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0-1汪鑫奏响雪耻最强音 她能让对手绝望地崩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4日15:0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亚运会女子羽毛球半决赛中韩大战吸引了众多的目光,究竟中国女队是一雪尤伯杯失利之耻还是重蹈覆辙,很大程度上就要看汪鑫与裴延姝的第一单打的争夺。汪鑫不愧有“外战女皇”的美誉,直落两局击败对手为中国队赢下了第一分,成功地打响了头炮。

  中国女子羽毛球队与韩国队这场半决赛可谓是意义重大,中国女队自98年以后保持了尤伯杯六连冠的霸业,但在今年尤伯杯决赛中却意外输给了韩国队。究其原因,中国队队伍过于年轻、缺乏大赛经验,场上应变能力较差是失利的根源。

  由于今年世锦赛冠军王琳受伤,王仪涵状态不佳被弃用,中国队在本次亚运会派出了新老结合的阵容参赛,由世锦赛女单亚军汪鑫担任第一单打,年轻新秀王适娴和名将蒋燕皎分别担任第二单打和第三单打。这对第一次参加洲际综合性运动会的汪鑫来说是一次严峻的考验。

  韩国队此次担任第一单打的选手是裴延姝,她目前世界排名第九位,今年刚满20岁,进攻比较犀利、手上控制能力也比较出色。在今年马来西亚超级赛女子单打决赛中曾与汪鑫相遇,双方前两局战成一平,第三局裴延姝因脚伤退出了比赛。双方另一次交手是在日本超级赛上,结果汪鑫直落两局取得了比赛的胜利。从双方的实力来看汪鑫略占上风,但打这种气氛紧张的团体大赛,双方比的不仅仅是技术和体力,还要比心理和场上应变能力和意志力。

  汪鑫的技术特点是跑动能力强、防守出色、防守反击能力很强,常常在防守中展开攻势。裴延姝进攻能力比较强,力量比较大。汪鑫的弱点是由于身材不高,反手头顶区相对较弱,在马来西亚超级赛上裴延姝压她这一点占得不少便宜。在今天第一局的比赛中,汪鑫打的非常积极主动,速度打的很快,占据了场上的主动权,她通过压对方反手头顶区占得主动以后,多次劈吊对手正手网前球得分。裴延姝汪鑫调动得满场飞奔,在被动之中出现了不少失误,同时也极大地消耗了她的体力,汪鑫比较顺利地以21-17拿下了第一局。

  第二局裴延姝明显加强了进攻,双方的比分交替上升,在打成11平以后,汪鑫故伎重施,在压住对方反手底线以后,两次吊对方正手近网得分。这时全场比赛的一个精彩的回合出现了:裴延姝在压住汪鑫以后一个推后场空当,眼看这个球就要落地,只见汪鑫迅捷奔过去,打出一个下手球,球精确地回到了网前,裴延姝勾对角但被汪鑫防回后场,然后汪鑫下压,对方回球失误,汪鑫在极其不利的形势下拿下了这一分。汪鑫顿时士气大振,而对手的气势马上被打了下去,再加上此前大范围的跑动消耗了过多的体力,力不从心裴延姝彻底崩溃,很快汪鑫打出一波10比1,21比10拿下这场球。

  通过这个球可以看出汪鑫每球必争的顽强拼搏的精神,也充分贯彻了教练员在赛前提出的“放低姿态去拼对手”的战略方针。汪鑫本来在技术上就占据上风,再加上这样的拼搏精神和高昂的斗志,足以让对手绝望,拿下这场关键球在情理之中。

  对比半年前王仪涵在形势大好的局面下痛失好局,汪鑫在场上显得韧劲十足,既没有出现被对方打出一个好球以后的慌乱,也没有打不死对手以后的急躁,自始至终保持了一个平稳的心态,可以说这场球她胜在高超的技术水平和出色的阅读比赛的能力,这正是第一单打和领军人物必备的两大要素。

  (冰雪季节)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汪鑫 王适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