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林丹陶菲克终于惺惺相惜 此后每次碰撞已注定经典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4日21:20  新浪体育
大师的拥抱大师的拥抱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14日,广州亚运会的羽毛球赛场迎来了一场重量级对决,林丹和陶菲克这两个宿命中的对手时隔四年,又站在了亚运会赛场的两侧,最终林丹直落两局击败老对手,帮助中国队取得了开门红。只不过,两个人之间的对决,已经没有了四年前的剑拔弩张,更多是英雄之剑的惺惺相惜。

  还记得四年前的亚运会,一则法新社的报道引起了轩然大波,当时的文章中称陶菲克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不喜欢林丹,他有些傲慢自大,对待其他运动员并不友好。

  随后当事人双方和相关的人不断表态,两人在短短一周之内在团体和单项中连续3次相遇,这些比赛显然受到了“口水战”的影响,显得剑拔弩张,最终的结果是林丹两次在团体赛中获胜,而陶菲克在男单决赛中扳回一城。再往前追溯一年,信心满满的林丹在世锦赛决赛中惨败在陶菲克拍下,两个人的“恩怨”似乎成了双方交手的主旋律。

  但是,时间能改变一切,包括一个人的性格。四年过去了,两个人早过了当初年少气盛的时候。四年前的林丹只有23岁,无论如何算不上一个成熟的年龄,而25岁的陶菲克从来就是一个桀骜不驯的脾气。现在27岁的林丹已经集奥运会金牌、世锦赛三连冠的荣誉于一身,并且多次在团体赛上扮演中国队定海神针的角色,荣誉对他来说,早已不是求之不得的东西。

  而29岁的陶菲克就更是有点“闲云野鹤”,“世外高人”的意味,荣誉上林丹有的他全有,还多出一个亚运男单冠军,奥运会之后陶菲克又离开了印尼国家队,虽然还代表国家队参赛,但是已经不是“体制内”的人。四年前的多哈亚运会上,陶菲克不止一次表示那将是自己的最后一届亚运会,但是四年过去了,陶菲克非但没有退役,反而还在今年的世锦赛上重新杀入了决赛,现在的陶菲克,只是出于对羽毛球的兴趣在继续。

  两个绝顶高手之间,必然会有某种微妙的关系,“惺惺相惜”是人之常情。吉新鹏就曾经说过,“如果因为竞争引起的敌视而蒙蔽了自己的双眼,看不到对方身上的优点,那自己对于战术的研究,根本是无益的,更不要说怎么去战胜对手了。”

  林丹和陶菲克都是聪明人,又怎么可能被胜利的欲望迷失了心性。林丹很久之前就说过“我和陶菲克之间没有问题”,双方的所谓口水战都是“媒体的炒作”,并且多次高度评价过陶菲克的球技。双方的这种心态体现在场上,就是凶猛的扣杀少了,柔和的劈吊多了;直白的进攻少了,细腻的控制多了。两个人就像武功已达到化境的绝顶高手,虽然锋芒不露,但是一招一式都是杰作,余韵不尽,让人回味无穷。

  今天的赛后陶菲克说“我真的不认为输赢对我来说很重要,就像昨天李宗伟也输球了啊。我享受比赛,如果赢了,挺好;如果输了,也没有关系。现在的我已经不是三四年前的我了,那时的我满脑子都在想——我需要赢得冠军!这一次,我的目标很简单,就是全力以赴。”

  这种心态让林丹也十分羡慕,他说:将来我希望自己也能像陶菲克一样享受真正的羽毛球。人只有到了一定年纪之后才会对生活有不同的感悟,这句话应该是林丹发自内心的真诚期盼。从今往后的林陶大战,不会再有往日的弥漫硝烟,一切赛前的交手纪录,前瞻回顾已没有意义,带给观众的,却是羽毛球运动盖世的表演,生活在这个年代的我们,都是有福的。

  (Raducan)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林丹 陶菲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