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一冰:曾七年没回家 情侣文字图案夺冠后解谜(2)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5日17:54  新浪体育

  主持人程岗:你的吊环金牌在08年奥运会其实也是中国时隔24年没有拿过的吊环金牌,李宁在84年的奥运会上曾经拿过,其实要说王的话这也是一个比较好的基础,因为你不止在这样世界大赛上拿金牌,其实可以称了。

  陈一冰:不敢,我觉得自己应该还要更努力,我今年世锦赛拿完以后很多媒体就说已经是三次世锦赛冠军,加上奥运会,但是我在网上查了一下,比我这个成绩好的好像还有一个意大利的选手叫尤里切奇,他好像是四次世锦赛冠军和一次奥运会冠军,我现在连他的纪录都还没有赶上,我想去做比他更好的吊环选手,想创造世界上最好的吊环纪录。

  主持人程岗:现在我们跟你聊天的时候总是经常能看到你的笑容,但是也有说你算是大器晚成,你同意这样的说法吗?22岁拿下一个大赛的冠军,在我印象里面,我觉得我小时候就看李宁的比赛,记得他17岁就已经拿了。

  陈一冰:他是天才。

  主持人程岗:拿了世界大学生奥运会,大概18岁就在世界杯7块金牌拿了6块,非常神奇,那你得同意是大器晚成。

  陈一冰:我同意。

  主持人程岗:你在22岁之前也有这么多的笑容吗,还是成绩不太好的时候你是另外一个表情?

  陈一冰:可能我平常在电视面前笑容更多一点吧,平常训练的时候可能就没有那么开心,可能付出的更多一点吧,因为你肯定不能天天24小时笑,而且你要想在别人面前笑的更开心一点,在对手面前要感觉自己更从容一点,你肯定要比别人付出的多一些,所以在那些付出的时候,比如说碰见伤病,包括训练的难点的时候,虽然说现在不会哭了,但是也肯定表现不会很好看,肯定比较严肃,比较低落。

  主持人程岗:跟自己较劲?

  陈一冰:较劲,经常的。

  主持人程岗:因为有人说鞍马是体操里最难驯服的项目,但是吊环是最需要历练的项目,这个东西怎么练啊?

  陈一冰:就是平常多次去重复,其实到我们这种水平的运动员,大部分都是练心理的一种东西了,就是怎样在你状态不好的时候去调整,怎样在状态好的时候去调整,包括在紧张的时候怎么样去把它正常发挥,可能我大部分练的都是心理的精神方面了。

  主持人程岗:有一位举重运动员,应该是2000年悉尼的举重奥运冠军,他曾经跟我说,你不要以为我们做举重的只有力量。

  陈一冰:还有头脑。

  主持人程岗:他说看我的过程是提再举,这个过程对于我们来说好像天天练,但是天天练也很复杂,可能往前一点、往后一点这个事情都会失败,会错。

  陈一冰:大家看起来举起来很容易,明天为什么会有冠军、会有亚军,会有成功、会有失败,其实就在这一瞬间会发生很多很多微妙的事情,包括平常我们训练也是,我也不一样,每天感觉都不一样,我今天也许多睡了一小时,我起来就感觉人很晕、很沉,训练起来的时候感觉就不一样,有时候感觉人会很重,练起来也不一样,或者感觉很轻,练起来也不一样,等等,每天其实都在微调。其实把所有的东西,把这些情况都遇到过了,在任何比赛的时候都经历过了,可能就会成为一个世界顶尖的高手了。为什么大家会说比赛的时候容易失败,就是因为平常训练的时候可能心跳速度没那么快,就是说没有这么紧张,有的时候人越多你会越紧张,本来平常你可能保持一分钟120下这么跳的时候,你突然间经历了一个一场比赛的时候你一紧张,可能你心跳会很快,你一下会感觉你这个动作的节奏和速度都不一样,那样就会导致失败,所以为什么高水平的运动员会在很大的压力下发挥出平常训练水平,就是因为他会在紧张的时候调整自己的节奏,让他自己慢下来。

  主持人程岗:这是高水平运动员的境界?

  陈一冰:对,应该是一种境界,为什么说老将和年轻运动员的一些差别,可能差别就在这些。

  主持人程岗:我看过你的履历表,从05年到06年,一直到07年、08年,一直到2010年,其实在拿过吊环世界冠军之后,其实也有一些比赛没有拿到金牌的时候。

  陈一冰:比方去年。

  主持人程岗:比方说在那次比赛里面你能回忆一下那个过程,其实共同来反思一下的话,你会觉得是在哪些方面有问题呢,哪个细节?

