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前亚运冠军送上业内俗语:训练是攒钱 赛时拼命花

  羊城晚报讯 记者颜英报道:14日下午,获得过1990年北京亚运会三枚金牌的“跳水皇后”高敏等30名北京亚运会冠军、参赛运动员、教练员一起,在广州亚运会唯一保险合作伙伴———中国人保的组织下,组成“中国人保·北京亚运冠军助威团”,参加与华南理工大学的学子、亚运志愿者以及中国人保员工代表的交流会。  “获得金牌不容易,而人最重要的,是能不能接受失败。”从1986年获得跳水世界冠军开始,直到1992年连续7年拿到世界冠军的“跳水皇后”高敏回忆,在1992年奥运会前,她陷入对失败的深刻恐惧当中。对于一个一直以来习惯了拿金牌的人,如果失败一次,将会怎样?这份压力如何承受?她纠结、痛苦于是否应该参加那届奥运会,甚至已经在心中打起了退堂鼓。

  许多的人给她做工作,安慰她放下心理包袱。而她,终于忐忑着走上了比赛的竞技台。“直到我站在台上,开始最后一跳时,其实我都没有把自己从恐惧中解脱出来,我在比赛时仍旧很紧张。一跃过后,终于赢得了一个好的结果。”

  为什么即使那么紧张,仍旧能够夺得金牌?高敏表示,平时积累的底子、辛苦训练的成果在那里,才让她最终获得成功。她笑称,要以体育界一句流传甚广的俗语给正在竞技场上拼搏的亚运健儿们加油:“训练是攒钱,比赛是花钱,你平时攒够了钱,比赛时就可以拼命花。”

  获得过1990年北京亚运会自行车团体和个人两枚金牌的汤学忠回忆,他从13岁开始从事自行车运动,运动生涯长达20多年,遭遇过的挫折不可谓不多。“有一年我生病了,医院开具了一纸病危通知书,我最后挺了过来。医生断言,从此以后,我没有办法再走上自行车比赛的赛场,但我不愿意相信这一点,我不断地进行各种康复训练,坚持赛前锻炼,最后仍旧走上了冠军领奖台。”

  前女排国手、曾经和队友们一起获得世界冠军的李国君回应现场对中国女排辉煌不再的感叹,表示中国女排这些年换了三次帅,而且女排队员在一起磨合的时间太短。她表示,无论如何,中国女排曾经推动了整个世界排球的发展,希望大家给中国女排多多加油,多一些祝福。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亚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