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袁晓超透露曾请心理医生 笑言姚明打太极一定舒展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5日12:06  东方体育日报

  亚运会已经拉开战幕,各国代表团队员激烈拼杀,来自中国武术男子长拳项目的袁晓超不负众望。即便比赛中的动作有些小失误,但他依然得到现场裁判的青睐,最终,赢得该项目的金牌。这也是中国代表团在广州亚运会上获得的首金。

  本报记者吕日明广州报道

  首金压力大 赛前请心理医生

  武术,总是在中国境内举办的大型综合性运动会中得到更多关注。

  1990年的北京亚运会,武术首次成为正式比赛项目;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武术又成为奥运会的表演项目;2010年广州亚运会,武术成为首金诞生地。正如袁晓超在赛后一直强调的,“能够取得这个冠军,我觉得对武术走向世界,能够让更多的人了解它,是一个很好的推动作用。”

  前往广州前,袁晓超曾在自己的微博(http://t.sina.com.cn)上留下了这样的话语。“什么也阻挡不了我成功的路!”即便比赛中动作有些瑕疵,可袁晓超还是领先日本选手市来崎大佑0.06分,赢得男子长拳冠军,并摘得广州亚运会首金。“首金压力确实很大,好在赛前领导为我们请了心理医生,当然,我自己也是相信自己实力的,艺高人胆大嘛。”袁晓超透露,他的任务终于完成了:“我心中的石头也终于落地了。”

  场上任务完成,可场下推广武术项目才刚刚开始。从赢得首金后,袁晓超即便没有休息,两日内奔波各地接受采访和参加活动。“有些疲惫,但推广武术一直是我的理想。”袁晓超说,“赛前我们主任也给我们做了动员,说是一定要把中国的武德展现给全世界,让全世界知道中国武术不仅技术水平没得说,在武德、礼仪方面中国也是做得毫无挑剔的。这也是我练武的目标。”

  至于未来,袁晓超表示,“我会一直推广武术事业。只要我的身体没有问题,我也会一直练下去,包括下一届的亚运会,我还是会去竞争的。”

  “姚明可练太极,刘翔可打长拳”

  这两天,袁晓超一直在参加各种活动,其间,他更是在市民面前展示了自己的武技。“其实,还是有很多小孩子想接触一下武术的。”袁晓超说,我们应该更多地帮助他们。

  一次活动中,有两位从未接触过武术的观众上台学习,虽然动作十分难看,可袁晓超没有丝毫不耐烦的意思。他鼓励着每一个人,并说出他们的优势,并希望他们以后能多加练习 。

  “如果作为一个兴趣来练习的话,每个人都适合练习武术。”袁晓超透露:因为武术包含的内容特别广泛,包括传统武术、竞技武术。传统武术就包括很多拳种了,比如说咏春拳、太极拳,“这些像姚明这么高的人都可以练习的。只要选择了适合自己身体情况的拳术,任何人都可以练武。”

  姚明一直在美国打球,近年来他在激烈的对抗中,留下了不少老伤。虽然如此,袁晓超还是觉得,姚明适合练太极拳,“这主要是根据他自身的身体条件吧,虽然他个子高,但打出来一定可以很舒展,而且可以修身养性。”袁晓超笑说。

  姚明有身高,刘翔有的是速度,袁晓超同样为“中国飞人”选了项。“刘翔的身体素质特别好,根据他的身体机能,我觉得练长拳非常合适他。”首金拿下后,袁晓超自己都不记得做过多少次活动,不过,有一个活动的主持人他肯定会记得,因为他建议,袁晓超四年后的亚运会,可以成为教练员,并带领刘翔参加这个项目。听了这样的建议,就连袁晓超自己也笑了起来。

  仗剑天涯梦 要演就演张无忌

  只有22岁,可眼前的袁晓超谈吐十分到位:“这可能跟项目本身有关系,让我平时训练和比赛都比较沉稳。”

  即便多哈亚运会获得金牌,2008年北京奥运会武术表演项目摘金,可袁晓超一战成名还是在广州亚运会上。首金获得者的光环将永远戴在他的头上:“真没想到会有这么大的变化。”袁晓超直言。

  袁晓超从小便对武术十分向往:“我也喜欢看武侠片,喜欢的演员也有几个,李小龙、李连杰、成龙。我觉得他们的功夫都非常好……自己也想像他们一样,等功夫什么时候能修炼成他们那么高时,就可以为民除害了。”

  不过,当被问到是否有兴趣走李连杰那样的电影明星道路时,袁晓超说:“我还没有想太多。”他还用“艺无止境”来表达自己目前对待武术的态度,说他只会专注于训练。

  被问到如果有一天可以在电影中扮演一个心目中理想的角色时会选择谁,袁晓超选择了张无忌:“张无忌和我有一点相似之处,本身他的天赋也不是非常高,但是他也是通过自己的努力最终达到了武艺非常顶尖的水平。”

  一夜成名,如今很多人也关心起他私人的生活。“我还没有女朋友,当然,这并不是因为我眼光高,而且我觉得缘分还没有到。”袁晓超笑说:“我还是比较相信缘分的人,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标准,只要感觉对了就可以。”

  生活一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过,希望推广武术的同时,他更想做回普通人,“我现在就是特别想吃妈妈炖的羊蝎子,实在太怀念了。”袁晓超说。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亚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