  陈一冰:首先要是从大体方面来看,当时好像是下法技术问题,但是往往这一个细节可以往回推到很多问题出来,像去年一年训练不够系统,主要是不够系统,可能一些活动等等,包括思想方面,可能还都不够成熟,所以最后失败只是哪一个点,但是是很多因素最后到了失败那个点了。

  主持人程岗:你很有哲理,不是从那个时候具体的那个时段比赛的过程来分析。

  陈一冰:就好像是看球一样,比如说丢球不是说最后门将失误了就是失误了,其实是很多方面最后才会总结的失误。

  主持人程岗:每天的一点一滴是重要的。

  陈一冰:对,我比较赞同一句话就是“细节决定成败”吧,把所有成功的细节都做到了,最后成功肯定是属于你的。

  主持人程岗:再有一个问题我觉得是我有点质疑,刚才了解你的资料的时候也在说,大家都知道你家在天津,离北京很近,但是说每年过年只放一天假,大年初一,就是说不知道从哪个时段开始推,你有5年没回家,这事是真的吗?

  陈一冰:5年都不止吧,我从01年进入国家队到北京,一直到08年比完我才回的家,7年。

  主持人程岗:现在都有京津城际快速了,不用一个小时北京到天津。

  陈一冰:对,现在回家稍微方便了一点,以前也不是方便。

  主持人程岗:是你自己不愿意,还是要向教练申请?

  陈一冰:几方面吧,一个,确实放假时间比较少,就一天,我就觉得有点折腾,因为初二还要保持训练,如果初一回去,肯定亲戚、朋友,包括家人,都特别想跟你在一块儿,你会觉得有些累,你再回来,又要训练。

  主持人程岗:周末呢,节假日呢,其他的五一、国庆,都没假?

  陈一冰:我们没有五一、十一这些假,我们只有过年和星期天,其他的什么五一、十一、元旦,包括现在还有什么中秋节,我们都不放假的。

  主持人程岗:因为你原来在跟老的队友扬威他们比的时候,他们家远了,他们在湖北或者江苏,但你就在天津啊,没想过?

  陈一冰:我想过,但是这就更不能回去了,如果就因为我近的话特批让我回去的话,那这一个队伍就没有办法管理了,我也特别理解管理这个队伍领导的心情,如果住北京的就可以每天都回家,住在天津的就可以一星期回一次家,住在河北的就可以两个星期回一次家,这样就没法回。

  主持人程岗:不公平。

  陈一冰:就像你说的住在广东、广西的,人家一年都回不了家,没有办法去管理这支队伍。

  主持人程岗:其实不止是你这样,所有人都这样?

  陈一冰:所有人都这样,而且大家也都习惯了,过年大家在一起闹一天也挺好的。

  主持人程岗:在体操队里面这么多大哥,你也是曾经是小弟弟跟着过来,现在是队长,也算是大哥了,哪个人你觉得对你影响最大?

  陈一冰:包括队员,还是教练,所有人吗?

  主持人程岗:所有人。

  陈一冰:肯定是黄指导对我影响最大吧,因为我从入选国家队就跟别人不一样,01年我入选国家队就不是正选过来的,我就是代替天津有一个运动员受伤了,我也算走后门,让我去那代训,当时我也不算正式的国家队运动员,我的运动水平也没到,当时觉得自己到国家队的时候挺自卑的,而且我去国家队的时候已经17岁了,就像你刚才说的李宁、小鹏他们都已经拿冠军了,不用跟他们比,包括现在跟我同场的海滨、肖钦,当时我去的时候我们都是同年的,但是他们早都是一线运动员了,被寄予厚望的,我当时去的时候没有人认识我。

  主持人程岗:跟着混的。

  陈一冰:跟着混的,完全跟着混的,但是每年调整的时候,我在国家队沉寂了很多年,每次到调整的时候我都是代训,应该说每年国家队都有调整,有新鲜血液进入国家队,也有不太好的去淘汰他们,我其实应该是早就被淘汰的那种,但是因为黄导一而再、再而三的在留我,当时跟带我的那个教练说这个运动员我看挺好的,挺有条件的,你留住他,所以我经过几次调整都没有调整走,所以说一直在给我这个机会吧。包括我来国家队以后接我的李博教练,包括现在接我的王红为教练,虽然我当时的条件很差,也看不出任何希望,但是都是对我属于不离不弃的那种,没有说因为我差就给我留在一边不管我,所以说每一个教练、每一个环节,包括老师等等,都是我成功关键的一个螺丝、一个扣,所以都影响挺大的。

  主持人程岗:好的,在我们节目可能临近结尾的时候听到了其实你最心声的一段,就是说从边缘人现在走到队长的这一段经历,其实这里面肯定有你的坚持。在节目要结束的时候我特别想专门录制你一个表情,因为刚才你一直没有展示出你那种训练里面痛苦的表情,现在是给我们最灿烂的微笑,训练时候痛苦是怎么样的,专门给我们做一下吧?

  陈一冰:训练时候痛苦,可能会更严肃一点,有的时候会皱眉或者会这样,这样吧。

  主持人程岗:好,我宁愿在明天你的体操比赛结束之后我们听到现场的广播员大声说你的名字的时候你会是现在的表情。

  陈一冰:一定会是这样子。

  主持人程岗:好的,祝你成功。

  陈一冰:谢谢!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关于 陈一冰 体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