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齐鲁好儿郎骑车亚运收两金 "兄弟"话题再成热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5日11:59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从13日的预选赛领先,到14日的决赛夺金,中国队轻松摘下两块场地自行车金牌,而这两块金牌均是“山东制造”。当天上午,张磊、张淼和成昌松组成的中国队,以44秒429的成绩,力压日本队,获得男子团体竞速赛冠军,这也是中国队首次在该项目上称雄亚洲 ;下午,首次参加亚运会的小将姜帆在女子个人追逐赛决赛中发挥出色,以3分38秒768的成绩夺冠并再次刷新了自己在前一天刚刚打破的亚运会纪录。由于这一项目此后将被取消,这一纪录也将被尘封。

  >>> 三将齐心协力夺冠

  一年前的全运会上,人们认识了场地自行车男子团体竞速赛的山东“金牌三骑士”成昌松、张磊、张淼。如今,三人转战亚运赛场,再次上演竞速好戏。在14日的决赛中,中国队迎来上届冠军日本队。比赛中,中国队三个小伙子配合默契,从出发伊始便压住日本队,并一直保持优势,最终以44秒429的成绩夺冠,日本队获得银牌。这是中国自行车在本届亚运会上取得的首个冠军,也是中国队首次在该项目上夺得亚运冠军。

  冲过终点后,张磊、张淼、成昌松骑成一排,相互挽起手,高举过头顶,绕场一周,向观众致意。现场也被他们的情绪所感染,掌声欢呼声持续了很久。成昌松激动地表示:“男子团体竞速冠军是我们一直梦想的,今天终于拿到了,又是在中国举办的亚运会上,非常高兴!”

  >>> 兄弟话题再成热点

  每逢一起比赛,亲兄弟兼队友张磊和张淼总会被问到很多有趣的话题,而“打仗亲兄弟,上阵父子兵”也是使用频率最高的词。在比赛中,担任第三棒的张淼需要完整地骑满三圈,当有人打趣张磊是不是“欺负”弟弟时,张磊和旁边的张淼都笑了,“这是根据我们每个人的特点决定的,第一棒的爆发力要好,第二棒需要保持速度,最后一棒的耐力要好,张淼的特点就是耐力好,所以让他骑第三棒。”而为了减肥才走上自行车道路的张淼,对哥哥也十分敬重,“哥哥比我的比赛经验更丰富,我多数还是都听他的,他在赛前也会给我一些提醒和建议,我都会听,我们一般不会出现什么矛盾。”

  在两年内连续拿下全运会金牌和亚运会金牌后,张磊坦言,他们还有更远大的目标——伦敦奥运会要争取超过北京奥运会,力争获得前三名!

  >>> 姜帆稳稳当当添金

  下午进行的女子个人追逐赛中,率先出场的吴超梅在三、四名决赛中,战胜了韩国选手罗雅凛,为中国队拿下一枚铜牌。随后,进入到激烈的决赛争夺,由前天刚刚创造了亚洲纪录的姜帆对阵韩国选手李敏慧。在头两个1000米争夺中,两人用的时间还差不多 ,姜帆只领先0.3秒左右。进入最后1000米,姜帆彻底爆发,慢慢拉开和李敏慧之间的距离,最终以3分38秒768获得冠军,李敏慧以3分40秒330获得亚军。

  在通过终点后,姜帆高举右手,握紧拳头,然后接过一面国旗,围着场地绕圈。“这是我第一次代表中国队参加亚运会,获得冠军非常开心。”姜帆说,要不是中午没休息好,她应该骑出更好的成绩。

  >>> 永久封存亚洲纪录

  在13日的场地自行车女子个人追逐赛中,姜帆就曾以3分37秒497的成绩刷新了亚洲纪录。而这一纪录仅仅保持了不到24小时,又被这个烟台女孩给改写了。14日中午的第1轮比赛中,姜帆骑出了3分37秒105的成绩,再次改写纪录。

  说到这一成绩,姜帆表示,跟她平时训练的成绩相差不大,“在个人3公里追逐赛上,中国队在亚洲的实力挺强的,不过跟世界最高水平还有很大差距。”说到这,姜帆顿了一下,“不过,反正以后也没有这个项目了”,听到这,在场记者都笑了。不过,姑娘的话倒是事实,在今后场地自行车的正式比赛中,将取消个人追逐赛,“也算是把这个纪录留在亚洲,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在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上,姜帆将和她的队友们一起参加女子团体追逐赛,“希望能进前6名吧,中国队还没有进过前8名”。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