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运志愿者国籍遍布亚洲 用对广州的热爱感染他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5日07:35  信息时报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杨琳 通讯员 薛玉 叶晋 盛英

  广州亚运会开幕了。在为亚运服务的志愿者这支大队伍中,有一群最为特殊的志愿者,他们的服务是语言,他们的身份是在校大学生,他们的国籍遍布亚洲各国,形成了一支极具特色的语言服务志愿者团队,为此次亚运青年营来自亚洲国家近150名青年学生担任翻译和向导。近日,信息时报记者与5名不同国家和语言的志愿者面对面,了解他们如何为亚运服务。

  苏智文(印度)

  用对广州的热爱感染人

  站在人群中的苏智文很是显眼。记者找上他时,问他能否听懂中国话,他说:“NO”。有同学在一旁补充:“你又骗人。”

  被揭穿的他,赶紧用爽朗的笑声“掩盖”自己的小玩笑。据了解,苏智文在中国生活了4年,目前在暨南大学学习临床医学知识。

  在印度的时候,他就经常担任志愿者。不过,在中国第一次担任志愿者,就是这一次的亚运会。虽然在印度也举办过亚运会,但那时候的他,连进场馆看场赛事的机会也没有。

  来到中国的四年时间里,苏智文对这儿的一切都极为喜欢,甚至已经准备在中国找工作,留在中国生活。因此,当他们国家的营员来到广州时,他准备用自已热爱广州的激情去感染同胞,也会将自己对广州的所见所闻告诉同胞。

  当采访快结束时,记者问到他有无中国名字时,他害羞地回答:“有,叫苏智文。但是大家都只知道KAPIL这个名字,你还是叫我KAPIL吧。”

  一旁的摄像记者让他对镜头打招呼,讲几句话。他又做出了他典型的那副迷茫的表情,“我该讲中文?还是讲英文?”

  寸瑞华(缅甸)

  “活人”双语转换机

  见到寸瑞华时,她正躲在儿童馆的最角落用相机拍摄蚂蚁,她似乎十分喜欢摄影,脖子上挂着一台单反相机,见到什么就拍什么,连同行的苏智文也总是成为她摄影的对象。但是在亚运青年营活动服务过程中,她会放弃她最爱的摄影,“因为要一心一意服务,摄影会耽误时间!”

  问她这几天实地培训有无遇到一些值得推荐和留恋的景点,她说她个人极为喜欢广东科学中心的健康馆,在那里将学知识和娱乐集合在一起,不仅仅可以玩,可以测试,还可以了解身体的构成。而另一处地方,被网友亲切称为"小蛮腰"的广州新电视塔也是她推荐的重点景点。作为一名缅甸华侨,她将服务缅甸的营员,从沟通语言、生活习惯到指引路线都是她的工作,对于其中最难的语言翻译这块她说已经没有问题,因为中文和缅甸语都是她最擅长的语言,一定会将广州的精彩讲述给营员们听。

  Moda(阿联酋)

  多传播中国的历史文化

  Moda来自阿拉伯国家,他有双极为深邃的眼睛同翘翘的睫毛,让身边的人都羡慕不已,在中国他也是学习医学的。虽然来中国3年了,但他的普通话还只处于能听懂,简单说几句的阶段。他说第一次在中国当志愿者的那种感觉很棒,以前在阿拉伯只做过给穷人发放食物的志愿工作,并没有接触过如此大型的活动。如果自己的同胞来了广州,他一定要推荐他们去陈家祠、岭南印象园、白云山,尤其白云山是他的最爱。

  他说,因为中国的文化很古老,所以觉得一定要通过这次让世界了解这些文化。虽然他自己翻译这些字面的词语有些难度,但在他看来,介绍给同胞时也不会十分辛苦,因为两个国家都有相同的文化,就是重视教育,从这个共同点来跟同胞讲解,相信他们也会知道陈家祠的意义。同时,他自己本身十分喜欢中国古代的历史,看过不少古代故事的书籍,古代生活的方式十分打动他,他一定会将这些故事告诉同胞。

  全敏(蒙古)

  用心学习用心服务

  找到全敏做采访时,她正安静地站在广东科学中心里面的交通馆看人家玩游戏,她并不急着去玩这里面的项目,只是安静地看着人家玩,偶尔器材空闲了,她会上去体验一下,了解这些器材的用途。

  因为到时候亚运青年营的营员们也会来到广东科学中心体验这里的科技技术,为了更好地服务,她一心都在思考着到时候如何服务。

  采访中了解到,她是蒙古华侨,在蒙古出生长大,直到大学才来到广州。因为在蒙古的家中都会看中文台电视节目,所以她不仅仅蒙古语讲得好,普通话也说得极为地道。记者问她看到广东科学中心的这些场馆有什么感想? 她说:“觉得这里的一切都很新鲜,有些知识上的增长,相信到时候他们来了也会有同样的感受。因为在蒙古没有见到过这些,能带给他们新科技,并且互相交流文化是一件很棒的事。”那么在中国呆了4年的她又会送给蒙古青年营营员一些什么礼物呢?会不会是一段精彩的蒙古舞蹈,她摇了摇头表示自己其实并不是那么能歌善舞,还是送些极具中国色彩的礼物比较好,“他们一定会喜欢。”

  张继龙(朝鲜)

  用运动同营员交流

  张继龙听说记者要采访他时,就显得十分紧张。记者让他在拳击游戏前等一会,果然他十分守信用地在那等了十多分钟,直到记者过来。他虽然是从小生活在朝鲜的华侨,但无论从外表、语言都丝毫看不出他是华侨,引得记者再三追问他从小生活在哪?他很肯定地说:“我是生活在朝鲜的华侨。”

  虽然瘦瘦的,但他十分喜欢运动,在运动场上玩拳击、打篮球都样样擅长。记者拉着他拍摄了一段视频,活泼的他此刻才能相当放开,在镜头前拿着篮球摆姿势,接受采访。只不过结束采访后,他私下有点怯生生地问记者刚刚拍的不会是拿去播出吧?记者点点头,这下他马上紧张了,不停地回想他刚才的表现。对于此次服务亚运青年营,他还不知道自己会服务朝鲜的青年营员,还是韩国,但他表示无论哪个国家,他都会努力做到最好。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亚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