加入日本国籍的吉田海伟。

  四年前率领香港男队夺得亚运会铜牌的主教练陈江华显然对队员的表现相当不满,批评江天一发挥失常之余,毫不客气地说他和松平健太是“水兵遇上水手”,发挥水平都一样“水”。

  祸不单行地,在当晚最后结束的一场比赛中,中国香港女队同样以2:3失利,除第三单打张瑞外,帖雅娜、姜华珺各有一分入账,而韩国队三名主力金景娥、石磊、朴美英则每人一分。

  14日亚运会乒乓球男、女团体比赛将结束小组赛的争夺,每组前两名出线进入淘汰赛,下午全部小组赛结束后裁判委员会将主持抽签仪式,决定晚上四分之一决赛的对阵形势。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亚运 郭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