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嘉威欲用金牌当求婚戒指 初学游泳撒谎尿急逃避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5日05:21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记者 邱治 李佳文)在广州亚运男子100米蝶泳比赛中,广州小伙周嘉威游出了51秒83的好成绩,以0.02秒的微弱优势击败了日本选手藤井拓郎夺得金牌,另一名中国选手吴鹏获得了铜牌。

  夺得金牌之后,27岁的周嘉威非常高兴:“这次在家乡父老面前作战,能拿到中国男子游泳的第一枚金牌,实在是太高兴了。我自己也感觉今天的表现很完美。”

  谈到自己的获胜,周嘉威说道:“我知道大家后程都差不多,所以希望前程领先一点或保持均势。”对于之后的比赛,周嘉威有绝对的信心,他表示必定能拿下50米蝶泳金牌,他说道:“对50蝶,我很有信心。”

  周嘉威出生在广州,训练在广州,生活在广州,是个地地道道的广州仔。

  他被称为“亚洲蝶王”,连续三次获得全运会男子50米蝶泳冠军,还在2006年多哈亚运会上获得该项目金牌,是男子50米蝶泳的亚洲纪录保持者。然而,由于种种原因,周嘉威未能参加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

  初学时,撒谎尿急逃避游泳

  甭看周嘉威现在被称为“亚洲蝶王”,但小时他却非常怕水,一下到水里就放声大哭。周嘉威的爸爸周志成回忆,那时,大伙排队游泳,每当轮到周嘉威的时候,他竟然撒谎说尿急,以逃避游泳。半年过去了,小嘉威还不敢把头伸进水里。周志成十分着急,一气之下,抓起周嘉威,一把扔进游泳池。

  “他在水里面拼命叫:‘爸爸,救命,爸爸,救命!’”回忆起当初的情景,周志成笑了。尽管如此,周嘉威还是表现出了游泳的天赋,训练时间比别人少,但是效果却很好。他很容易掌握游泳的动作要领。

  18岁一鸣惊人,因紧张看见窗户就想跳

  2000年,周嘉威开始在一些全国性比赛上崭露头角。2001年,在广州举行的九运会上,他一鸣惊人,夺得男子100米蝶泳金牌。母亲李珊元回忆,当时周嘉威才18岁,比赛前非常紧张。比赛前他给父母打电话,“说看见窗户就想跳下去”。

  从那次起,周嘉威开始成为中国乃至世界男子蝶泳50米和100米的顶尖高手:第十届全运会,他蝉联100米蝶泳冠军;多哈亚运会上,他夺得男子50米蝶泳金牌;2006年,全国游泳冠军赛暨亚运会选拔赛男子50米蝶泳决赛,他以23秒86的成绩打破了日本选手创造的23秒91的亚洲纪录。

  然而,周嘉威却因故缺席了北京奥运会,这对于他的职业生涯来说,是一种遗憾。他本来是有资格和实力的,但是阴差阳错,留给他再战家门口的国际大赛机会,或许就只有广州亚运会了。

  “至少一块金牌,最好拿三块”

  这次广州亚运会,周嘉威参加50米和100米蝶泳比赛,还极有可能参加4×100米混合泳接力比赛。住进亚运村后,他几乎每天晚上都会跟父亲周志成聊聊训练的情况。“至少拿一块金牌,最好拿三块。”周志成笑着说,儿子训练十分刻苦,夺金欲望强烈,相信他在亚运会上会有好的表现。对于已经27岁的周嘉威来说,这将是他参加的最后一次亚运会。“我的目标从未改变,就是夺金!”周嘉威信心满满地说。

  周雅菲揭秘周嘉威获胜秘诀

  到边技术好,从日本人手中抢一金

  央视解说嘉宾周雅菲在比赛结束后评价说,周嘉威在日本选手最后追得非常急的情况下,以一个非常漂亮的到边技术,取得了这个项目的冠军。

  “快到终点时,藤井拓郎的肩甚至已经超过了周嘉威,但周嘉威的到边技术非常出色,他非常有力地往前一触,就这么胜了日本人0.02秒。”周雅菲非常激赏周嘉威的这块金牌,她认为这完全是从日本人手中抢到的一金。

  欲用金牌当求婚戒指

  赛前,本土作战的广州仔周嘉威除了希望在主场“给广东人民、全国人民”一个满意的答复之外,还需要给另外一个人满意的答复——那就是他的女友。虽然要在亚运会结束后才考虑婚事,但周嘉威心中已有了打算:“拿亚运会的金牌当作求婚戒指挺不错的!”

  回个味

  2006年,多哈亚运会男子50米蝶泳冠军;

  2007年,第二届亚洲室内运动会获男子50米蝶泳冠军、100米蝶泳和4×50米混合泳接力冠军;

  2010年,广州亚运会男子100米蝶泳冠军。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周嘉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